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房子

从我记事时,就知道五妈家养着一头草驴。二三月,天气转暖,草驴被拴在门前的树桩上晒暖暖打盹。这头草驴低头纳闷地,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力气。人常说:"人不可貌相,海水岂可斗量?就这头草驴共给她家生了三个疙瘩驴骡。一个二骡,两个骒骡。人见了五妈总会说,你真是福大命大造化大,这烂驴到你手上,一下一个骡子,这疙瘩驴把你促哄扎咧。草驴吃得少,也好喂。要是有精饲料,槽里随便扬把肤子皮。没有了,掺拌些青草就行了。槽中老光溜溜的,一点不剩。不像骡、马等大牲囗难侍候。动不动上结下结的。就是名医都治不好。

五妈家有一间简陋的破草房,四堵墙都是用土打的。非常毛糙,里边没有窗户,又阴暗恐怖。顶部是用芦苇泊子上覆着一层泥,驮在三道梁木上。门是用两扇木板割成的。老鸭嘴上挂着铁门闩,常年不上锁。谁用石磨给牲口拉料或给人磨碎食物的时候,随便招呼一声,便可推门而入。这就是磨房。平时里边黑咕隆咚,人没有事,不轻易进里面去。

听老人讲,磨房是我太爷手里的产物,到底是什么时候盖的,花了多少钱?不得而知。常言说:树大分丫,家大分家。我太爷手里五个儿子,都成了家,都一大家子,挤在一起,很不方便。于是决定分家。偌大一份家业,分成五份。五爷早年去世,只留下

五妈和两个儿子过活。这磨房是我太爷手里的产物,分家时分给了我五爷。不久,我五爷就撒手人寰了。

没事的时候,我最喜欢看套驴上磨子。我会瞅着五妈上石磨子的时候,到磨房里去看驴拽磨子。那时还没有电磨子。只有石磨子。用人力或蓄力驱动。因为到中途,五妈把炒熟的牲口料,黄豆,黑豆之类的抓一把给我吃。我牙口好,扔到嘴里,嚼得咯嘣咯嘣响。那声音,好听极了。五妈看着我嚼豆了,就想笑,抿着嘴,那眉眼全是笑。

看驴拽磨子是非常有趣味的事。

磨子上有根横梁,专门用牲口来拽或用人力推。五妈牵来驴子,戴上安眼,蒙住两眼,咙头罩住嘴巴,以防偷吃。套上绳索的驴子,以为是在继续朝前走,实际上在绕着磨子一圈圈地旋转。粮食从磨眼里溜进去,被磨扇碾成碎沫,从磨扇下面流出。最后用面锣锣,用筛子筛。我也帮着五妈锣面,筛面。

不久,有了电磨子,是钢磨片的,人在上面用斗添粮食,下面流出白生生的面粉。石磨子不用了,但磨子还在,木门经常闭着。成了无用的废物。


很常没见到五妈了,很想见见她。听人说五妈瘫痪了,不能动弹,常年卧病在床。一躺就是三年。三年没见五妈的面了。一天,我跟在母亲后边,慢慢地来到五妈的房间,老远就闻到一股草药味。已经认不出五妈了,她已瘦得皮包骨头,有气无力地躺在床上。一床烂絮破被子,遮掩着只剩几根骨头的身体。她说话已分辩不清声音,话像卡在喉咙里,发不出来。她两眼无光地望着我,在我身上停留了片刻,终于流露出一丝笑意。我始终躲在母亲身后,想看,又怕看到。

一天,我放心回家。听人大们说,你五妈不在了,今天入殓,明天送进坟园。送五妈的那天,来了村上的许多人,有的叹息,有的摇头。我想到,今生今世再也见不到五妈了,鼻子一酸,两股热泪扑嗽嗽落了下来。

五妈不在了,但磨房还在。它已闲置不用了,仍矗立在那儿。它成了我们捉迷藏的地方。


小时候,功课不重,也不多。闲得无聊之时,和小伙伴玩捉迷藏的游戏。捉和藏轮流着更替。轮到我藏的时候,便自然想到了磨房。磨房已经很久不用了,里边阴森可怖。我胆子大,不怕鬼。人不知,鬼不觉偷偷潜伏在那儿,躲藏了起来。一藏竟是一个下午,不知什么时睡着的。大概玩伴连找了几个地方,没找着,他也想不到我会藏在这儿。便不找了,索性回家去了。等我醒来,一咕噜起来的时候,太阳快要落山了。

不久,草驴老掉牙了,瘦得走不动了。只是卧在残阳里。后来,不知驴是自然老死,还是卖给杀房换钱了。陈旧的老磨房在无数次风雨的侵袭中剥蚀了,倒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东屋窗外,洋槐花怒放,散发着清香,其上,小蜜蜂在‘哼嘤’地吟唱;小东屋窗内,大黑叫驴被蒙着眼,拉着石磨迈着四蹄打...
    诚善自言自语阅读 420评论 0 3
  • 作者/岑大明 老家,最令我牵念的就剩下那栋老屋了。老屋一直都是母亲料理,房前屋后经常打扫得干干静静。自从三年前母亲...
    高山望月阅读 616评论 3 5
  • 天麻麻亮,狗蛋媳妇就叫狗蛋起床,“懒怂快起,今再起迟了,饲养室拉驴推磨的人就把驴拉完了。” 狗蛋...
    讲诚信的人阅读 1,587评论 3 5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我家那盘老石磨 汪云海 在我儿时的诸多记忆中,最令我难忘的莫过于...
    云海_39ee阅读 1,6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