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报名和笔试

关于遴选

遴选,我说的是公开遴选公务员的考试(内部遴选不在此次讨论范畴)。目前,遴选是公务员队伍内部竞争性的转任和选拔最方便快捷的方式。说白了,就是在体制内换工作考试。

随着遴选制度日趋成熟,很多基层公务员都有想要通过遴选的方式一跃进入中央部委工作的意愿。

今年的公开遴选考试在即,最近有很多朋友问我相关的问题。是的,我参加了两次中央遴选考试,第一次笔试以58分败北,第二次以75分进入面试,在面试当天历经三次考试,最终没有入围。

虽然最后自己并没有上岸,但我一点都不遗憾。第一,我对自己的工作单位很满意。第二,在这个考试的过程中,收获很大。我就以自己笔试的经验,给大家抛抛砖。

关于报名

主观上,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报名遴选考试?

有人问我为什么考遴选,坦白的说,我对自己的单位很满意,并没有想一定要换工作,只是想试试而已。如果成功,至少上班可以离家近一些。如果不成功,对于我这样的小兵,也没有太大损失,权当是一种学习和历练。

每个人情况不一样,但是,如果你想考,就要想清楚为什么考,是在单位有不如意的地方?或者是家庭有迫切的需求?还是说你只是想试一试?

其实有大部分人并没有具体的诉求,只是想进入部委而已,毕竟对于体制内的人来说,能去顶层单位工作,职场“爬坡”会更快捷一些。

但你还是需要想清楚为什么报考,这个理由会决定你后期投入的多少。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无论是否报考,都不要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

客观上,要权衡,自己能不能报考遴选?
1、单位领导是否支持?
这一点很重要,有些单位对于遴选并不十分支持。你如果顶雷硬上,估计要死的很难看。而且报名的手续繁复,单位不盖章,也报不了。

2、家庭是否意见统一?
有很多人报考时已经成家,那就会涉及到报考后另一半工作如何处理的问题。有不少朋友,遴选上岸后夫妻过起了两地生活。还有房子、孩子的问题,这些都是实际问题。

3、自己条件够不够?
认真看看职位表的要求,目前遴选的专业要求和附加条件越来越严格,有的人筛一筛后,发现只能报不限专业的,不过竞争的程度可想而知。

4、考试那天是否可以参加?
参加过两次笔试,都有很多人弃考。估计有的人是因为公事或者私事无法来京参加考试,有的人是真的放弃了。

具体选择哪个职位,要结合自身需求综合考虑,这个和国考报名挑职位有些类似,比如挑选要的人多的,专业少的,限制条件多的,带附加考试的(不要怕考试)。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和你竞争的人会少些。

还有一个选择的标准,就是最好选择跟自己的工作经历相近的。因为这在面试时很重要。

另外,一定尽早报名,这样如果审核不通过,还有更改的机会。单位同意报名的材料,请多复印几份。

关于笔试

遴选的笔试,如果参加过的人,或者看过真题的人,就会明白,“文笔”是笔试考察中最弱的内容

那笔试考什么?考的是你的逻辑思维能力,材料整合能力,问题分析能力,机关办事能力。

比如说2016年中央遴选的笔试中的案例二题:

“根据给的材料,作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针对网络订餐存在问题,请列出下一步网络订餐安全监管的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的提炼,如果不用逻辑思维能力将材料中的信息进行分类和归纳,恐怕要点提炼的就会有重复或者是包含的关系。如果不去思考问题的原因,对问题进行有效分析,也很难根据原因来提出有针对性的点。

再比如最令大家迷惑的案例一:

对某单位处室的人员状况首先简单进行了背景说明,你作为处内的一个人员,对于处领导出差时本处工作各种问题的处理方式。

这样的题目考察的主要是机关工作能力,最常考的是对本人职责任务的认识是否清晰和事情轻重缓急如何区分。

这些题目大家就可以看的出和国考的申论是有很大区别的。有的人说遴选笔试考试就是考申论,我觉得说的有失偏颇。遴选笔试比申论更加注重实际应用,从难度上两相比较,其实遴选笔试比国考的申论要简单。

笔试的复习,绝对功在日常,不是背几篇稿子就可以应付的。建议多看新闻和时评,多观察领导和有经验的同事是如何处理日常事务的。公文的行文要求和处理要掌握清晰。这些知识的掌握就算是不考试,对以后工作也是有好处的。

平时自己多留心,多锻炼,自然在看到很多题目的时候,会发现,原来这样的案例其实自己也经历过。

考前的复习,一般在职的朋友准备考试时间也比较紧。只要抓好真题(无论中央的真题还是地方的真题),将各个题型的考察内容摸透,应答时就明白该朝哪个方向去思考,那无论材料如何变化,万变不离其宗。

最后总结一下:
1.日常多看新闻和时评,多观察多留心。
2.研究真题的题型,题干要求和材料。
3.分模块进行训练,掌握好时间。
4.语言简练,意思明确,最好有亮点。
5.卷面干净,字迹工整。

关于面试

第二次笔试通过时,我很惊讶。因为确实复习时间很短,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日常学习的重要性。

进入面试后,要对报考的单位进行一些了解。主要是为了搞清楚这个单位以及你报考的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

遴选和国考不一样,入职后没有专门的培训时间,也就是说,单位招来的这个人就是要立刻上手干活的。因此,知己知彼才能符合对方的胃口。

面试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篇幅所限,具体就不再展开说了。

这件小事

遴选是一件小事,但很多体制内的人对此讳莫如深,仿佛谈到这件事,就说明这个人不安心工作一般。其实遴选制度的日趋完善,是我国公务员选人用人的一种进步,公务员个人的学习进步也是积极向上精神状态的一种体现。

心情放坦然,无论考与不考,无论考上或考不上,本职工作不可因此受到影响,权当是一种学习和锻炼的过程。

总之,不要让自己在岗位上沉睡。保持学习的状态,保持进步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