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找到工作的年轻人的故事

小K住在一个合租公寓里。

不算水电费和网费,月租1300块,这个价位虽然在上海不高,但对于小K来说也是天文数字。要知道,小K在学校一年的住宿费也才1200块啊!

在离开了学校后,小K发现自己不得不每天支付高昂的房租和餐饮、交通费用了,压力瞬间上来了。

小K明白自己不可能一直在学校里生活。毕业了,学校也要赶人了,以便为新人腾位置。流动,乃是学校的本质。因此在毕业之前,小K曾设想了独自一人生活和工作的场景以给自己下一个定心丸,然而,没想到当这一刻真的到来时,还是如此心酸。

人总是一个怀旧的动物,特别是当他现在生活不如意时,就更是如此了。小K开始怀念学校的好,虽然当时真实的情况是,当小K从湖北到上海的头一年,小K也深感不适过很长时间。


让我们从记忆转向现实。

在避免被赶出来之前落入无家可归之地,小K在网上找到了现在这个房子的招聘信息。端午节那天,小K与房东签了一年的合同。

从学校搬出来后,小K便拖着自己的行李,叫了一辆顺风车,来到了现在住的地方,开始了租房生活。

与小K同住的两个室友,到现在小K都不清楚。只知道是一个男生一个女生。隔壁的女生在工作日每天8点10分左右出门,而隔壁的男生的生活节奏似乎比较紊乱,晚上很晚回来,白天很晚出门。似乎是两班倒。他们是做什么工作的呢?小K不敢问。虽然小K渴望结交朋友,但她也似乎明白,还是少打听别人的事情,要与别人保持一点距离好。虽然都是年轻人,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彼此却没有任何交集。一扇门,便关闭了各自的心索。

某天,小K以为他们都去上班了,便穿着一件背心和短裤就去厕所洗漱了,洗到半路上,却发现有脚步声,原来那个男生并没有出门。为了避免尴尬,小K便将门锁着了,然后继续洗漱,厨房和厕所挨着,那个男生似乎在厨房洗漱,小K这才放心。等到那个男生回自己的房间后,小K这才从厕所出来。吓死了。以后穿衣服还是要注意下。小K对自己说。

虽然从学校搬出来了,但小K的日常生活似乎和在学校没有任何区别:早上8点起,刷牙洗漱,看书;到中午了去附近的餐馆吃饭,睡午觉,下午继续看书,到点了再去吃饭,晚上散散步,看书、追剧。有时,小K在看书累了后,便会从座位上站起来活动一下,或者站在阳台前面,看看不远处的小河,有时,去小区附近看看其他人闲聊。似乎,小K已经提前过上了退休老年人的生活。按照一般人的理解,像小K这样年轻力盛的人,难道不应该将自身的知识和精力投入到工作和创造财富上吗?小K自然也想这样,可小K是一个一根筋的人,不喜欢的工作,她不会去做。于是她就一直这样默默地耗着。等待良机。

小K的心是漂浮的,她渴望能够安定下来。生活的不稳定以及不得不依靠父母的救济让自尊心强的小K羞愧不已。一直以来,小K都是一个比较上进的女孩。从小到大,她都没让家人担心过。但现在她却因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而被家人挂念。小K是家里的幺女,她也是读书最多的,但现在只有她没有工作,这让小K觉得自己抬不起头。


小K今年刚从上海某985大学研究生毕业,按照道理说,不可能找不到工作。但也许是因为之前的人生走的太过于顺畅,老天爷决定收回放在小K身上的福报,在找工作这件事上一直给小K绊脚石。小K都快毕业一周了,工作还没定下来,而她的几个同学却早已通过实习在名企转了正。只留下孤零零的小K 。小K是个看起来平和其实心高气傲的人,她不想依附于自己的朋友,因此她没有向自己的朋友们提及其所处的困境。尽管与她玩的很好的一个朋友曾试图帮助她,但是她拒绝了后者的好意。没有太多工作经验的她,乐观地盲信自己一定能够通过自己的本事找到满意的工作。但这种乐观主义心态很快便被泼了冷水。小K流连于各大高校的招聘会,甚至还有各种社招,在投了众多简历后,等待面试通知的她,却发现自己的简历石沉大海,那些企业似乎根本忽视了她的存在。也是,那么多人投简历呢,也许忙不过来吧。虽然话是这么说,可小K很快便怀疑自己,否定自己。

后来,在租下了这个房子后,好运似乎开始找上了她。其实,这是因为她不再将自己局限在图书编辑这个职业上,而是开始投递那些门槛相对低的工作。发生这样的转变,与小K长期找不到工作有关。每天都要开销,这让刚毕业的小K承受不了。于是,她接受了朋友的建议,开始放低自己的要求,找一些门槛没有那么高的工作,比如客服,销售,售后,行政等。她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满大街找工作了,她开始将工作地方缩小。于是,她找到了一家中国人寿的售后客服岗位。但当她将这个消息告诉自己的母亲和好朋友后,她却得到了他们的反对。他们认为,小K去人寿做售后太浪费自己的才能了。这让小K又开始动摇了。于是小K给人寿那边道歉,说自己不能去那边报道了。那边 表示理解。这件事让小K对人寿工作人员的口才充满了佩服和敬意,他们说话太让人舒服了。而在此之前,小K曾对人寿和保险行业的偏见是多么深啊!

后来,小K收到了一家研究机构的面试邀请。这家机构离她现在住的房子有20多公里,乘坐公交和地铁大概要两个小时。但是这份工作是小K比较感兴趣的。于是小K去了。面试人员告诉她,面试周期比较长,可能会持续一个月。急于想要获得这份工作的小K说,没关系,她可以等。一面后,小K没有受到二面邀请,于是便想找份兼职算了。但中间发生了一些事情,让小K再次怀疑自己的决定。正在怀疑途中,小K受到了研究机构的二面邀请。于是小K感到非常开心,便精心准备。然后二面通过。但还有三面,要求便是要写一本书的读书笔记,期限是两周内,然后再去面试。于是,小K便从那里将那本书拿回来,发现那本书和自己的专业关联度不大。但这是最终的考验了。

“加油,希望你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小K对自己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