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系列之四:腊月二十四,传统民俗扫房子

读写人家主笔:白东和

每到年尾,各家各户都要清扫屋子,打扫房子,干干净净迎接新春,这实际上是扫尘。

扫尘,就是“除尘”。民谚云:“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在我们北方扫尘就叫扫房,南方却叫掸尘。室内屋外,房间屋后,彻底进行打扫、衣被用具、洗刷一新,干干净净地迎新春。通过打扫,大家小户准备过年。

在民间,祭祀灶神前后至除夕,有一次卫生大扫除,墙角床下及屋柱屋梁等处一年的积尘,均须于此日以扫帚清除干净;箱柜上的金属把手等,也应擦拭一新,甚俗起源甚古,流传至今。

北方真正的扫尘,应该是从腊月二十四这天开始,就是在小年刚过,送完灶神后,要打扫室内,既是以新面貌欢迎灶神,也是让各家各户的房子里都亮堂起来,清新起来,更是让环境更美好,让生活更美好的标志。

在城里居住久了,清扫也是从擦玻璃开始,在家里,我负责擦洗玻璃,先是将玻璃擦洗地干干净净,让外人看到我们是个勤快人,同时也证明我们也爱干净。而屋内的打扫更繁琐,从茶几到电视柜,从床单到被套,洗的洗,扫的扫,这些工作,一般由妻子来完成,经过她的一番打扫和清洗,屋子里一下子亮亮堂堂,窗明几净,似乎要迎接新客,也保持一份好心情。

而每到腊月里打扫屋子时,我都会想起小时候,在农村老家的打扫房子,那个打扫才是真正的扫尘,更是一次大扫除,是心灵深处的净化,更是一次有意义的劳动。

农村也是送完灶爷后,选择不忙的一天,必须是一天干结束。我们一家人早上吃完早饭,然后先从屋内搬出东西,大小物品,盆盆灌灌,大件的东西实在搬不动,就用床单或者被套盖住,然后,母亲会戴个草帽,嘴上捂个口罩,拿个笤帚,爬上梯子,站在梯子上,先从屋顶往下扫。农村的房子大,头顶就能看到木椽和棂条,况且农村在屋子里生炭火,烟熏火燎,那么屋子里,到处都是灰尘或者蜘蛛网上的东西。

当母亲从梯子上下来时,她已经成为一个“土”人,她顾不上歇会儿,先要指挥我们兄弟几个将地面上的灰尘或者垃圾清扫干净,然后就用湿抹布擦洗屋子里的家具等,再点燃一盆炭火,在屋内打一下灰尘,等母亲清洗结束时,我们兄弟几个才将屋外摆在院子里的大小家什,一一往原地搬,搬结束已经是下午了,太阳快落山了,这时的我们都个个肚内饥肠辘辘,但干不完活,是没有饭吃的。

在农村,扫房是很讲究的,也是最认真的,我们小时候的扫房,本来是打扫卫生,但我们却很怕,原因是要整整一天,况且中午还顾不上吃饭,直至打扫结束,才能下灶做饭,但农村却很注重扫房了,无论是扫尘也好,扫房也罢,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 统统扫出门,让运气来来临。

如今,这一习俗在城市也沿用,在农村更讲究,扫房是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那么通过扫房,清扫掉灰尘的同时,也清扫掉心里的不净,心里的遗憾,而是以崭新的环境,一新的面貌迎接美好的未来,迎接美好的明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