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菲:看不清自己?别想了,听听他们怎么说 | 自由职业之路2

1

职场练执行,创业练决策

继续说昨天的文章中我提到的那位从外企辞职的朋友。他说,现在出来自己做,才发现跟在公司里有天壤之别。

因为在外企工作是很难有独自做决策的机会的,工作中99%的时间都是在执行公司既定的目标无论是下面的初级员工还是高级经理,甚至到中国区总裁基本上主要都是在执行。

创业则大不同,你经常面临要做决策的时刻。有些新兴企业的创始人甚至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做决策,因为没有对标企业可以参考,必须得自己一点点摸索。

所以职场状态跟创业需要练就不同的能力。

他也特别想尝试这种可以自己掌控做决策的状态,于是辞职后,自己成立了一家公司,已经尝试了一段时间,但是并没有太大的起色。

现在正好他有一个比较好的机会,一家发展不错的初创公司,邀请他加入作为重要的全职合伙人。他没想好是不是要all in进那家公司,找我来咨询。

2

发挥优势,做个自由人

我们接触了太多的早期创业公司,尤其是融过资的,跟资本结婚后的日子怎么会那么好过,哪有什么996,大多是007,初创团队7天24小时都在工作。

我帮他梳理了一下他的现状:

第一,目前这家公司刚刚拿到天使机构的投资,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要建团队,扩业务,创始人也才只有30岁,正是体力旺盛想打拼的年龄,必然对合伙人也有很多期待。

第二,这家公司并不在上海,在深圳。意味着他要做出一定的牺牲,到另外一个地方发展。

第三,目前我这位朋友已经不是20多岁的年轻人,身体各方面的体力很难跟年轻人去拼,还有家庭和两个孩子要兼顾,同时自己还在申请加拿大的移民,需要时不时去坐坐移民监。

先不说他的时间安排和分配,就先说说他对自己全职加入的预期:如果全职投入的话,他势必对作为合伙人的回报要求会更高,比如说占有更高的股权比例。

但是往往公司对于股权的分配和激励是有一定要求的,你有更好的绩效,公司才会愿意释放更多的股权。

他说自己肯定不可能像年轻人一样,长期像打鸡血一样在公司拼命,自己已经过了那个年龄段,更希望用辅导的方式来支持创始人。

我知道他在市场开拓,大客户销售方面有二十多年资深的管理经验,也有非常优质的人脉关系,关键的是这家公司的早期融资也是他帮忙搞定的。

所以我建议他可以考虑用天使投资人加顾问的方式来帮助这家公司,这样他可以投一小部分钱,虽然在这家公司占有的股权比例可能不一定很高,但是他会比较自由,仍然有机会分享到这家公司的收益。同时他可以凭借自己的优势去帮助更多类似的创业公司。

要知道现在的资本市场,想要拿到一笔不错的天使投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他完全可以借助自己身边的人脉和资源去帮助一些有潜力的创业公司做融资等辅导,从而分享更多公司的成长收益。

3

寻求他人发聩,看清自己的路

当我给他这样的反馈之后,他非常开心,突然觉得思路完全被打开了,不再纠结于是否自己创业,是否要在这家创业公司占更多的股份,而是更应该考虑该如何规划更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了。

同时我也建议他好好梳理一下自己到底擅长哪些,又有哪些优势。

那这里我也给各位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一个建议,有时候自己身在其中,容易看不清楚,想不明白。你可以去了解一下身边的朋友或同事对你的评价。

他们眼中的你是什么样子的,他们觉得你在哪些方面更擅长?他们更愿意在哪方面向您寻求帮助。你可以通过别人眼中的你,看清你自己的独特优势。

天使投资人朱迪罗宾奈特曾说过:“如果有三个人都说你是一匹骏马的,干脆配一副马鞍。”今天文章的结尾,我也把这句话送给你。

听听大家的意见,没准你能发现专属于你的独特赛道,找到你的个人品牌发展之路。

~~~~~~~~~~~~~~~~~~~~~~~~~~~~~~~~~~

如果你想创业,或正走在这条路上,遇到困惑想寻求帮助的话,现在每天我会抽出时间给3位个人做一对一电话咨询。请直接联系我(加V:yifein999,备注“简书”)

作者|毅菲,公号同名“毅菲”,以正合咨询创始合伙人,前诺亚财富(纽交所上市公司)创业教育负责人,“糖果创客”创办人,连续创业者,私董会主持人,国际ICF认证进化教练。咨询或一对一教练服务请私信V沟通我的培训课程领域:商业模式设计、服务体验设计、股权架构&设计、私董会主持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