《蜗居》与人生

        生活就像压在蜗牛背上的重重的壳,沿着墙一步一步地爬上去,墙壁有的地方凹凸不平,有的地方阴暗潮湿,有的地方干净平坦。即使身负重压,蜗牛仰望着高得不能再高的墙,心里想着:墙外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它的好奇心太强烈了,一直吃力地爬着,爬着,累了就在干净平坦的地方休息下。这期间居然有好长一段断了的足迹。渴望探索的好奇心一直鼓舞着蜗牛,它期待,墙外的世界会是永远美好的世外桃源。可惜,事与愿违。

    海萍和海藻是郭家的一对亲姐妹。当初妈妈不想要妹妹,善良的海萍说自己喜欢妹妹,坚持让妹妹留了下来,陪伴着她长大。海藻对海萍姐姐的感情,可谓是比亲妈还要亲。所以,姐妹俩长大后,海萍有什么难处,海藻总是想办法帮姐姐。

    海萍和苏淳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毕业后结了婚,来到了上海。在上海这个经济繁华,人口众多的大城市里,想要挤进去生存很不容易。海萍和苏淳只能租一套小房子生活。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婚姻生活,夫妻俩在不断争吵,不断换工作和浓情蜜意中过来了。后来有了孩子欢欢,一大笔的开销将海萍一家人压得喘不过气来。这时海萍就下定决心了,将欢欢寄养到爷爷奶奶家,让爷爷奶奶照顾孩子,为自己减轻了负担。等到自己攒到一定的房钱后,买了房子,就把孩子接过来。生活不易,上海这座快节奏的城市,透露出一股阴焖的气息。海萍和苏淳夫妻俩在为攒钱努力工作着,同时也看了好几套房子,这期间,房子不是太贵就是太老,没有相中满意的。

    海萍再次回老家看儿子的时候,儿子对妈妈并不是很熟悉,甚至连妈妈都不叫,只和爷爷奶奶亲。海萍看到这一幕,心里真不是滋味,一年和儿子相处的时间就有那么几天,而儿子却对自己没有感情。海萍回去后,决定要尽快确定买房,为了儿子的快乐,为了自己能有个完整的家,也要想办法弄到钱。此时不做更待何时,自己可以等,但儿子不能等。

    海藻在一次酒席中,认识了人到中年的宋思明。此时此刻的海藻没有想到,眼前的这个男人居然会在自己的生活中留下永远抹不掉的阴影。宋思明是真心喜欢海藻的,从见到她的第一眼开始,就已经被她的清纯外表和青春的气息吸引住了,陷入了永不见底的深渊,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海藻是有男朋友的,她和小贝很相爱,住在一起,小贝对她也很好,俩人沉浸在有彼此依靠的柏拉图式的甜蜜中。宋思明的出现,打乱了小贝和海藻的生活。这期间三个人经历了痛苦的情感纠葛,分分合合。最后海藻还是和小贝分手了,海藻又去找了宋思明。。。

    海萍夫妻俩最终住上了一套满意的房子,得益于宋思明的帮助;海萍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一份工作,也是得益于宋思明的帮助;苏淳因为卖图给外人,泄露了公司的机密,打官司差点进监狱,还是宋思明帮他摆平了事端,脱离了险境,把坏事变成了好事。

    当我阅读到这里的时候,深深地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为了某种情愫,贪图一时的享乐和快感,甚至是背叛了真正对自己好的人,顾此失彼。还深深地感受到,一个人居然会为了某种东西,不顾一切地对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好到可以为他主动提供帮助的程度。欠钱不还债容易,可欠了人情,你想不还都难。

    猜猜海藻和宋思明怎么样了?也许有人会想,他们俩个应该过得很幸福吧。事情不是发展得那么简单顺利,我们不难想到,宋思明是个有家室的人。自己想这样过,他的妻子会让他如愿吗?而宋思明一边和老婆说不会离婚,为了自己的女儿,一边和海藻说把她当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的心思很难让人琢磨透,我始终认为,他既是整个事情的肇事者,又是赠助者。

房子里面的两个人在享受,而站在房子外面的人却痛哭流涕,仿佛这个房子是透明的,可以想象到里面的两个人在做什么。也许是天意吧,海藻在挺着五个月的身孕的时候,宋思明给了她来路不明的五百万,之后遭到了宋太的索要和恐吓,海藻肚子里的孩子出事了,被人送到了医院,而宋思明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开车一路狂奔,半路上出了车祸,带着对人世间深深的挂念和对海藻的遗憾,就这么走了,有对妻子的愧疚吗?这个很难说。他就这么不顾一切地走了,也许是他想自杀吧,在从公司狂奔到医院的那一刻,他在想什么?在这之前,宋在生意上已经严重触犯了法律,来路不明的金钱数额是个天文数字,此事若解决不了,等待他的将会是法律的制裁。

说到这里,心情很沉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今天这样过,明天发生的事情甚至超出了自己的想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事方式和原则,今天你越出了雷池,明天就不会放过你;每个人都可以决定自己选什么,今天你选择了短期的利益,明天就会失去长远的幸福。生活就像五味瓶,五种味道的感受,悲与喜的交叉。时光是无情的,可以让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变成少女,再由少女变成少妇;时光又是残忍的,可以让一个血气方刚,事业有成的男人踏上不归路。

背着小房子的蜗牛是勤劳的,爬累了可以欣赏远处的风景。我赞美蜗牛的脚踏实地,却不喜欢它被一双大手移到了没有未来的桃源,前途渺茫,就像没有打好地基的城堡,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电视剧《蜗居》是2009年搬上荧屏的。当时引起不小的震动。后来好像因为里面的一些黄片段就被广电局...
    生活回音阅读 2,566评论 0 2
  • 看《蜗居》,小贝和海藻,有点儿像小薇和我,小贝也是有点儿油嘴滑舌,生活里应该是一个比较逗幽默的人,海藻对小贝也是比...
    ArtisticYouth阅读 929评论 3 0
  • 在很多老师和同学推荐加上各种声音的推动下,我选择把从我们安徽大学毕业的"六六"写的《蝸居》改编成的电视剧看一遍...
    曦有睸阅读 556评论 0 1
  • 滴答——滴答—— 一圈又一圈 有谁会想到 时间竟然如此偏爱深圳 一眨眼 渔村变都市 滴答——滴答—— 一圈又一圈 ...
    李凤端阅读 207评论 2 0
  • 西游记作为中国古典名著中的典范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单单是剧中的齐天大圣大闹天宫的这一章节就足以让人热血...
    我心留_23ab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