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核心能力

产品经理核心能力分为三块,由内往外拓展分别为逻辑,心态和经验。

逻辑处于最内核,是支撑产品经理日常决策的基础,是产品经理立足市场的根本。

逻辑分为三个部分:

     1. 视野

     2. 批判性思维

     3. 深度思考

视野指的是人的知识面。由于逻辑自洽往往存在一个误区,就是仅在已有知识领域里正确。当有知识领域外的变量介入时,容易导致整个逻辑的颠覆。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各种渠道不断提升我们的知识面,读书也好,交友也罢,努力保证自己的知识储备以一个高速的方式提升。

批判性思维指的是人需要内省自己的思维,明白自己做出判断的流程。论据是否可信,通过论据得出论点的逻辑是否合理。对一个事情要有自己的判断力,不盲目接受二手消息,对消息进行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处理后再吸收。对自己做出的错误判断,反思改进;对他人的意见,集思广益。保持自己思维的开放性。

深度思考的核心是第一性原理。当遇到复杂度较高的问题时,多问自己为什么。这个问题我是否想到了最底层以及最底层的核心是什么,该核心是否能作为原则支持以后的决策。驱动思维第一性原理的底层动力是好奇心。你有多强的好奇心把问题想透彻,多花时间,多懂脑筋,以一种极致甚至偏激的方式去要求自己。

心态处于中层,有助于推动决策落地。心态属于催化剂,催化能力指数级提升。

心态分为三个部分:

     1. 同理心

同理心指的是换位思考的能力。作为需求发起方,我们需要对用户具有强烈的同理心。永远不要用“我觉得”之类的词语,而是我理解用户会这样去思考和行动。设身处地站在用户角度思考才能设计出高价值的需求。此外,作为产品经理,我们需要穿梭于各个业务协作单位之间。因此,站在业务协作方的角度思考需求落地能极大的提升公司能效和个人口碑。

     2. 逆商

逆商指的是在逆境中处变不惊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心态。作为产品经理,对业务数据负责,当业务数据遇到瓶颈时,要能抗的住各方面的压力,推动业务继续前进。当需求被挑战时,要保有开放的心态,分析对立方的推导逻辑,吸收其正确的部分。对自己的正确立场,要有自己的坚持,不轻易妥协,学会在批评和高压的环境中持续推进做正确的事。

     3. 主人翁

主人翁心态指的是我对产品的一切负责。对于产品,产品负责人就是产品的CEO。除了对产品需求的严苛要求,运营,开发,客服,推广,设计,测试等各业务协作方都在我们的考虑方面内。产品体验是从设计到落地的全流程决定了。当发现某环节存在问题时,要勇于站出来提出问题,并主动承担责任推动问题解决。勇于做产品的“背锅侠”,不断强化我是产品主人翁的心态。

经验处于最外层,有利于提升决策的效率和质量。但牢记经验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完全依赖经验很容易陷入经验主义的盲区,毕竟人和环境都是有异质性的。

经验分为三个部分:

     1. 认知

认知指的是行业认知。产品经理大面分为toC和toB业务,toC业务又分为社交,旅游,电商,金融等各个细分业务线。每个业务都有其认知,一个行业的产品经理转化去另一个行业就需要补齐基础认知,否则业务难以展开。如行业现状,竞品情况,用户认知,数据标杆等。俞军说天赋高的产品的经理应该多换业务。通过换业务或和其他业务同行交流来提升我们对各个行业的认识,触类旁通,最后对整个互联网产品行业的认知都达到一个相对高的层次。

     2. 工具

工具指的是产品工作中常用的协作和效率工具。善用工具能快速提效。产品常用的工具有原型,数据分析,协作文档,第三方平台等。产品经理应该主动提升自己使用工具的熟悉度,成为该领域的专家,一是提效,二是信任背书。当业务协作方发现产品工具能力惊艳时,信任度将会大大提升。

     3. 方法论

方法论指的是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总结出一套可复用的思维逻辑。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思维逻辑,但是思维逻辑的颗粒度和可靠性却大相径庭。因此,产品经理应该将工作中的思维模块化,如需求洞察,需求分析,需求设计,需求迭代等,并针对每一块继续深挖,直至底层。最后,将每个底层的思维抽象总结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论,并随时间不断迭代修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老王根据‘腾讯产品策划能力框架’对自己的能力进行了一个严谨的评估,可以说结果是十分不喜的。(关于能力评估可以去...
    老王修炼指南阅读 964评论 1 0
  • 文/小智 一 其实在此之前看过很多人总结类似的文章,例如“产品经理能力结构树、产品经理必备的技能”等,但产品经理这...
    枯藤老叔阅读 736评论 0 6
  • 一、洞察力 我们都知道,任何新产品的出现,一定有其相应的市场价值存在,或多或少。那么一个好的产品,一定紧密地建立在...
    从1到0阅读 330评论 0 2
  • 移动互联网时代像乔布斯、张小龙这样的大神级产品经理广为人知,“产品经理”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一个“网红”岗位,在“...
    丰子恒阅读 452评论 0 0
  • 火车即将到站了,但这并不是我的终点站,为了预防万一,我拿出车票瞟了眼,K2046次,终点站还在两千公里开外。 火车...
    一座城池onecity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