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不好,换人能解决问题吗?建议从这1点入手

老板之痛—— 一年半,4名高管〜

利用互联网+,J公司在传统医疗行业杀出了一条血路,不到3年时间,就在当地站稳了脚跟——分公司扩展到8家,总公司人数由10多人,激增至183人,办公环境也从原来商住小区100多平的3室两厅,搬至了高大上的近1000平的商务办公室,老板的座驾由本田变为路虎......

2016年制定公司未来3年战略规划,分公司数目由8家增至30家,是首要目标。

然而,2016年上半年的几次业务扩展都遭遇了滑铁卢,做营销出身的公司一把手Boss俞意识到,自己精力有限,公司缺人......是时候招聘一名主管公司财务和人力资源工作的副总了。

问题随即而来:从2016年6月至今,换了4任副总,最长时间的,工作了1年,时间最短的干了21天,还是对方主动离职的。这个月底,第4任刚上任不到半月,也是问题频出......

Boss俞很苦恼,这4名副总,都是从正规渠道,正常流程招聘进公司的——3任是猎头推荐,1任是行业大咖背书,之后,Boss俞亲自面试,并安排了公司核心管理人员在旁观察,征询了大家意见,做了背景调查......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业绩不好,还真不是换人就一定能解决问题的,建议你人1点入手:

系统思维——只换人解决不了问题

只要不改变系统的内在结构和功能,即使替换所有的元素,系统也会保持不变,或缓慢变化。

——《跃迁》p206

一个系统至少包含三个因素:元素、元素之间的关系,以及系统的功能。系统由元素与元素之间的关系构成,元素之间的关系比元素更重要。

内在关系不发生变化,替换一个人,甚至是一个团队,系统的功能——这个循环不会发生变化。

结合本文的例子,4名高管,开始,要不经过了猎头的筛选,要不就是行业大咖的了解,之后老板亲自面试,背景调查......可见,这4名高管应该都符合“人岗匹配”维度的要求。但,做到这一步还不够,还需要从团队匹配的维度来考量面试者——新加入的高管,是否与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特别是老板)一同搭班子是合适的?能力是否互补?价值观是否匹配?新旧团队之间能否快速兼融?

结合系统思维来看:

元素:一个个单独的员工,企业选人,需要考虑人岗匹配问题。

元素之间的关系:团队间的关系,企业选人,不仅仅要考虑人岗匹配,还需要从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匹配上考量。

系统的功能:内在关系不发生变化,换某个元素,作用甚微。所以,团队成员间的关系不发生变化,只是换高管,没有用。

频频换人的后果

一个企业,老板的压力与辛苦是最大的,想把公司做大做强,想用合适的有能力的人才,这样的出发点,能理解。但是,企业内部频频换人会带来两个不良后果,一是导致企业氛围负能量增加,特别是高管的频繁离职,将削弱管理的权威性,不利于公司的管理。二是主管离职,将会带来公司成本的上升。

下面主要对第二部份展开进行说明:

1.离职成本-直接成本

离职成本=R(招聘成本)+T(培训成本) +S(解约成本)+O(机会成本),以这家公司高管离职为例:

●招聘成本:员工离职所造成的招聘成本约为其职位年薪的5%-25%之间

含人力资源部招聘人员薪酬、招聘广告费用、招聘行政办公费用,对于高级人员还有差旅成本和背景调查等费用和猎头费(目前猎头招聘费用大概在年薪的20%左右)

●培训成本。员工离职所造成的培训损失约为其职位年薪的7%-18%之间。

主要包括新员工的入职培训成本和老员工离职损失的培训成本。通常企业给员工的培训预算是年薪的2%左右。

新员工入职:一般需要1周至1个月的学习、试用期,需要老员工进行至少1周的现场指导,而与其工作相关的同事,也需要与其相互了解和沟通,这段时间所有人员的薪酬成本都可以看作是新员工的培训成本。

正常情况下,一名新员工入职的前1〜2个月主要是培训学习阶段(解环境、工作内容、制度与流程......)以及与团队之间的了解和磨合,所以这两两个月是低绩效期。新招聘的员工若不适应组织环境而离职,也将造成1-2个月的薪酬成本浪费。

对于企业新招聘的高管,前期需要大量时间与原有团队进行的磨合,6个内,基本是属于低绩效期。

●解约成本。员工主动离职所造成的解约成本约为其职位年薪的8%-15%之间。

解约分员工主动离职与被动离职两种,通常来讲,老员工主动离职前的1-2个月是低绩效期,这段时间的工作基本上只有成本投入而没有效益产出;被动离职的补偿金,特别是是针对高管的补偿金,要远远高于8%-15%这个比例。

●机会成本,无法预估,有时成本是毁灭性的。

员工离职带来的机会成本分为:“内部机会成本”与“外部机会成本”。在此主要说一下,外部机会成本:高管在离职后进入竞争对手企业工作所造成的后果,往往是毁灭性的。

怎么办?

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试试:

1.从系统思维着眼: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通常认为,外界的人和事是我们问题的根源,婚姻不幸福,换个对像;公司业绩不理想,换个管理人员。以为只要把人换了,问题就解决了。有时候,这种换人的做法,的确在短期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长期作用有限。系统思维告诉我们,是我们自己创造了自己的问题,改变自己的认知和行为,对解决问题有很大的帮助。

2.从延时等待着手:

一般情况下,电饭煲煮熟米饭的时间为30分钟左右(某米饭锅需要40或60分钟)。即使再饿,想立马吃上香喷喷的白米饭,也需要等待这30分钟,如果中间掀锅乘饭,结果不言而喻。这个道理我们都懂,通常都不会不等指示灯亮就强行开锅。但是在面对企业高管的留用时,我们往往会犯“米没煮熟,就强行揭锅”的错误,之后,还感叹煮饭的人能力不精,技术有限......

操越大的盘,越需要对于短期收益的迟钝,需要对于长期受益的想象。

那到底多长时间是合适的?以本文案例规模这样的企业,新副总“煮一顿饭的时间”通常需要两年,至少不能少于1年。

期待新加入公司的高管出业绩,做老板的即使心再急,第一年,除了去想象香喷喷的白米饭,别无他法,必须要给足高管时间,让他有时间去煲熟一锅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