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结果很美,过程很难

晚上在翻阅毕淑敏的《恰到好处的幸福》时,翻到了《绿手指》,一股怀旧的气息翻涌到面前。这篇课文在很早很早前就是小学课本里的一篇课文,现在隐隐约约还能想起课本的插图,那个胖胖的微佝偻着的老奶奶。

十几年前学过的课文,再见到,还是那么亲切,多了一分怀旧的温度。读后的感受却已然不同。

小时候读到老奶奶用二十几年的时间中指出一朵如银如雪的金盏花,觉得那是一种很伟大很值得敬仰的精神,那样的坚持,看起来有点笨拙的执着,是老师引导我们学习的榜样,解读的感想无非就是清一色的类似“对一件事情持之以恒才能成功”,“坚持才是胜利”,“坚持才能看到奇迹的诞生”等等的话。单纯年代里的我们也觉得,坚持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却不懂也无法体会到坚持是一件多么辛苦艰难的事情,付出的远没有几句话那么简单。

十几年后再看到这篇文章,心境早就变迁了,我不再是十几年前那个单纯懵懂的小学生,不再是把老师的话当成真理崇拜的年纪,我学会了质疑,我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观念。

老奶奶用二十几年把一朵橘黄色的金盏花种植成一朵奇迹的纯白金盏花,那份毅力到今天依然感动我,让我叹为观止。但是我明白这背后的不简单,那样的坚持,没有任何人支持,没有人认为会成功,即使最亲近的子女也是摇头。那样一份孤寂的坚持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淡泊所有外界干扰因素,才能走过那段岁月,而且对于结果即使你自己都不知道能有多少把握,唯一依靠的只有那份对结果的渴望和笃信。

安静了许久的大学老友茶话座谈群昨天才刚刚又凑一起聊天,作为执着单身狗,我又成了众人讨伐教育的对象。

你不要那么高要求,门当户对就好了。难道你想交富二代,醒醒吧,高富帅不是你能消费得起的。

我家隔壁有一个跟林志玲一样的女神,挑三拣四,最后四十岁嫁给一个富商,当上了后妈,人家腿长腰细颜值高都尚且这样,你……

你之前大学追得要生要死的那个隔壁系的帅哥,没联系了吗?什么?你没感觉了?姑奶奶才过多久,你就没感觉了,这感情也太淡薄脆弱了吧。你不会不喜欢人家吧……

最后辩不过一群人,我发了句我去洗洗睡了,就拜拜了。

有时候我很奇怪,大学这一班当年一样怀揣梦想元气满满的女孩子,一旦过了二十五,尤其是结婚了,想法跟我妈都快奔一起去了。一直认为女孩子那么拼有什么鬼用,结了婚了还不是家庭琐碎,老公孩子婆婆,买房买车孩子上学……女人生来就是这样。这是我二十五岁这一年听过重复最多的话。似乎女人从出生就被打上了烙印,然后就跟车间流水线上的工艺品一样,打磨,上色,过漆,投入使用。

我原本不以为然,淡定回复到,我现在车子房子自己在逐一计划一一实现,我想嫁的也不是高富帅,而是能提高生活质量,不仅仅是物质更是内心,三观一致,自食其力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对于婚姻,我承认我有过恐惧,我能忍受一个人的孤单。却不能忍受,身边有了伴侣却依然要内心孤独,更不能忍受背道而驰的生活观念,让原本应该彼此熟悉的亲人形同路人,甚至话不投机半句多。

而朋友一句“我不知道你怎么想的,可能我跟你不是一类人”,更让我想迅速逃离话题圈。我觉得再聊下去我都会质疑我的性别了。

在女性坚持独立自主这一方面,我觉得最让我佩服的是表姨。在她那个年代,一个女孩子考上大学,还学的是建筑学,毕业后进设计院、创办公司、最后成为上市公司高管,几乎是那个年代大部分女人都不敢想象的职业生涯。

而且最让我佩服的是,在我们那样的传统保守小城镇出来的女性,在那个年代,她敢于向失败婚姻say no。尽管有一段时间,在小城镇里的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会有唾沫横飞的风言风语,或者苦口婆心的说教,但内心强大的她用第二段美满婚姻击碎了所有人的质疑和异样目光。

现在表姨丈对她宠爱有加,早早就提前退休,现在两人的生活就是每年一次世界游,其他时间就是学琴,学英文,学美食,五十岁开始学古筝,现在也弹的有模有样。别人艳羡她晚年生活丰富多彩,精力满满。可没人说当年那段岁月,她怎样在异样眼光中坚持对婚姻的态度,也不提她在为工作没日没夜加班努力。至于那些议论“还不是她有钱,谁有钱谁不是这样啊。”可笑至极。

一个人的努力和坚持的痛苦岁月,在别人眼里原来也如此风轻云淡,却从不反思那个人在积累财富呕心沥血的时候,你在干嘛?

愿所有坚持在梦想路上的人,未来能开出一朵惊艳众人的白色金盏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365极限训练营,第十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