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班去

走,上班去

张爱玲笔下有个男人,在受辱之后非常有气势地说:走,走,到楼上去! 每次看到都觉得好笑,仿佛能看到一个穿着灰扑扑长袍面有菜色的失意男子,含羞且愤却又无处可躲,只好勉强强硬地说:走,走!到楼上去!这“楼上”是他躲避清贫羞辱的乐土,和“离家出走”和“喝酒去”有同等的意义所在,简直妙极。

然而就在今天早晨,我急匆匆奔下楼,手里抓着来不及穿上的袜子,抬头看见外面晨光明媚,空气清新,忽然心里就冒出来一句:走,上班去!像是灵光闪现,“上班去”竟成为当下的迫切念头,远在25公里之外的“公司”,在这一刻的心里闪闪发亮,吸引着我向它奔去。急匆匆奔到上班的地方,气喘吁吁坐定,那个“走,到楼上去”的男子形象再次冒出来,不禁有些沮丧,怎么看都觉得这形象竟是像极了当下的自己。

原来在生活的缠绕之外,竟再无其他去处,只剩下工作还可暂作逃离现实的乐土。

因为要照顾年幼孩子,所以没办法随意出游,因为要考虑家人的感受,不能够回家就躲起来独自沉默不语,因为要生活,不可以随心所欲地安排我的钱和时间,因为要保持友谊,最好只说些似是而非的模糊言语,因为……在一切的关系当中,我都不是单独的我,和周围的关系如此复杂,纠结其中,我变得越发不像我。我并不排斥种种可爱又甜蜜的烦恼,我只是,想从环环相扣的关系中,从温热湿润的生活包裹中,偶尔脱离出来,安静地呼吸一会儿。而这片刻的脱离却是如此艰难。

走,上班去!

在这“上班”的孤岛中只做我自己,对着电脑或者安静或者焦躁,对着网络那头的人敲出一行行文字,用尽所有的脑力全心应对种种人事。还有午间那短短的一个小时,吃饭并不重要,难得的是那短暂的空白,或者看书或者睡觉或者无意识地刷网页,对着那些无聊的对话发呆或者傻笑。一天里我有时会忘记周围的很多事,忘记了我的其他身份,其他责任,甚至忘了下班后要回家去,忘记了一转身就会紧密地包围上来的现实。

即使仍然要不断回到生活的彼岸,一想到还有那样一个孤岛等着我日日奔赴,便不由觉得兴奋;那绝非是完美的藏身之所,认真点说起来,那不过是“生活”之外的另一个难题,但在某种特定的状态下,它变得简单而完美,它是我想要脱离其他一切难题时的最佳借口,我掏出卡片滴滴一刷,嘭地关上“工作”的门,把所有不愿面对的问题拒之门外,暂告安宁。

说穿了不过是在人生的圆内另划一个圆,跳出这个,跳进那个,仍然是“上楼去”。

在很多年以前,我曾幻想过做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现在我想到这个念头又惊又怕:幸好某人还未发达到让我赋闲的程度,否则今时今日,我岂不连上班的权利都没有?当我心生厌倦想要逃离生活的时候,还能躲去哪里?若连这样一个并不牢固的藏身之所都没有,人生岂不更加仓皇?

好在当下,若有不堪,还能做强硬状说,走,走,上班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概述 物质: 1个体精神和身体依赖,2精神活性物质。 二 物质使用障碍 1物质滥用 1适应不良地应用导致明显痛...
    楷歌Kale阅读 715评论 0 0
  • 前2张是上了第一课基础画的 画之前完全没想到光影效果,第二张就是自己听了后画的,给老师看了后,毛病一大推,高光啊,...
    拾七月阅读 199评论 1 4
  • 文/青木panda 黑夜 一个模糊的身影 轻轻地 轻轻地 将我拉起 不知为何 我竟会毫无顾忌 毫无顾忌地 顺着你的...
    漫兮罗兰阅读 292评论 3 4
  • (此文虚构) 这些天,某市的天气越发的变态,时而寒风瑟瑟,时而绚丽夺目, 小大姐是个城市又有乡村味道的人,她不允许...
    阿加塔阅读 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