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鑫、多多成长记(一)


01——鑫鑫篇:(鑫鑫7岁一年级)

今天下班回家路上鑫鑫就打电话说“妈妈我可以给你说个事情吗?”

妈妈:“好的,宝贝,你说”

鑫鑫:“妈妈今天可以给我减一点家里的家庭作业吗?”

妈妈:“你觉得呢?”

鑫鑫:“我觉得可以,因为我今天好累啊”

妈妈:“那你辛苦了”

鑫鑫:“那妈妈是不是可以减少一份学习报啊?”

妈妈:“儿子,你觉得我辛苦吗今天?”

鑫鑫:“应该也有点吧”

妈妈:“那我晚上可以减少不陪伴你学习吗?或者减少一些时间?”

鑫鑫:“那不行有的我不会啊,你不给我讲我永远就不会啊?”

妈妈:“为什么在你面前就不能给我减少呢?又要我给你减少呢?你觉得这样公平吗?”

鑫鑫:点着哭腔“因为你是大人啊,我还是少年啊,能比吗?”

妈妈:“不能比,但是少年不努力,中年更辛苦。你看我啊就是少年没努力,现在生活幸福指数不满意。所以我要努力学习,坚持做自己的事情,就像每天晚上我跳减肥操,再晚再累都每天坚持。其实我也可以给自己减少一些时间少跳一会,或者找个借口不跳。但是又一直另外一个声音说,鑫鑫说妈妈很漂亮,如果胳膊、腰、大腿再瘦一点的话就更漂亮了。所以我要坚持,你前几天也比划了一下啊,腰小了一点点了,再让我坚持跳腰就会更小点又要好看点。所以我一直坚持着”

鑫鑫:“不说了,不说了。那好吧,我做还不行啊。呜呜……”

挂掉电话了。

等到我回家,看见小屁孩在看电视。

妈妈:“你做完啦?这么快?谁让你这么快这么厉害的就做完啦?”

鑫鑫:“哎呀,其实快得很,我不到十分钟就做完了。”

妈妈:“哇?你现在越来越厉害了,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都做完啦?检查了吗?”

鑫鑫:“学校的英语、语文、数学都做完了,也检查了我觉得没问题。学习报家里的也做了两份,但是不会的没有做,阅读了30分钟,学而思的计算小超市忘记做了,我今天可以不做吗?妈妈我今天真的好累啊,呜呜呜……”

几分钟过去了……

妈妈:“哭好了吗?我们聊聊”

鑫鑫:“聊什么?”

妈妈:“关于作业问题好不好?宝贝你觉得作业多吗?”

鑫鑫:“多,人家其他小朋友只做学校的,你还让我做这个做那个,你想累死了我啊?哇哇大哭……”

妈妈:“来我抱抱儿子,哭好了我们再聊”

鑫鑫:“哼”

妈妈:趁机一把拉过来,走进书房,使劲挠他痒痒。

儿子破涕而笑:“妈妈停停停,我给你说个事情,我们12月4号要去课外实践活动,我被选上了当小组长。我要管7个队员,负责他们不能乱跑,还要完成任务。你到时候给我20块钱”

妈妈:“哇,你这么厉害啊?你能告诉我你是怎么做到的吗?你教教我好不好,我看你老是被老师夸奖,在班级群里我都觉得你是我的骄傲,我都好崇拜你啊”

鑫鑫:“哎呀!其实很简单,只要你每天主动多做一点啊”

妈妈:“哦?怎么主动啊?做什么?”

鑫鑫:“就是上课认真听讲啊、积极回答问题啊、做好小岗位啊、我不是在统计检查我们班每个小岗位表现的好坏吗?我就能观察很多问题啊,有人做的好可以学习一下,有人做的不好要改进的地方啊”

妈妈:“哇,儿子你比妈妈厉害多了,我要向你学习”

儿子一脸自豪

妈妈:“儿子,为了让妈妈向你学习,你现在计划做什么呢?”

鑫鑫:“计算小超市啊”

鑫鑫开始做作业,我拿出一本书《少有人走的路》继续昨天的内容看起来了。



02——多多篇:(多多刚一岁半)

每次回家多多看见我回家就“妈妈妈妈叫个不停”然后就打开鞋柜给我拿拖鞋,并用食指指着自己说“棒”。

我放下包,抱着多多我们先相互亲亲,然后跟鑫鑫交谈如上。每次见我跟哥哥进房间就会放下他并给他说“哥哥要做作业了,妈妈进去陪哥哥一起去找黄金屋、颜如玉、你自己玩哈”

多多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他也习惯了这样的方式,一个人去厨房帮奶奶捣蛋了。

做完作业,听奶奶说在洗碗一会儿没见着小多多了,满屋喊“多多多多”,结果他一个人在厕所坐在小马桶上拉粑粑。见奶奶去了,又竖起小食指说自己“棒”!

我想是因为这两天晚上我跟他一起读的那本《我要拉粑粑》的绘本有关,以后多跟他一起读行为习惯的绘本。


总结:

1、讲出生活中孩子能看到的事情,跟他进行比较。让他产生同理心,并让他知道妈妈现在也在努力改变而且每天坚持不懈。给他做出榜样。

2、要不吝啬的夸奖孩子,为他自己感到有成就感的事情进行崇拜者的心态向他学习。

3、坚持原则,不能随意改动计划。让他明白规则意识。

4、小宝宝即使不会说话、不管他是否理解绘本的意思都要坚持每天亲子阅读。

        育儿育己加油!!!!


















突然大宝对我说“妈妈您辛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徐行20160818 转眼间,参加写作训练班已经过去半个月了,这期间充满了忙碌和坚持,一度想放弃,一度想偷点懒,一...
    徐行我看行阅读 241评论 0 0
  • 文/华客鲁俊 1 赵佳佳觉得大学的校园生活很无聊,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在寝室和室友玩,也玩不出什么名堂。 她也想找个对...
    华客鲁俊阅读 197评论 0 2
  • 001关于阅读
    OQ熊阅读 179评论 0 1
  • 题目描述: 东东从京京那里了解到有一个无限长的数字序列: 1, 2, 2, 3, 3, 3, 4, 4, 4, 4...
    珍惜妮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