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痛苦的忍耐,怎能有璀璨的明天

        蔡欣平/随笔

  一个人要想卓尔不群,就要有鹤立鸡群的资本,承受不住忽视和平淡,就很难达到辉煌。只有经过常人不能接受的忍耐,才能让自己从一粒沙子变成一颗价值连城的珍珠。

  很多时候,成功者与失败者的区别并不是才能和机遇。失败者也不乏艰苦的劳作和智慧。他们仅仅败在了那一点点的坚持和忍耐上,或许是一年,或许是一天,也或许仅仅是一遍鸡鸣。

  据传,酒神曾想两个乞求酿之法的人授以诀窍:精选五月初五端午当日之饱满谷粒,与冰雪初融时清冽之洋调和,注入千万紫砂铸就之陶瓷,再以初夏迎接第一缕阳光之新荷将其盖紧,紧闭九九八十一天,直至鸡鸣三遍方可启封,则酒成矣。二人假以时日,历尽千辛万苦,克服重重艰难险阻,才将所有材料备齐。依酒神吩咐,二人将酿酒材料调和之后密封于陶瓮之中,然后,专心等待那激动人心的时刻。等待是如此漫长……就好像很多等待成功的年轻人一样,等待,总是令人难熬的。

  终于熬到了第八十一天。两人彻夜难眠,等着鸡叫。这时,远远传来了第一声鸡叫。似乎过了很久很久,才依稀传来第二遍。究竟何时才能听到第三遍呢?其中一人忍耐不住,迫不及待地打开了陶瓷。令其惊讶的是,陶瓷里只是一汪又苦又酸的浑水。他后悔至极,失望地把酒液泼在了地上,他感到整个世界都抛弃了他。而另一个人,虽然也特别想知道酒到底酿成功没有,但他下定决心坚持到最后。第三遍鸡叫终于响彻天空,他打开陶瓷:扑鼻而来的美酒是如此甘甜清澈、沁人心脾。

  忍耐是成功路上不可缺少的功夫,也可以说,很多时候,在同等的条件下,不是比谁的智慧高低,而是看谁的忍耐力强。酿酒如此,其他事又何尝不是如此?纵观古今,在各行各业,谁的成功不需要忍耐呢?

  孔子的“克己复礼”是忍耐,他的思想至今在全球各个角落都在散发着璀璨的光芒,成为许多国家提倡的奉行之本。刘邦在取得基本性胜利之后的“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是忍耐,终于成就一代光武帝业。项羽少了一份“卷土重来”的忍耐,最终却是霸王别姬,饮恨乌江。韩信甘愿受胯下之辱是忍耐,终于成就一番千秋伟业。刘备与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是忍耐,曹操说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尔,刘备巧借闻雷来掩饰韬光养晦,日后才有三足鼎立之局面。

  善于忍耐的人,把挫折当作经验,卧薪尝胆,韬光养晦,积蓄能量,无怨无悔,以苦为乐,等待时机再成正果。

  不善于忍耐的人,遇事情不顺时,拍案而起,拂袖而去,倒是痛快,也许失去的是永远的机会。忍字头上一把刀,忍耐会有痛苦;忍字下面一颗心,忍耐会受煎熬;忍耐就好似手刃自己的心,需要时间等待伤口慢慢愈合;忍得头上乌云散,拨开云雾见阳光。

  就像一颗璀璨夺目的珍珠,原本不过只是一粒丑陋的沙子,毫不起眼地待在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里。直到一天,他被冲到了大海里,再被裹进贝壳中,经过不知多少年漫长的忍耐,终于有一天成为晶莹、光滑的珍珠。

  每颗珍珠原本都是一粒沙子,但并不是每一粒沙子都能成为一颗珍珠。一个人要想卓尔不群,就要有鹤立鸡群的资本,承受不住忽视和平淡,就很难达到辉煌。只有经过常人不能接受的忍耐,才能让自己从一粒沙子变成一颗价值连城的珍珠。

  说白了,忍耐其实就是一种执着、谋略、意志、修养、信心,忍耐更是一种成熟人性的自我完善,是一种主动收缩和战略调整。善忍耐者必然有着大的智慧、大视野、大心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