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KPI,互联网企业管理的神器

一、我7、8、9月份的KPI结果分析

7月份

7月份KPI

7月份的主要问题总结和后面的改进方案如下:

问题1:APP页面呈现的效果与UI设计稿差距很大。

解决:在做过程验收时,UI设计就参与进去。

问题2:产品经理在做产品验收时出现很多无数据的空页面,导致验收无法进行。

解决:把填充验收测试数据做到整个产品研发计划中。

问题3:过程管理极差。

解决:在最开始的过程中,我其实每周都会定期询问具体的产品研发的进程,当然是对照禅道中在项目开始时制定的研发计划,每次也会得到研发“本周进程已完成的回答”,然而在做月度验收时发展研发遗漏了很多功能点,设置遗漏了一些主流程页面。改进的方案是在做研发计划时要求产品经理出一份“测试用例”,我在做阶段性验收时一个一个对照测试用例去验收,把验收工作具体化。而不只是得到对方的口头完成。

8月份

8月份KPI

8月份的主要问题总结和后面的改进方案如下:

问题1:完成度不达标,主流程Bug管控极差,质量有待提高。

解决:这一次的主要问题是Bug太多,我们后面的解决方案是把所有的bug分配到每一天,我们当时的安排是每天完成15-20个禅道上的bug,最主要的原则是当天的bug一定要在当天处理了,在整个8月的后半个月,我们整个研发部和产品部主要负责人就没有在晚上11点之前下过班。虽然那段时间大家都很辛苦,但并不痛苦,主要原因就是量化bug,及时鼓励和肯定。头天晚上十二点回家,第二天早上9点来公司上班时依旧精神饱满。

问题2:部分开发对产品的理解不达标。

解决:当时出现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时间太赶,具体的研发对产品的部分规则不了解的情况下还是舍不得花时间做评审会议,都争取更多的时间进行写代码的工作,事实证明对产品的需求理解一点也马虎不得,要舍得花时间。

问题3:临上线出现无法收藏的问题。

解决:所有的功能都需要提前做到并发测试,特别是核心功能。

问题4:风控不到位。

解决:出现这个原因是因为前端工程师的临时离职,而我没有一个很好的风险意识去提前安排以保障项目的进度不受到影响。从这里得到一句话“管理就是把不确定的东西给确定”。

问题5:交付!!!没有交付的思考对公司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9月份

9月份KPI

9月份的主要问题总结和后面的改进方案如下:

问题1:缺统筹规划。

解决:这块主要的问题是我在梳理所有上个月所有遗留的工作,对不予处理的很多bug没有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后面的解决方案是我梳理了所有的未完成的功能和未解决的bug,包括“延期处理”的不重要的页面优化,包括因为产品调整而“废弃”的功能点。整理成一个列表,再拉起大家一个开会确定,给所有任务一个终结的解决方案:关闭或确定要处理的时间点。如下图。

不要留待定的任务

问题2:产品研发配合不足,需求传达工作要提高。

解决:经过这次扣分,我拉起产品和研发开了一个会议,确定了一个产品研发的沟通规则:产品负责人要确保自己的需求研发都理解清楚啦,一旦沟通之后还有理解不清楚的一定要拉起我做一个需求确定会议。并且如果沟通时出现问题时,请找我一起进行二次沟通,而不是应该沟通不快停止沟通。当然,在这之后我也会特意留心产品和研发沟通的各种场景,一旦发现有不对劲的时候我也会给予及时的处理。

问题3:缺后续计划。

解决:对于所有的技术难点调研型工作,一定要有一个有任务终结的计划,而不只是完成一个单一的技术难点调研,单一的技术难点调研是没有意义的。

问题4:上线通知缺失。

解决:原因是官网上线时没有给公司的每个人发送项目上线邮件。


好,以上就是我们在7、8、9月份的我的KPI情况。

我们的规则是每月的28号确定下个月的KPI,同时给本月的KPI进行打分,并且要一对一进行KPI结果的面谈。这样的模式走下来,我觉得对我的收获的很大的。

这个KPI的尺子,一来可以衡量每一个同事的业绩指标,二来可以让大家很清楚每一个月的重点是什么。

二、KPI的解释

KPI的用途:

1)根据组织的发展规划/目标计划来确定部门/个人的业绩指标

2)监测与业绩目标有关的运作过程

3)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发现需要改进的领域,并反馈给相应部门/个人

4)KPI输出是绩效评价的基础和依据

KPI的效果:

1)把个人和部门的目标与公司整体的目标联系起来

2)对于管理者而言,阶段性地对部门/个人的KPI输出进行评价和控制,可引导正确的目标发展

3)集中测量公司所需要的行为

4)定量和定性地对直接创造利润和间接创造利润的贡献作出评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