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33丨即将消失的农村记忆-抽陀螺.滚铁环

图片:来自网络

抽陀螺

乡下的男孩子没有不玩陀螺的,也没有不会自己做陀螺的。

陀螺,形状如倒过来的窝窝头。选一根粗细适中的木棍,把木棍截成8~10厘米长,用刀把木棍一段削成锥形,整个锥体要对称、光滑,陀螺就做成了。转动陀螺,利用锥体在地面上不停地旋转,转速会越来越慢直至倾斜摔倒。

如果想让陀螺继续旋转下去,必须借用外力,一般都是用鞭子抽打。鞭子可用一根小木棍接一条1米来长的绳子或布条即可,不时地抽打陀螺的上部,使其借助鞭子的抽打力继续转动,当然转的时间越久越好。大伙一起玩时,各自把自己的陀螺拿出来,两人一组用自己的陀螺碰撞对方的陀螺,撞倒为失败。

噼啪,噼啪,噼啪,噼啪!

1


下课后,操场上小陀螺美滋滋地转啊转,它们比赛着跳舞哪,它们转呀,跳呀,撒着欢儿。

孩子们也围着陀螺,像小陀螺一样不知疲倦地转啊转,他们转呀,跳呀,为陀螺加油。

小星星所在的四川大巴山里,冬天水面上只有薄薄的冰面,是不能在上面玩陀螺,只能在院坝里的水泥地面上玩,操场的土地上是不行,因为摩擦力大,陀螺转不了几下就完了,抽它也动不了。因而陀螺并没有风靡多久,就被更多好玩的游戏所代替。

2


打雪仗玩雪

到了冬天,孩子们最盼望的就是清晨一觉醒来,推开门看见厚厚的白雪铺满大地。

不管雪是否停歇,小朋友们都不约而同地聚集在院子里。多时可达数十人。马上分拔,分别占据院子两头,迅速制造雪球。一声“开打!”,每个人都怀抱着几个雪球向“敌方”阵营冲去。雪球打完了立即就地取材现场制作新雪球,做完了打,打完了再做,实在来不及了抓把雪就往别人脖子里塞,你塞我,我塞你,有时都忘记了自己原来是哪组的,乱塞一气,只要不往自己脖子里塞就错不了。

打雪仗


最后,每个人都浑身是雪,头上的雪已经融化还冒着热气儿。最难受的是从脖子进去的雪,融化后流在后背,流在前胸,小风一吹煞凉,谁难受谁知道。

家长一般不会对孩子生气,顶多心疼地边换衣服边唠叨几句,他们知道打雪仗可是孩子们冬天里的最爱。那时候,孩子们穿的衣服多不如现在的暖和,小脸小手冻得通红,转天也少有发烧感冒的。

雪仗打完了,而满地的白雪依然那样诱人,那就堆个雪人吧。

3


孩子们几个人组成一个小组,有用簸箕或者脸盆四处搜集积雪的,有用积雪开始忙碌着堆雪人。孩子们总是齐心协力做手的做手,做头的做头,找个水桶当帽子、煤球作眼睛,找根大胡萝卜按上就是个大鼻头、几个红椒一拼两片红红的嘴唇仿佛都能开口说话。孩子们就围着大雪人蹦呀跳呀,喊呀闹呀。


滚铁环

那个时候,乡下的男孩子考试得一百分也赶不上有只自己的铁环的自豪感。

乡下的孩子仍旧是自己动手做铁环,铁钩好解决,但铁环不太好找,于是小伙伴们在自家翻箱倒柜,寻找铁家伙。有人用旧铁桶箍当铁环的,也有人去镇上的铁匠铺寻觅上好的铁环。

滚铁环在一年四季里都可以玩,你可以跑出一身汗。玩这个东西不仅需要速度,更需要技巧,尤其是想滚出慢动作来非常不易。这就好比骑自行车,越慢越需要技术。

下课时,男孩们都会拿出自己的铁环。他们会雄纠纠气昂昂的编队行进,比赛时走直线或绕着操场转圈儿。有时,他们也会玩些有难度的项目。他们在操场上按照一定的间隔在地面立上砖头、瓶子等物作障碍,形成S形线路。不管怎样跑,自己的铁环决不能倒地,也不能窜到别人的跑道上。中途若无犯规,最先跑到终点者胜出。

那时操场上哗啦啦的一片声响,直引得女生们纷纷为男生们呐喊助威,男生们也会更来劲,纷纷拿出各自的绝活,忽左忽右,左突右窜,你追我赶,好不热闹。

4


放学的路上,也会经常看到一群背着书包满头满脸脏兮兮的男孩子,手里拿着铁钩,推着铁环奔跑在田边地坎,哗啦啦的声音响成一片,场面颇为壮观。技术好的小伙伴能把铁环从学校一路滚到家,甚至可以爬山上坡。

滚铁环,一般都是男孩子玩的游戏。当然,也有不服气的女生,她们也掌握了滚铁环的技巧,混杂在男生队列里滚铁环,引起同学们一片喝彩声。

END

后记:这是一部农村的记忆,这也是农村正在消失的记忆。国庆节回老家,感悟很深,路修好了,房子修漂亮了,可是地荒了,人逃离了,甚至出现了无人村。

这是一部10万字左右的散文小说,书名暂定为《乡间的小星星》,持续连载中,希望有人喜欢。

点个喜欢❤️再走好吗?让我们这些靠写字吃饭的人能坚持下去。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我是农民的女儿,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我是农村里的城里人,城里的农村人。我也是一个城里孩子的妈妈,我尽我所能让...
    杨柳轩轩阅读 433评论 12 15
  • 花爷爷是景区的一名管理员,平时负责看着游客,不允许他们乱涂乱画,施工的地方不能踏足,妻子去世得早,他又不喜欢拖累儿...
    念衡阅读 598评论 3 5
  • 在一次讲座上,一位年轻咖啡师在讲述他的开咖啡店套路,而结束的时候又说成功的人基本不用套路。 这不自相矛盾吗? 只是...
    Mango_ysl阅读 387评论 0 1
  • System.getProperties();行分隔符在windows 下是 \r\n,在Linux下面是 \n,...
    30而立人阅读 1,399评论 0 2
  • 睁开眼,又是初升的太阳 太阳是新的太阳 我们一天的轨迹确和昨天一样 未来的一定不在这个轨迹上 因为你重复今天的轨迹...
    我是唐玉达阅读 17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