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与“低”

高学历与低学历之间的爱情是否相配。

不过不管是怎样的年龄段,应该都无法避免爱情的烦恼。有人天生条件优越,爱情于他们而言永远有主动选择权;有人条件平平,缺乏自信,遇到一个优秀的人,反倒往后退了好几步。

一遍遍问自己:我配吗?凭什么?高学历,会真正喜欢低学历的人吗?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曾经也问过身边的一些高学历男生。就他自己来看的话,完全不介意。用他的原话说:喜欢就是喜欢,不够喜欢才会介意学历。

但人家过了几秒也说了一句很中肯的的话:不介意和长久是两码事。我的确不介意我未来的女朋友和我在学历上有差距。

不可否认的是,有了一定差距的两个人,相处起来要更难一些。一时的喜欢的确很轻易易,长久的相处却会横生很多枝节。比如对事物的看法、深度,对人生的追求、态度......生活已经这么难了,没有人不想找一个足够和自己“匹敌”的人在一起,这无可厚非。

我们都想找一个比肩齐头的人,一起抵御未来,拥抱更好的人生,而不是一个疾步向前,一个原地踏步,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

可是话又说回来了。两个人在一起,文凭不是决定性因素。学历高的也有混日子的,学历低的里面也有努力上进成功逆袭的。学历不等于眼界和格局,也不等于学识和内涵。如果你遇见的那个人,积极踏实,内心有渴望、追求,你们三观合,这段感情也是可以继续走下去的。

有句话叫:始于心动,陷于才华,终于人品。

学历有差距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埋头向前,一个原地踏步。不论学历高低,两个人追求自我,共同进步,彼此欣赏,才能为这份感情保鲜。

曾经在一本书上看过一句话:努力去做一个有选择权的人,而不是在一段关系里被挑来挑去。

虽不说学历决定命运,但是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总是万不会错的。你和一流大学差的,不是所谓的学历,而是这种学历所代表的本事。意识到差距仅仅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慢慢缩小这种差距。或者换个说法,两个人要缩小这种差距。走在前面的人鼓励身后的人学习进步,追求自我,走在后面的人不妄自菲薄,也要积极地完善自我。千万别说什么,真的爱就是不管我是什么样子你都不离不弃。人性都是趋利避害,感情同样适用。更何况变成更好的自己这件事,百利而无一害,没理由拒绝。

舒婷在《致橡树》中写的几句诗还蛮绝的,有几句很适用今天的话题。

我如果爱你——绝不象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所以,真正好的爱情, 一定是你很好,而我也不差。

喜欢一座山的方法,不是搬走他,而是靠近他。

我不否认学历为感情带来的阻力,也不否认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绝对安全的感情。无论是不是看起来相配的两个人,结局都不保证完美。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地全力以赴,为这段感情锦上添花。如此,那些破坏感情的外力才不会被放大。

爱是让我们变得更好的理由。优秀的人爱你,证明你有被爱的魅力。如果想为这份爱延时,则需要在变得有魅力这件事上,不断专注和努力。

村上春树说:不是所有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所以,就算你游得很慢很慢,就算结局不尽人意,至少你对得起曾经全力以赴奔向对方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