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不将就的人,目前没有有个后悔的


这两年,我发现自己身边,不愿将就爱情,不意将就生活,不愿将就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了。

何以笙说过,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我不愿意将就。

梦姐是我在长沙工作的时认识的一个朋友,咖啡屋的老板,精明能干,生意做的非常出色。出身农村的她,在长沙打拼6年拥有了自己的咖啡屋,有个很疼自己的老公。

大学刚一毕业,家里就催促结婚,给她安排了相亲对象,对象条件不差,有稳定工作,有车有房,当时她听从了家里的安排,未找工作就结了婚,生了娃,每天勤劳操持家务,带孩子。

但自生娃后不久,自己身体开始走样,老公对他越来越差,开始只是吵吵,在后来,从吵闹变本加厉到每天出手打人。结婚两年,打了一年。

夫妻间最可怕的事,就是因为吵架,一个变成怨妇,一个变成渣男。

本想着夫妻吵架也正常,毕竟上下牙还有夹舌头的时候。凡事包容,将就着过,也是父母多年来教给自己的处世哲学。可最终越来越受不了对方的变本加厉,冷漠、谩骂、殴打,下班不回家,回家就睡觉,没有了夫妻正常的沟通。

后来没有在将就过下去,她提出了离婚,因为她觉得,即便是最被动的相亲,也该有爱情的培养和滋润的权利。有争吵,有浪漫,有情调,有物质,有精神的感受。

离婚后一个人带着孩子来到长沙打拼了六年,打拼期间也有朋友劝她说,一个女人在外面很辛苦,随便找个人搭伙过吧!她的回答是,自己选择出来打拼到,为的就是不将就,不想在委曲求全。

现在31岁,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去年遇到了现在的老公,对她和孩子关爱贝至,呵护有加,一家人现在过的非常幸福,她辛苦,同时也很满意。

她的故事印证了网上那段话,一个女人如果在最重要的几年中,投资的是一个男人,那么之后的几十年里,你将不断的央求这个男人不要离开你。如果你投资的是自己,那么在剩下的几十年里,你会很顺利的收获真正属于你的爱情。只有当自己处于一个最好的状态,才会有一个最好的人来爱你。

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要这么拼?一年到头没休息几天,每天24点下班,有必要吗?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这么拼?

我的大学同学,现在当着老师或上着班,每天教几节课,下班回家带孩子,看完电视打麻将,生活多幸福啊,我为什么要这么拼呢?

我有个初中同学,十八岁就结婚了,我大四回家,他儿子都三岁了。我妈妈老拿他跟我对比,意思是说我还没给他生孙子。想想也是,你看人家多幸福啊,我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呢?

马云的一句话说得很好:当你决定要创业时,便意味着,没有了稳定的收入;没有了请假的权利;没有了逃跑的机会,所有的问题你都得扛着。然而却更意味着:收入不再受限制;时间运用更有效;你可以在醒着的时间做你认为有意义的事情。

如果要我一句话来归结我为什么要这么拼,我会说,因为我从来不喜欢将就!

认识几个做建材的朋友,合租了一个阴暗发霉的负一楼,里面潮湿阴冷,推开门进去一股霉味。但他们可以在里面自得其乐的打麻将看电视,这里我不想说别人过得就不好,那是他们的生活,他们喜欢就行。我也是从小干体力活长大的,也没有失去劳动人民的本质,但我依然会说,我不会将就。我宁愿付出百倍努力,也不愿住在地下室。

将就不是挑剔、不是嫌贫爱富、不是好逸恶劳,而是要更加刻苦奋斗。

如果我要将就,我也就随便拉个人就结婚了。可是,我为什么要将就呢?人生这么短,难道不应该跟自己喜欢的人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如果我要将就,我也随便找份工作就过一辈子了。可是,我为什么要将就呢?有些工作,我都看不到它的意义在哪里。

这是我的生活态度:不喜欢将就。对于我来说,任何让我不舒服的东西,我都要把它改变掉。

没有任何一个男人游手好闲、不思进取,就可以得到女人的欣赏;也没有任何一个女人好吃懒做、做伸手族就可以得到男人的尊重!

娜娜是我的初中非常要好的同学,她天性愚笨,考高中时没能考上重点高中。她能坚持着读完初中,在她父母心里已属不易。

她母亲很平淡地对她说,没考上就没考上吧,女孩子家识些字已不错。就为这一句话,她躲在自己的屋里哭了整整一个晚上。

后来母亲看着她她肿得桃子似的眼睛的心又软了:“你实在想去读书,我们砸锅卖铁也供你!”

高中她选了自己的长项,学音乐。因为她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学音乐,于一个农家女,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一节课就是几十块钱。她很快得到了老师的赏识。

高考那年,她的专业课成绩在报考的那所学校遥遥领先。可她还是落榜了,因为文化课。那次,她没表现得太伤心,默默地收拾起书包,她还决定要回学校去复读。再次参加高考,她考上了自己心仪已久的大学校门。

离大学毕业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家里私下托关系替她在镇中学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职位。可她拒绝了。她的理由很简单,不想把自己的一生就那么平平淡淡地交付了,她说自己想去考研。在这个问题上,她和家里发生过不止一次争执。

她考研那一段路,到底走得有多艰难,我不知道。只知道,再次见到她时,她人整整瘦了十几斤。她说:“哥,我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的觉,其余时间都用来攻英语。”

她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大家更多的是惊奇:这孩子怎么就考上了研究生?在读研究生的两年,她的生活费基本是自己出的。做几份家教,有时外面有演出活动,她也去参加一下。日子并没有她家里想象的那么艰难。毕业她很顺利地考进了市里一家非常不错的世界500强公司,现在被提拔为高管。

一路走来,家人一直希望她将就生活。但她一直的观念是,为什么一定要将就呢,事情没有去做之前,就先告诉自己将就,也就不用去努力了。”

很多人觉得生活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在适当的时机知进知退,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她觉得,很多时候,是进一步海阔天空。有一分希望,做十分努力,付出自会有收获。”

还记得肖申克的救赎里那句经典台词么:有些鸟儿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

总有些人,他们一辈子注定要活到极限,对于他们,生命的每一天,都忙碌着为自己而活。

不管怎样,给自己一个不将就的人生,至少全力以赴的试试,做一个努力的人,坚持理想的人,不将就生命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推荐的书是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在说这本书之前则要先说说“婊”这个字。 这两天关于李小璐出轨的新闻刷屏,想着前...
    影山谜行阅读 538评论 0 1
  • 修行,大多数人看到这两个字,会想到什么呢? 古寺,道观,深山,僧人,道士,隐士·····一派仙风道骨,云雾飘渺,不...
    南阳雅月阅读 408评论 0 3
  • 这几天,初中同学建了一个讨论组,让我发现我在高中这个时期真的错过了好多,他们曾是我最熟悉的人,而现在我认识好像又不...
    Dannilove阅读 84评论 0 0
  •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朋友圈看到一篇很不错的文章就顺手点了阅读全文,噢,是原创,更加喜欢了。然后就关注了公众号,加了好友...
    暮霭渺渺阅读 306评论 1 0
  • 很多人都特别喜欢第一张照片的感觉,我也是。于是,就有了这么一个我想象中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花树下手牵手走过的两个...
    njlinda阅读 427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