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昨日下午,与两个高中的哥们(小强、飚哥)一起见面,在奶茶店之中,互相分享这几年的所见所闻,不经意间,我们之间的畅谈经过了三四个小时。离高中毕业已过四年了,大家也都走上了工作岗位,开始兢兢业业的事业生活。

这篇文章,主要从社交、备考经验、交友、主题阅读(自学)、恋爱、工作、道路的搭建几个方面进行交流及分享。

在聊天中,我们互相分享自己这几年的经历及经验。小强从高中起就是个很优秀的人,他高中即是我的班长也是我的篮球队友,我们之间的友谊也是很铁的。他为人厚实、有着脚踏实地做事的务实精神,这点我们很相似。在交流中,我们在对事物的分析想法上,很多点会产生共鸣,这说明我们的认知思维在很多方面还是在同一个层面上的。

很多人,看了一些关于社交的文章,就被其所误导,以为社交就是不断地去结交牛逼的人,然而这样做并没有卵用。社交的本质是资源的等价交换。如果,自身没有价值资源用于交换,那即使你进入了社交圈,也只能处于社会圈的边缘,而无法真正的融入其中。

因为,人们都好逸恶劳的,谁都看不起只汲取而不分享资源的人。所以,想要建立起有效地社交圈,就先去提升自己的价值,去拥有那些不可替代的软实力,当你有了这样的技能或资源时,人们便会求助于你,而这样的社交才是主动式且是有效的社交。

在畅谈中,小强回忆到,自己当初备考研究生考试的那段刻苦铭心的艰苦时光,谈到,通过那几个月废寝忘食的备考后,自己整个人都静下心来了,并感慨能在经历了大学三年之后,最后一年的毕业季有一次这样的考试,对自己以后的发展也是很有益处的。因为,不管,是否考上研究生,在这几个月的备考过程中,你的思维模式就会因通过接触外在的新事物,而不断地受到冲击,且产生着巨变、革新。

同样,你的心态也会随之慢慢地收回来,趋于稳定,认真备考的过程也是一个心智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切勿心急,若想追求短期的成功,那样将会背离事物发展客观的规律,最后会因拔苗助长的错误观念,而让自己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

在考研备考中,有关于政治考试中,比较难的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那一部分,因为这一部分比较偏向于文科类的,但更重要的是,它涉及到哲学范畴,因此,它的进入门槛就高了。

学习哲学是一个挺烧脑的过程,但当你进入门槛后,你会发现越学越有趣。因为,它是把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总结,并上升到一个理论高度,相当于高屋建瓯之说。而,如果你能理解它,就能通过联想理解到其他的事物。

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事物发展的规律都是极其相似的,正因为这一点规律,才可以使用举一反三的联想思维法。这一点,在我以往的写作文章中,也多次被提及到。小强在分享中,也提到了这一点,让我很高兴,因为,在同龄中,能在多个层面与我思维产生共鸣的人真的很少,不是说不存在,而是说在我所结识的朋友中很少有这类的同龄朋友,感恩遇见你哈。所以,有这么优秀的朋友,是值得你一生去深交的。

关于交朋友的原则,可以借用阅读的方法——广博而后精之。因为,按照科学调查,人们的有效社交人数在150-200人之间,正常情况下,在我们的一生中,接触的人会多于这个范围好几倍。所以,在广交朋友后,就要深入了解,结交几个志同道合的哥们。

深度社交人数无需太多,因为,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一旦时间无法满足社交的需求,就会让自己陷入被动社交,这样的社交反而对自己的发展不利。广交朋友,一方面是通过建立浅层的人际关系,去了解这个人的三观,通过得知这些基本信息后,你就可以比对自己的三观,进行有效地筛选出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进行深度交流、分享,并互相伴随,一同成长。

每个人,想要在某个领域有所成就,必须静下心来,通过主题阅读,掌握理论基础,而后应用到生活实践中去,只有通过这样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才能真正的掌握一门学科。正如儒学中提及到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在教育界里,人们也一直呼吁要学思并重,只有这样,才能扎实的掌握一门学科。
主题阅读是每个大学生乃至踏入社会工作的人士都必须掌握的一项自学技能。

因为,它在你的学业及事业上升过程中,起着上层建筑之重要,你学会了这种方法,你就可以通过主题阅读来深入到一个学科的方方面面,你会系统而全面的学到有关学科的知识体系,只有通过这样扎实的学习,才可能衍生出新想法或创新的点子。

男人们聚在一起聊天,就离不开谈论到爱情和女人这个话题。不管,有没有谈过恋爱的人,大家对此都能道出一二分道理来。

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对找对象的一致认可思想是以取德为重,因为,一个品德好的爱人,她会助推你事业的发展,同样,她也会造福你的孩子,对你后代的品德建设也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为,据科学数据统计分析,人的思想品质在儿童期3-6岁这个年龄段就基本形成了,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基本是与妈咪相伴的。妈咪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位老师,她在孩子一生中的重要性可不言而喻的。

不管,在恋爱还是已经成婚后的状态,都不要时刻担心着会分手或者离婚。如果,你每天陷入这样的负面情绪之中,迟早一天,你的爱人会离你而去的。

在恋爱和婚姻中,我们要学会做到自立自强,这其实跟女人依靠男人的概念是没有矛盾的。因为,女人自立自强后,会更加赢得爱人的爱戴,她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生活空间,会更加客观的分析问题,尊重爱人的想法。

同样的,想要获得或拥有幸福美满的爱情或婚姻,必须扎根于提升自己的价值,如果,彼此都能一同学习进步的话,那你们的未来的生活品质和幸福度也会因此变得更加美满。

总言之,不管在爱情或婚姻中,你都要努力的去提升自我,如果两个人能建立起共同奋斗的信念,劲往一处使的话,那就更加OK啦。因为,在有爱的环境下奋斗,你因遇见未来的美好生活而更加努力的打拼。

就业了,就免不了谈及工作。而谈及工作,小强和飚哥都谈到工作中的平台和人脉的重要性,这时的深度社交就起到作用。因为,有深入交流过的人,已经对你的品质建立起了信任度,他们就更愿意帮助你,带你成长,领导之所以比较倾向于提拔自己亲信的人和家族企业领导会优先考虑任用自己亲戚都是考虑到选拔人才的时间和机会成本。对于自己深入了解的,已建立起信任度的人,他们的选择成本就会降低,这就是他们的决策思维。

在二十几岁这个黄金年龄段,首先,要思考自己以后要往哪个方向发展,只有大方向对了,一切的奋斗才会有所成效。所谓的大方向犹如首位数1,而后面的奋斗都是在不断地添加0,如果没有把1想好的话,那后面添加再多的0都是白费的。选择大方向和站对平台对事业的发展和晋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时,在这个年龄要学会吃苦耐劳,要树立先苦后甘的人生观。因为,这是符合历史演变规律的。纵观历史上功成名就的伟人及享誉全球的名企,他们都是通过前期的努力,克服多重困难,经历艰难险阻,走出重围,才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在年轻时,懂得吃苦是一种福,只有吃过苦,才知道得来的福之不易,才会倍加珍惜和感恩自己所获得的一切。而纵观当下的一些名人,即使他们成大业了,他们所言道都离不开感恩戴德、谦逊带人、谨言慎行这些优秀的传统美德,这是因为他们内心已建立起这些上层建筑的价值观,才会使他们的人生成正向螺旋式循环。

同样的,职场与大学差别比较大的一点是,在大学里,你可以不参加任何社团活动,你只要把书读好,闭门造车,掌握好理论知识就OK,就会赢得荣誉。但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就不一样了,你要先融入社会这个大圈子和你具体工作单位的小圈子里。

在工作中,团队协助是首要能力,如果不具备这个能力的话,单枪匹马是很难有所为的,成大业后的人,都会先感谢他人。因为,他们的成功是有很多人在背后助力的,没有别人的助力,他也就没有成就大业的那一天。

所以,他们在发表成功感言都离不开要感谢那些曾经给予他们帮助的人。一个人团队协助能力强弱,其本质就是情商之高低。拥有高情商的人,更容易在职场中受欢迎,且被提拔的可能性更高,因为他们的协助能力高,在团队中,会赢得更多人的爱戴和信任。他们更富有同理心,更会换位思考,而这也是管理层人员必须具备的能力。

所以,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想要获得成功,就要提前铺好、建设好这些硬件设施,再加上修好自己的内心,放低心态,踏实做事,等待时机,成功起飞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