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没那么理所当然

早饭吃什么?先洗脸还是先刷牙?就业还是读研?赶时间,这个红灯就冲了吧?

人的一生,不过是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但正确的选择并非如此理所当然。

选择受困于处境

有句老话,是这么说的“寒不择衣,贫不择妻,慌不择路,饥不择食”。

我们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受困于自己的处境。

不久前的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大概已经被很多人遗忘,但事件发生当时俨然是全民话题,每个人都有话说,键盘侠们更是口不留情。

在很多人看来,死者的行为是无法理解的,高墙、警示牌、铁丝网,困难重重都拦不住你去送死,我还能说些什么呢?

无法理解,是因为你不在他的处境中,如果没有惨剧的发生,这就是一个人的一次微不足道的选择:逃票。他为家人买了票,有能力翻墙的自己决定逃票,而这个选择最终导致了一切的发生。

首先论是非,其实没什么好说的,他的行为自然是错的。

就像无数人,闯了无数次红灯,每一次都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但并不是每一次都会发生车祸,事实上多数情况下都不会有事发生。

当然,这并不影响行为错误的本质,只是这样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总有人愿意铤而走险,因为在一切发生之前,看起来并不危险。

其次,如果我家财万贯,哪怕勉强算个中产,又怎会选择翻墙呢?当然,大多数土豪与中产有没有能力翻过那3米高的围墙则是另一件事。

没钱就不要去啊!

人总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寻求更好的生活,哪怕需要再踮踮脚,这是人性,某种角度来说,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信用卡也恰恰说明了,量力而为,量入为出,只是美德,并非人性。

处境并不直接决定我们的选择,但它真的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我们选择的倾向,能否抵住处境的压力,尽可能做出理性的选择,会使人生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

选择受困于见识

若要做出某种选择,至少你要知道某个选项的存在

余华在《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一文中提到过这样一件事,

90年代后期,央视在六一儿童节期间,采访了各地的孩子,问他们六一时最想得到的礼物是什么。

一个北京的小男孩说,想要一架真正的波音飞机,不是玩具飞机;

一个西北的小女孩羞怯的说,她想要一双白球鞋。

一方面是两者的处境,也许对于小女孩来说,白球鞋与她的距离,就像波音飞机与小男孩一样。

但另一方面,我怀疑,即便记者再怎么鼓励小女孩再说些更好的礼物,我们也不会听到波音飞机这几个字。

处境不只是带来眼前的窘迫,与之配套的教育资源的缺失,信息的匮乏,会使你的见识、眼界无比的狭窄。

所以,当有人说我别无选择时,他讲的很可能是事实,因为他看不到你眼中的一切,那些选择,最初对他来说就根本不存在。

所以,我们在大学里能够看到高分考入计算机系的同学不会开机,第一次用洗衣机时感慨,原来洗衣机也要放洗衣粉啊。

许多人要克服的阻碍,要远超另一些人的想象

2011年的故宫盗窃案,盗贼石柏魁路过玉器馆,看一片黯淡就没理,最后偷了几件镶金带银的西式化妆盒,除了有些笑话笨贼不识货,是不是也有些可悲呢?当然,由于他的不识货,也算保住了一条命。

选择受困于认知

除了客观条件,主观能动性恐怕是我等平民的最后依仗了。

为什么鸡汤长盛不衰,成功学大行其道,自然有人的劣根性在里面,打打鸡血,听听故事,无力改变也算聊慰此心,不喜欢运动的,也可以爱上按摩。

但其中总有些成分是积极的,因为我们依然向往着更好的自己,更好的生活,我们依然不愿安于现状。

无论世道多么艰难,无论处境如何糟糕,总有人能够击退所有阻碍,成为众人眼中的偶像。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有人会想想,有人会说说,也有人真的会去做。

枪打出头鸟,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两句话都是对的,只不过说的不是同一只鸟。

概率这东西是用在一群人上的,具体到一个人身上,不要被概率骗了。

你的面试有80%的概率会失败,这种说法只有你不去面试时才存在,去了,就只有两种结果,100%成功,100%失败。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前方疑无路,不走焉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犹记得那些年,风华正好,青春的不羁和高傲,在稚嫩的脸上显得熠熠生辉,穿着白衬衫,在太阳底下奔跑,会为了一个笑话笑好...
    日光独倾城却少了旧人阅读 310评论 0 0
  • 文/关于阿初 引: 在爱情的路上,有两条路,一条路就像绽放的烟花,用尽全力只为最美的烟花,另一条路...
    关于阿初阅读 472评论 0 2
  • 搁浅了三周的读书进化时代,断断续续在读这本《逆转》。 内容不复杂,十个真实故事的叙述和人物、相关模型的分析、还有各...
    陈小冬阅读 619评论 0 0
  • 不知多久,久得都让我快忘记了,
    梵渡_阅读 338评论 0 0
  • 《两重天》 日子失了眠,晃晃悠悠,悲哉! 星子冷了夜,凄凄切切,凉罢! 天空之城,若光,似云 化作雨,幻为雾 你们...
    踢球写诗的小何老师阅读 1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