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五美,且行且精彩》

图片来自网络

文/平沙漠漠

01

高冷安迪需要人家烟火,所以她选择住欢乐颂。

对于一个精神健康堪忧的精英女,如果不想自己疯太快,远离精英圈子,多接地气,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安迪不难相处,与四美很快打成一片。顺路送关雎儿上班,和樊胜美下馆子,熬夜替曲妖精梳理公司业务,甚至,在小蚯蚓被嫌弃不是处时,与樊胜美一起设计教训应勤。

曲妖精选择住欢乐颂,纯粹是设计他爸家产的。

对于一个全力以赴争夺遗产的富二代,如果不想自己老爸太失望,远离富二代圈子,才是上上策。

曲妖精全家都不是省油的灯。

入住欢乐颂后,先是她爸妈在电梯里对欢乐颂小区进行了360度全方位无死角贬低外。随后,她也是忙着四面树敌。

先是因为同赴酒吧开业典礼,在出行交通工具和包包上降了樊胜美一军,深深伤害了樊美女的自尊。

接着,又在安迪关雎儿通宵替她分析公司业务时,她倒乐得逍遥自在,呼朋唤友大清早就啸聚大闸蟹店。理智如安迪,也对这种过河拆桥的行为微觉不快。

至于她和小蚯蚓的过节,简直可以说是水火不容。虽说白渣男经不住诱惑,可也不该她狗咬耗子多管闲事。放眼天下,有几个直男能在曲妖精这种富二代的诱惑下还不渣的?她虽自我辩解勾引白渣男是为小蚯蚓好,事实也证明,白渣男的确辜负了小蚯蚓。可两任男友差点都被这个曲妖精搅黄了,不怪小蚯蚓翻脸不认人,两人差不多见一面打一次架。

樊胜美选择住欢乐颂,还是住最差最不通风的一间。她已经没的选了。按她妈的意思连这一千块一月的房租都该省,可与人合租已是樊胜美的底线了。毕竟,她都这把年纪了,要还住在公司宿舍,不被唾沫星子淹死才怪。

住欢乐颂至少还有一点私人空间,樊美眉可以放纵自己买衣服和包包,参加各种约会聚会,也许运气来了还能钓个金龟婿。在安迪曲妖精未入住前,关雎儿小蚯蚓唯樊胜美马首是瞻,她没别的能耐,悉心指导这两个初出茅庐的小妮子还是绰绰有余的。

至于关雎儿和小蚯蚓,刚踏出校门一二年,能有地方落脚,已经不错了。

关雎儿一门心思想着转正,小蚯蚓为注册会计师奋斗不休,二人年龄相仿,臭味相投,最大的快乐是能找个借口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合伙出去搓一顿。

02

蜗牛愿意驮着壳慢慢往前爬,是因为放下了壳,蜗牛就有了现成的家。王柏川愿意驮着樊胜美那些焦头烂额往前走,是因为樊胜美在那里,王柏川的爱情就在那里燃烧。

骄傲如樊胜美,也有想要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那一天。毫无疑问,王柏川就是她能抓住的最后一根稻草,错过了王柏川,樊胜美可就真成剩女了。所以,当被王柏川的爸妈一语刺破遮羞布,嫌弃樊胜美经历丰富、家庭不堪时,樊胜美终于不能承受,哭着跑走了。

她对追上来的王柏川说:是啊,我经历丰富,过去交过很多男朋友,他们一开始都是疯狂地追求我,可等知道我家的情况后,二话不说掉头就走。现在,你也可以走了。

试想,你曾经喜欢过一个女孩,那时她骄傲的像白天鹅,是所有男生都暗恋的对象,在这些暗恋者当中,你只敢躲在离她最远的地方瞧着她。

可有一天他乡重逢,她依然美得像公主,却因为翅膀深陷污泥再也骄傲不起来。甚至,她就跪伏在你的脚下,你变成了世间最后一个能拯救她的王子。

她选择和你在一起,并不纯粹因为你比别人更喜欢她。也许因为你比别人成功的机会更大,也许你比别人更容易把握,也许你比别人更对她言听计从。也许,她最初追求的就不是爱情。

王柏川为小包总提供的样品没有通过,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隐瞒樊胜美。他找到安迪,拜托安迪别在小美前提及此事,担心小美受不了。从小接受西方教育,凡事靠自己拚的安迪一脸诧异,不过,等樊胜美找上门来指责她不帮王柏川和自己时,安迪才算明白为什么王柏川会那么在乎樊胜美的态度,实在是因为樊胜美太在乎这单生意了。

安迪无意间刺破了樊胜美的爱情观,她对关雎儿说:我觉得比起在乎王柏川这个人,小美更在乎他是否成功。

现在,樊胜美身上的最后一片遮羞布也被扯下来了,除了当初年少时那惊鸿一瞥的爱慕,对于王柏川,她樊胜美已经没有骄傲的资本。

樊胜美的亲友团太能扯她后腿了。

王妈妈站出来反对这门亲事,替儿子快刀斩乱麻。王柏川若此时选择逃走,在樊胜美眼里,和当初那些疯狂追求她而后如潮水般退缩的男人们没区别,不会被指责薄情,也不会太对不起自己。

何况,樊胜美也明白自己对王柏川并不是纯粹的爱情。她一天到晚巴不得王柏川成功,巴不得他买车买房,巴不得他以网速一夜间发财。这些感情中,唯独很少在乎王柏川这个人。即使他从年少时就对自己情有独钟,即使她已经没了能令他继续疯狂下去的资本。

该是王柏川作出选择的时候了,假如此时,落到这种下场的是王柏川,樊胜美会是以最快的速度逃走的那一个。可是,王柏川没有逃走,在他心里,樊胜美在的地方,爱情才会燃烧。

03

发一封邮件都逻辑严密到像是在做计算机编程的安迪,在面对骚包小包总简单粗暴留宿客厅的无赖行径,却束手无策。

小包总在安迪面前永远都正经不起来。

小包总对安迪说的每句话,细细品起,都充满了挑逗性。

小包总很擅长调情,嘴角上挑,眉眼斜睨,鼻尖微皱,满脸的春波荡漾,总之,脸上的每一个毛孔都被挑动起来积极配合他。

虽说是带着点情欲的话,被他那老不正经的表情给化解的既调皮又可爱,很多时候让安迪想恼却无从恼起。

可反观奇点。爱一个人,只会把那份爱体现在鞍前马后,嘘寒问暖。同样出现在安迪的梦中,小包总是躺在床上的那个,也就是说,在安迪的潜意识中,他是会爬上她的床和她发生关系的那个,而奇点却是捉奸的那个,是在安迪想上床的时候指责她欢愉的那个。

小包总征服安迪,不在于他有多骚包,而在于他有多真实。

他的骚包都是挂在嘴上、体现在行动上的。他让安迪一眼就看穿了他对安迪最真实的欲望,甚至安迪都不用看穿,他就会和盘托出。

他的真实让安迪放心。因为安迪认为自己从骨子里继承了妈妈的基因,是放荡的。她怕有一天自己变疯了,释放出体内的放荡,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她可以毫无负担地面对小包总,毕竟小包总从来就没一本正经地对过安迪。

如果安迪说,小包,我是放荡的。小包一定会说,没关系,我喜欢你放荡,我比你还要放荡。可如果这句话对奇点说,他一定忧心忡忡地对安迪说:那只是你想象出来的不真实的你,真实的你绝对是个保守的好姑娘。

这样的奇点,没法直击安迪火热的内心。安迪对齐点没有信心,真有那么一天如果自己疯了放荡了,齐点也会像父亲那样一走了之吧。奇点的悲哀在于,他永远都不知道安迪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齐点为了安迪寻亲,结果却揭开了安迪家更大的伤疤,使安迪本来趋于平静的生活又陷入了深渊。她不但得知母亲疯了,荡了,还得知父亲狠心抛弃了母亲,抛弃了自己,她几乎也要被逼疯了。

她受不了奇点密不透风的关爱。这时,小包总趁虚而入,他在安迪周围死缠烂打,逼得安迪终于没时间思考自己会变疯这件事。比起变疯,摆在现实面前更重要的是如何能把眼前这个疯子甩掉。

安迪需要逃走,逃进一个足够宽的怀抱。小包总的怀抱也许还不够宽,却至少能让无处可逃的安迪轻松而无负担。

04

天下没有曲妖精摆不平的事。她老爸拿她没辙,偏又揪不出她的错。她两个哥虽说能从他爸那里吃点甜头,可摊上曲妖精这个妹,也没少吃苦头。她那帮朋友,都被她恰如其分的使唤着,不时打个小报告,不时透露点小道消息,助纣为虐。

你说她不正经吧,她是挺不正经的。一天到晚嘴上挂的都是让人听了脸红心跳的调调,张口喵,闭口嗲,把新新人类的小模样诠释的淋漓尽致。可她好像除了说得比较出格,还真没做过什么出格的事,唯一的污点就是勾引白渣男。其实也不算污点,不过就是提前终结了小蚯蚓的春梦。

曲妖精和赵医生又搂又抱又亲又捏臀,难舍难分,如胶似漆。可人家是一对情投意合的情侣,不过就是把其他情侣关上门才敢做的事在光天化日大庭广众之下就做了,那也是因为情难自禁,说她男女关系混乱,还真是冤枉了她 。

说人家不正经嘛,人家却挺正经的。作为一个吃穿不愁的富二代,她的努力有目共睹,经常熬夜加班,到处拜师不辞辛苦学习生意经,就算是在宾馆抓她哥包养小三那事,也是逼她爸给自己的公司追加投资,活脱脱一个努力上进的白富美。

如果不是赵医生的父母提出见面,曲妖精怕是真要天下无敌了。原来对赵医生一往情深就是曲妖精的软肋,她逃走时对安迪说,我在赵医生跟前没几样能拿出手的,如果再被他的高知(高级知识分子)父母挑几根刺出来,那可就前功尽弃了。所以这妖精选择了出逃,她要再等一年,等和赵医生的关系更上一层楼,等修炼成九尾狐时再见公婆,就算不小心露出了狐狸尾巴也没关系,她可是有九条尾巴的狐妖。

娇滴滴的曲妖精,美丽不可方物,身家不容小觑,怂起来也照样天下无敌。她可以把自己亲爸支使的团团转,把自己的亲哥威逼得直跳脚,把几位芳邻折腾的鸡犬不宁,把唯一的男友勾引的欲罢不能。可曲妖精却是个认真的人,这不但体现在她对爸妈辛苦赚来身家的担当上,也体现在她对自己事业的定位上,更体现在她的择偶观上。遇到这几件大事,她可丝毫不含糊不马虎。她和赵医生在大庭广众下搂搂抱抱,按一般人的观念,这样的女孩子一定不自爱,小蚯蚓就为这个指责她男女关系混乱。在肢体语言上曲妖精是过火的,可在精神层面,她却还是个裹着小脚的老太太。何时该轻浮,何时该一本正经,她都拎得清,所以才能征服赵医生。

05

小蚯蚓爱吃,爱哭,爱叽叽喳喳。既经不住美食的诱惑,也经不住美男的诱惑。还没摸清白渣男的底细,就糊里糊涂失去了贞操。虽然22楼的五美谁也不抗拒婚前与男友发生关系,却都比小蚯蚓有主见。

安迪和奇点是网友,虽说这种相识的方式最不靠谱。不过人家混得都是高端论坛,奇点又是论坛的牛人,要不然也入不了安迪的法眼。奇点的文章吸引了安迪,欣赏他的文,继而欣赏他的人。在现实中,奇点也没让安迪失望 ,两人兴趣爱好智商圈子完全契合。可惜奇点只适合住在安迪心上,却不适合睡在枕边。也许因为奇点太完美了,不完美的安迪才会抗拒他的肌肤之亲,也许因为安迪是个谨慎的人,即使奇点能突破她心灵的防线,却不能轻易突破她身体的防线。

樊胜美和王柏川是高中同学,先不提王柏川对樊胜美一往情深多少年,以樊胜美的手段,天下男人只有被她欺负的份,想欺负她的雄性物种,在地球这片土地上是培育不出来了。

赵医生并非曲妖精的圈内人,可能担当得起妖精二字,绝非省油之灯。白蛇看上了许书生,不惜修炼百年也要共船渡,众妖精看上了唐僧,连火眼金睛七十二变的孙悟空也防不胜防。曲妖精看上了赵医生,认定了他就是自己的良人,甭管他看得什么书、接触什么人、混什么圈子,剥掉那套衣冠楚楚,也只是经不住夏娃诱惑的亚当。赵医生冷傲清高,却抵挡不住一团妖火的曲妖精。其实,不论曲妖精使用什么妖术,赵医生并没有受到迷惑,他愿意由着她精灵古怪、由着她不分场合秀爱、由着她胡搅蛮缠,是因为他喜欢曲妖精这个人。曲妖精在小蚯蚓眼中就是个赔钱货,可这个赔钱货却比小蚯蚓更清醒地知道谁才是真正值得把握和交付的良人。

应勤得知小蚯蚓非处女,要死要活闹分手,本来挺热闹的两人,为这事见个面说句话都别扭。别说做朋友,做老乡,就连做路人,应勤那躲闪的眼神也忒让人受不了。先前,小蚯蚓嘻嘻哈哈活得倍自在,轻易喜欢上白渣男,轻易把自己交付给白渣男,轻易为白渣男丢了工作,小蚯蚓还是那个拿得起放得下的小蚯蚓。与白渣男的那段过往,她也只把爱情当会事,白主管秒变白渣男,她伤心,她痛哭流涕,她与曲妖精大打出手,却从没把不是处女放心上。可她遇见了应勤,自己不是处女变成了应勤爱情中不能承受之轻,嘻嘻哈哈的小蚯蚓终于开始变得沉重起来。

关雎儿摘掉眼镜,扎个马尾,往人堆一丢,也就是个路人甲。可当她戴上眼镜,长发披肩,身上永远都透露出一股没睡醒的气息,那股又可爱又懵懂的味儿就令人过目难忘了。在五美中,她最安静,最乖乖女,也最不爱瞎折腾。其实,外表越安静的女孩,内心就越叛逆。四美们身边个个不乏追求者,连小蚯蚓都为男人问题焦头烂额。关雎儿走得线路好似只有相亲一条,她认识的男孩来路都属正统,不是大学学长,就是老妈安排的相亲,这个乖乖女的人生怎么看都逃不掉被安排的命运。

假如有一天,乖乖女关雎儿遇到了不那么乖的摇滚男,她的剧情会发生怎样的反转?

五美欢乐颂,且行且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