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真诚的电影最动人,真诚的人最可爱

我喜欢真诚的东西,当然也喜欢真诚的电影,至少在追逐票房和脑残编剧泛滥的近几年,难得看到一部有诚意的作品。嗯,这样的电影才能称之为作品。

故事发生在西藏。不知道为什么,打出西藏这两个字的时候心里面居然有点儿失落。这个地方的圣洁神秘近几年也被大众过度消费着。那种大肆宣扬不去西藏灵魂就无法洗涤的言论听了让人觉得可笑。西藏不是灵魂的洗衣机或者漂白水,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有这样的功能。对我而言,让人永生难忘的只有高原旷丽的风景,以及旅行途中见过的形形色色的人,唯独他们能够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一些痕迹。

二十岁那年暑假去过拉萨,回来的时候就是走的318,虽然走318在今天看来已经是一件流于俗套的事儿,但那次旅行确实是我活到目前最最难忘的一次。徒步加搭车,体重八十多斤的我背着一个快四十斤的包从拉萨回到重庆。不算是什么牛逼哄哄的事儿,现在想想只是佩服我自己。所以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有一种莫名的情结。特别是看到那些自己曾经用这双三十五码的脚丈量过的地方,雅鲁藏布江,随风飘扬的经幡,蜿蜒曲折的七十二道拐,那种时空产生的错乱感让我觉得内心温热。


朝圣这个词,如果你进过藏,你或许就不会那么陌生。大昭寺广场上走几步就能碰上五体投地磕长头的朝圣者。你也不用感到不解,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生存方式是绝对正确或者错误的,没有人能够评判哪一种生活方式更好更不好。忠于自己的选择,并且接纳它,才是从一种生活方式中获得幸福的途径。

所以,如果你为这些朝圣者感到不解,或者你觉得他们是一群傻逼疯子,我希望你能够先去了解一下他们的文化,不要轻易的对一件自己不了解的事做出评判,这是对他们起码的尊重。我记得电影结束在电梯里,有一个姑娘在给她男朋友抱怨,说这电影很无聊,搞不懂他们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所以,都是仁者见仁的事。

在观影之前,我查阅了一下这部电影的一些讯息,一部导演历时两年的诚心之作,里面的演员都是素人,他们没有受过专门的训练,与其说他们是在表演,不如说他们只是在演出自己的生活而已。所以在观影过程中,产生看纪录片的感觉我认为很正常。对白少,没有曲折的情节,十一个人组成的一支队伍从芒康一路到冈仁波齐,他们走过四季,走了两千多公里的路途到达了自己神往的圣地。

藏历马年,传说中释迦摩尼出生的年份,也是神山冈仁波齐的本命年。平常的年份来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就可以洗尽一生的罪孽,转山十二圈就可以免受地狱之苦,要是能转上108圈就可以成佛。而在藏历的马年去转一圈冈仁波齐,可以增加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平常年份转十三圈。如果在看电影之前能有这条信息,或许你能够更加理解为什么一个几岁小孩儿,一个迟暮之年的老人,一个快要临盆的孕妇也会奋不顾身的加入到朝圣的队伍中去了。

这十一个人,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身份,前往朝圣的原因不同。就像是更大更广阔的一个群体,都在一条路上行走着,这不就像是人生么?每个人通往的终点都是一样的。这条路上有死亡也有新生,有泥泞也有险滩。他们用最最不投机取巧的方式在走这一段路。车坏了就拉着车走,走一截放下车折回去重新磕头。人类在文明进程的过程中总是在想办法投机取巧,所以我们发明各种各样的东西为了方便自己。而有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愿意放下投机取巧的本性,用看似愚笨的方式去完成一件对他们而言庄重神圣的事,这难道不就是真诚吗?对自己对命运对生活的一种真诚。

钱只是一种工具,他们不贪恋,没钱了,需要钱就去打工,去给人家洗车,去工地搬东西,攒够了钱又继续上路。那种不为所动的简单,才是我看到的自由。他们的心那么自由,他们从不捆绑自己。要说他们有贪念的话,幸福就是他们唯一的贪念吧。但他们的幸福那么简单,夜里睡在尘土中,也能开怀大笑。他们那样宽容,遇到着急送病人就医而撞坏自己车的人,他们选择了原谅。车坏了,自己拉着走,脸上还是能挂着笑。没有一句抱怨,似乎生活从来都没有亏待过他们。

下雪天,他们迎着风雪走着;烈日下,他们耐着炙热走着;春暖花开的时候,他们唱着歌跳着舞继续走着。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们的步伐。这支十一个人组成的队伍,却是那么的有力量。朝朝暮暮之间,走过严寒酷暑,走过陈乏,走过初生的剧痛,走过死亡的无息,就是在这样沉静而充满力量的步伐里,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肃穆。

影片中很多让人温暖的细节。他们当中的一个男人在磕头的时候遇到一只过路的蚂蚁,他停了下来,注视着它经过。人类如此自大的动物,愿意在一只渺小的蝼蚁面前驻足停留,为它的经过行注目礼。

好了,我就不剧透了,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去看一看。


赞赏

长按二维码向我转账

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微信 iOS 版的赞赏功能被关闭,可通过二维码转账支持公众号。

阅读

投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