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总需要些仪式感与浪漫时刻——记北京新化商会“民国风与赏京秋”活动

每一个离开家乡的都是游子,每一个游子,都有一个回家的梦。

我们是一群新化在京的游子。我们的家在遥远的南方,常回去是不可能的。于是,新化人在北京组建了一个“家”——新化商会,这个家里人虽然都是新化人,但毕竟来自新化不同的地方,所以,大部分是纯粹的陌生人,少部分是熟悉的陌生人,真正熟透的只有少数几个人。为了促进新化商会家庭成员的情感,商会说要组织不同的线下活动,来温暖彼此,提升彼此。

这不,就有了我们今天的第一个大型的活动:民国风赏京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舍说“秋天一定要住北平。天堂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是从我的生活经验去判断,北平之秋便是天堂。在北平的秋天,是没有一项不使人满意的。”

今人说:“民国时期的女子与男子的穿衣装扮是最美好的!”

既然如此,我们决定以世人心中最美好的装扮去约会那最美好的北平之秋。朋友说,如此是“不负秋色不负卿”!我懂,确实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已经结束,但整个活动过程,如同一道极好的茶,值得人品味咂舌。

回想活动之初:

一个晚上,商会秘书长唐秘跟我说:“你来负责一次大型的全体会员活动吧。”我看到信息后,明确予以拒绝了。说了为什么只能拒绝的理由,也提了很多建议。譬如,建立活动策划微信群。作为商会秘书长的唐秘居然一一接受。我建议的第二天早晨居然就组成了活动策划群。彼时,我是感动的。

因为感动,也因为商会领导层的谦虚态度。我脑洞大开地提出了“民国风赏京秋”的建议。其实,没想商会领导层会同意。毕竟,就一个星期的准备时间。单就服装的准备就是一个大问题。而且,不是每个人都在意生活的仪式感与浪漫情怀,万一领导就是那种不在意的,这样的思路是一定会被毙掉的。估计不少领导会说:“秋游可以,民国风就算了!”

我当初的想法是,觉得生命中总有一些特定时刻需要仪式感。譬如,带着一种对美景的敬畏穿上“民国风”去赏秋。如果领导说“民国风就算了”,那属于商会领导层与我“三观不合”,那我会流利地回复:“那赏秋也算了!”

没想到商会从会长到秘书长居然大力肯定创意,并且放下一句话:“松叶,你去做,商会从会长到所有成员全部听你调遣。”

何等的信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生一怕生病,二怕负了他人的信任。面对如此掷地有声的信任!我唯有报以全情投入!

于是,我按搞大活动的模式,正儿八经地写了个《新华商会“民国风赏京秋”活动策划案》。因为有追求完美的倾向,又把活动策划案,做成了PPT,做成PPT后,又写了大群发的《公告》。

虽然这个活动有一个具体执行人辉辉,但是,身为活动负责人,我不能完全放手和放心!于是,做服装的接龙、做自我介绍的接龙、做是否吃饭的接龙.....放下所有工作与生活,一有时间几乎就在小群里与大家互动。为了一套合适的服装,也为了到时候有服装给女生救场,我居然买了七套民国服。活动前两天听到辉辉说帽子不能按时到。听到的当时,根本管不了买东西钱能否报销,连饭都顾不上吃,就赶在顺丰下班前买好帽子。又查选民国时期的圆框眼镜,且自己联系顺丰快递。还一个个找朋友联系有时间给我们做专业摄像的老师……活动的前晚,居然梦里预演了一回活动。只是,梦里,我太多失误,梦到自己忘了带上我买的帽子,梦到自己又弄丢了人,梦到说好的摄像师又不来了,梦到活动中自己对自己责怪不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这些,不是要邀功,已经太多人给予感谢、肯定、赞赏,没必要再邀功。我只是想说,在一个组织里,领导层的信任与赏识对活动组织者有多重要。但凡一开始有领导质疑了这创意或者过程中不是积极促进、协调、配合,我个人就是再有通天本领和服务大家的心愿,也是徒然的。或者说我根本就不会有那份一定要把事做好的原动力。

回想活动的始终,让我领略到了新化商会领导层的战略智慧。

当然,从活动中,我也看到了所有参与者的修养是杠杠的。组织活动最怕什么情况?最怕报名的人三请四催就是不准备服装,或者接龙介绍时吊儿郎当不配合,让组织者累心。而在我们的这次活动中,所有参与者都特别地尊重、配合组织者,基本没让我及辉辉、唐秘费太多心。

所以,我要感谢活动中所有的参与者,感谢你们的“修养”。你们尊重活动方案的每一项要求,就是一种令我们感动的修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想活动中:

我找到队伍的时候,地下好大一堆东西,原来商会的邹斌给大家带了好多东西,有民国风的衣服、帽子、书;给大家带了喝的水、吃的橘子;还给大家每人赞助了一条非常有品质的红色围巾;同时还贴心地给大家带了换衣服的帐篷,都特别让人感动。实话说,照片能那么漂亮,多亏了邹斌赞助的红围巾。要不然,男士们黑压压一堆,女士们碎花花一片,照片拍出来肯定不好看!

当然,这么多东西,别的“民国先生”也都很自觉地帮着提,还主动帮“民国女士”拿东西。就这些细节,就满满地体现出“民国先生”的“民国风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感动的还有,参加活动的每一个人,一出场就认认真真、严严谨谨地穿上了民国服装。有了这种风貌,活动一开始我就知道成功了一大半。毕竟,活动主题就是“民国风赏京秋”。

活动当天,秋色尚浓,天气晴好,阳光明媚。之前,大家在小群里聊开了,彼此在感情上已有了亲切感。接下来,既然服装到位了,只需要大家调整好赏秋的心情,活动能不成功吗?在保证大家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美好的景色、美好的身边人、美好的欢声笑语,就给这次活动着上了美好的色调,一切都那么顺利喜人。又加上拍照的人给力,毫无疑问,这次“民国风赏京秋”获得圆满成功。北京秋色里,每个人的心里,装下的是满满的诗情画意、足足的民国风情、脉脉的家乡情谊、浓浓的浪漫情调,好一次环境的、心境的、意境的“赏京秋”,好一阵人为的、自然的、意念的“民国风”。

结果,果然自然不出所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个特别的“民国风”!随便往哪里一站,都是一道风景,怎一个美字了得?“人在景中,景为人画”,居然分不出是风景在衬托人,还是人在衬托风景。

杨树林里,银杏树下,芦苇荡旁,留下了儒雅的“民国先生”、款款的“民国女子”多少美丽的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看到芦苇荡旁的款款“民国女子”,我就想起《诗经》中的一首诗: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中,除了纯拍照,还有小游戏。想起游戏,我就想笑。两组队员,每组两个人各一只脚绑一起,冲往目的地。冲到点后回到本组,后面的人接龙往前冲,哪组输了就发红包。结果,我还没喊“开始”,两组的第一对就径直往前冲。我正傻眼没回过神来之际,让我更傻眼的事情发生了:前面的还没回来,后面的就集体往前冲了。不是一两组啊,是集体往前冲了。像山洪暴发一样,挡都挡不住。差点把我笑死。第二次把规则强调后,大家才都明白了。现场出现了一个个火拼的镜头。这让我暗想:怪不得这些新化人在北京能牢固地站住脚,连玩个游戏都是不要命的主!以这个劲头干事,那还了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刺激的来了,背人竞走比赛,亮点是那男男。这次比赛,原本是我们组输了。但裁判说,赢了的那组一两人是走过去的,不是背过去的,犯规了。所以,他们组输了,我们组赢了。赢了的干嘛?坐收渔利。输了的干嘛?发红包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愿赌服输,输了的发红包了!那么关键的时候,我手机居然没信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结束后,我们共进晚餐。我不允许男男一桌、女女一桌。我听了金辉建议:一把牙签折断,抓阄,不分男女,长的一桌,短的一桌。这又是有趣的过程:除了我们的文哥主动要了短的,其他“民国先生”抽到长的就高兴,抽到短的就一脸落寞。为什么高兴为什么落寞,我不知道!不知道谁知道!

饭间,所有人,章老大、会长、秘书长,OK,确切地说是所有人都在敬酒感谢我!让我再一次深切感受到:在这个世界上,愿意付出的人、有能力付出的人,其实是最受尊敬的,也是最快乐的!而我也真心地感谢商会所有参与活动的人!其实,正是每一个人的配合与支持,才成就了回忆美美的这次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们都记住这又特别又唯一的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用一首诗收个尾:

南雁北回聚又春,

经营天下也风云。

何愁别后金秋去,

相逢一笑永乾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