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我在深圳竟待了“一辈子”!

图片源自网络

1

四月春暖花开,四月好事连连。

我找到了新工作;个人微信公号拿到了原创;换了更大的房子;宝宝顺利做完舌系带的手术;球技有明显提升;手机也想凑热闹,闹着退休,我也就名正言顺地为自己买个iphone 7 plus。

每一件事都是小事,但都凑一起了,就有点热闹了,像是要告诉我:新生活要到来了。

2

2010年4月来深圳,到2017年4月,弹指一挥,混迹深圳,竟有七载。我感觉自己做了一场很长很长的梦。

李笑来老师说“七年就是一辈子”,每七年,我们都会发生一个质变。我觉得有必要盘点一下,这个“一辈子”,我怎么度过的,到底都干了些什么,也好和这个阶段挥手说个再见。

衣食住行

这七年的日常生活非常简单。

饮食方面,我基本在家做饭,也没有亏待过自己,水果,酸奶,海鲜,肉类并没有少吃;

买衣服鞋子花的钱不算多。衣服鞋子数量不多,但也都是能力范围内价格偏高,质地和舒适度有保证的;

住过三年的城中村,后来搬到小区房,从四十多平米,再到八十多平米。

旅游

除了工作的第一年和怀孕那年没有外出旅行,基本保证每年外出一次。尽管如此,去过的地方并不多,到现在为止去过的城市和地区也仅仅只有十五六个,更多集中在国内中部和南部。

买书,看书,听书

最近一次的搬家,发现最重的,就是那一箱一箱的书。几年下来,零零散散的,不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钱买这些书。其中也有一小部分压根没有看过,但是已经养成了习惯,总是不停的在给自己买书。

后来开始流行听书,我觉得听书软件真的是个伟大的产品,帮我节省了数不清的时间,帮我打发了每一个上下班等公交坐公交的无聊时光,也帮我省了买书的钱,和存放书的空间。

看电影,视频

工作的头三五年,看电影,成了我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之一。不管是欧美大片儿,日本电影,印度电影,还是西方其他非英语国家的,知名不知名的小电影,我都看。有时候甚至还会把某个演员,比如阿米尔汗的电影都找出来看,或者把某个主题的电影,比如运动类的,能找到的全看一遍。

除了电影,就是国外公开课,TED演讲。

很遗憾,当时并没有做一个记录自己到底看了哪些东西,现在要回想,发现自己竟然想不出太多的内容。

工作,考证,读研

朝九晚五的工作,每天八小时,有时加班,但大多数时候,可以准时回家。

工作7年里,做了七八个不同的职位。

工作期间,拿到了项目管理PMP和IT服务管理ITIL证书。

利用周末的时间,读了在职研究生,花了三四年时间,终于也在2016年,通过论文答辩拿到了硕士学位证书。

网球

2011年9月开始找教练一对二地学网球,除了怀孕期间,到现在也未停止过打球。大概算下来,在网球上,开销不少于五六万,刚开始学球的头三年,每周在网球上花费的时间不少于十个小时。

日积月累的日晒,我的肤色彻底发生了改变,白皮肤一去不再复返,也没有人知道,我也曾经白过。

因为常年坚持定期运动,让我收获了健康的身体和稳定的体重。在这几年期间除了怀孕到产后8个月体重飙升到60KG,其他时候,基本维持在46KG到48KG之间。

杂乱无章地记录

从刚工作开始就有每天记录自己的想法,或者一些灵感的习惯。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智能手机,我就在笔记本上,毫无秩序地做各种记录。

后来有了智能手机,开始使用印象笔记,每天都花时间在这个APP里倒腾来倒腾去。

在整理自己记录的时候,不断地分类,汇总,思考记录之际的内在联系,几年下来,整个人的逻辑感,条理性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恋爱,结婚,买房,生娃

大学快毕业开始谈一段纠结的恋爱。经历了无数的插曲,终于走入了婚姻殿堂。

从不了解对方,到太了解对方,磨合的痛苦也有了回报,生活算是安定下来。于是,掏出所有存款加上外债做首付,在武汉买了一套一百多平的房子。

两个人自己照顾自己,也相互照顾,直到娃出生的前一周,婆婆进入我们的生活。娃出生后浑浑噩噩,不堪回首的两年婚姻生活,让自己快速成长。从女孩,到一个妻子,一个母亲,我可以负责人地说,婚姻,足以彻底地改变一个人。

从让家人担心,到帮助家人

刚毕业的时候,家人总担心我,帮助我,指点我,而现在,我不但不需要他们过多担心,我有能力去关心他们,而且我也能够在我擅长的方面帮助他们,甚至还能够给他们的生活一些建议。让家人的生活因为自己的成长而更好,是件最让人欣慰的事了。

3

我们常常说年轻就是资本,我们都非常羡慕年轻人。但是回顾我过去的这七年,老实讲,我并不想再回到那个年龄,因为年轻就代表着穷和迷茫,你要用尽精力和脑力去跟它们周旋。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一个月拿到手也就三千来块钱。除去吃穿用度,所剩无几。一年辛苦存下的一笔钱,到春节回家,除了孝敬老人,剩下的完全奉献给国家拉动经济了。生活变成了一个奇怪的循环,每天穿梭在拥挤的城中村里,公交车上,忙碌的工作着,而一年一年过下来,总是什么钱也没剩下。

城中村的生活,刻在了记忆里。密密麻麻的楼房,新房旧房相互交错,回家就像走迷宫;低矮的楼层,不要奢望什么通风;打开窗户,往上看不着天空,往下见不着树木,往对面看,是凌乱的房间或是晾衣绳牵得像蜘蛛网一样的阳台,袜子,内衣,内裤随风飘舞。

你工作出入的场所,可能光鲜得体,你公司的同事,或是深圳本地人,或者高富帅/白富美海龟,或是国内高学历,或是压根不缺钱,或是才华横溢,当然,这里也有和我一样看几眼都不会记得的路人。

深圳什么都不缺,尤其不缺有钱人和高档场所。

深圳的房价之高,高到用自己的工资去比较,那就是天文数字,对于没钱的人来说,来这里,注定是短暂的漂泊。

生活在底层的真实内在感受,加上外界环境对比之下自己的渺小卑微,穷,足以对一个人的心理造成巨大的冲击。

面对这样的冲击,我不得不去思考这样一些问题:

自己为什么穷?

如何不在物质的比较中迷失自己的心智?

如何不让金钱的匮乏遮盖着内心那点小的可怜的理想?

怎么才能做到不消极地抱怨国家政策,不抱怨社会,不怨恨自己的父母,接纳自己真实的处境?

如何真真切切地解决自己穷的问题?

我记得两年前的一天,一位大学同学跟我聊天,抱怨说买房后她只有三四十万的存款,每天都好心慌,现状离自己想要的生活,实在相差太远了。她这么一说,我实在忍不住笑了起来,不是笑她炫富,而是笑自己,又有谁知道当时的我手里只拽着不到两百大洋,而这笔钱,需要解决两个人两周的吃饭问题呢?

笑完之后,我才意识到,这样的穷日子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了,而我竟没有多少的心慌和抱怨。想到这里,我很满意,感觉自己打了一场胜利的仗。

迷茫,是因为我完全不知道应该怎么生活,才是好的。读书这么多年,走入社会,发现自己居然没有真正地思考过人生相关的问题:

我们每天忙着升学,工作,涨工资,买房买车,难道我们真的就只有这么一种功利的生活方式可以选择吗?

我们的生活,到底有什么意义?

我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我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这七年,是严肃,沉闷,一本正经的七年,但是这又是充满自我探索的七年。我在这七年里做的绝大部分事情,终究不过是为了寻找有关穷和人生意义的答案。

都说工作的前几年,是人生最重要的几年。因为年轻,就有犯错的资本,所以我们可以尽情地探索世界,探索自己。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七年,过得很有意义:

在这几年时光里,我收获了一颗宁静的心。我有了自己的价值观;我试着延伸了自己的性格;我对自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有哪些优点,也能坦然面对和接纳自己的缺陷。这些都是我未来生活和追求的原动力。

我对客观世界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对社会运转的方式有了一定的认知,虽然相信成功的本质就是运气,但是自己曾经的努力的确让自己的今天生活变得更美好,所以,尽管未来是不确定的,但是,有信心和努力,仍然可以让自己的明天比今天更好一些。

4

我喜欢深圳这座城市,因为这个富裕的城市狠狠地磨炼了我的意志。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我更加深刻的明白这个道理。寻找自我,修行自我,不是要远离诱惑,喧嚣和困境,而是要走向诱惑,喧嚣和困境,然后和自己的内心做抵抗,最终战胜自己。我们最大的敌人,始终是我们自己,而喧嚣的大城市,尤其擅长创造机会让你直面这个敌人。

我很感谢自己当初选择来到了深圳这样的大城市,这里有多样化的价值观,年轻的精神面貌,独立奋斗的精神,这里的经历,会刻在我的生命里。在这里养成的好习惯,比如坚持学习,坚持锻炼,会一直伴随我将来的生活。

过去的七年,因为太专注于内心世界,很遗憾,我错过了外部世界太多的美好和惊喜。但这个向内探索的七年,让我想明白了很多事情,因此我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简单但有意义。

下一个七年,我需要更多地向外做探索。我不知道我会在哪里,生活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是我知道,把心安顿好了,就可以轻装上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