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燕子·寻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当年的老正房,还是如今的新楼房,廊上屋檐下,总有燕子的巢。

家里有燕子的巢,是好?是坏?是喜?是忧?这个还真不好说,也说不好。

偶有闲暇,或手握一杯清茶、挪一方矮凳坐下,或抱手——或双手叉腰——或背手站立,或斜倚廊柱而靠,都可以仰首观望,看燕子衔泥、筑巢、前后追逐,借以打发无聊的慢时光,这样,无疑是好的,是喜悦的;

偶有贪睡的早晨,想要一觉睡到自然醒,却被早早起来唧唧啾啾不止声的燕子搅乱一枕好梦,无法再续黄粱——无法再遇周公——无法再会佳人,心中噌噌腾起的业火该向谁发?直叫人蓬勃起捣毁燕巢驱赶燕子的冲动和恼怒,这样,无疑是坏的,是忧愁的;

偶有闲情逸致,方凳在坐——香茗在侧——书本在手,享受这和煦晨光,在书香瀚海中翩然起舞,啪,一泡鸟粪,或落在头顶,或落在书本,甚或落在香茗之中,试问,站起身,撸起袖子,双拳紧握,咬牙切齿,双眼冒火的怒视燕子,而伊摆头翘尾、物我两忘,仍旧唧唧啾啾,一副“咋地?不爽啊?不爽来打我”的神气,洋洋得意,让人气得满嘴发苦,却又无可奈何,这样,无疑是坏的,是忧愁的;

偶尔,沉睡已久的热爱劳动的热情被难得的唤醒,扫地、拖地,经过一阵辛劳,看着一尘不染、光洁如鉴的地板,自豪感和成就感泛滥正欢,整个身心沉浸在其中久久不能自拔的时候,啪,一泡鸟粪,不疾不徐、不偏不倚的优雅落下,得,一切辛苦白费,只能从新来过,这样,无疑是坏的,是忧愁的;

……

燕子非人,人如何能够跟伊计较得那么清楚?

解语燕?那是文人骚客们的诗情,我们如何懂得?

是好也罢,是坏也罢,是喜也罢,是忧也罢,这么多年,廊上屋檐下,总有燕子的巢,从未捣毁,从未驱赶,任伊自由来去。

因为装修的缘故,廊上屋檐下廊上屋檐下,都要打顶棚,避不开的,燕巢是一定要捣毁的了。

活计不等人,顾不了那么多,狠狠心、咬咬牙,毅然决然的捣毁燕巢。

之后的一整个白天,因为忙碌,也没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

晚饭过后,和老爸老妈、几个邻居站在街上,东一嘴西一舌的品评木匠师傅的手艺。

几只飞来飞去的燕子引起了大伙的注意。

燕子先后飞到燕巢原来的位置,扑棱着翅膀寻找自己的巢,扑棱累了,又恋恋难舍的先后飞离,停到附近的电线上,歇一会,重又飞回,寻找自己的巢,就这样,一次次的飞进飞出。

它们肯定疑惑:几年来,自己的巢都在这户人家——这栋房屋——这处屋檐下,一直都在,早上出去的时候,明明还在这里,才一个白天,这处屋檐已然彻底变换了面目,熟悉的气息还在,而我的巢呢,已经荡然无存,它去哪了?
它们肯定慌乱:时已黄昏,外面的世界,寒风凛冽,残霜犹存,没有了巢,如何度过这漫漫长夜?如何熬过这残寒料峭的初春?一夕之间,让我如何筑成一个新的巢?纵使还有明日,仍有时间来筑成一个新的巢,可节令不等人,让我如何哺育下一代?

不弃屋檐矮,筑巢在此处。
早出巢还在,晚归家已无。
外间冰霜酷,谁知燕子苦?
节令何匆匆?匆匆不待吾。

把自己当一只燕子,尝试着和伊一样思考:

经历艰难困苦,择一地安家,用心营造,这个家,不豪华,然而温暖,即使奔波在外,家就在那里,只待我归来,这颗心,就有着落,就会安稳,奔波劳作归来,有一隅可供安身,有一床可供安寝,有一家可供慰怀,想想,虽说不上完美,但是至少,心里踏踏实实的。
有了家,心就有了安落处。

然而,一夕之间,家没了,这颗心,没有了安落处,那种慌乱,直叫人歇斯底里,直叫人茫然无措,直叫人欲哭无泪。

你们瞧,那几只小燕,飞来飞克弄半天了还不睡,跟疯掉一样,也不嫌累?
怕是找不着窝怕。

是了,肯定就是你家房子头那些了,你家装修不是把它们呢窝都戳掉了么,这一团转也就只有你们家搞着装修么。

啊么肯定就是了么。

也好,这些小燕讨嫌得很,一天到晚闹得不可开交呢,吵得叫人心烦,又还到四八处屙屎,邋里邋遢呢,扫地都扫不过来,这下好了,你们家倒也省心省事了。

话也倒是这种讲呢。不过么,话又翻回来讲,弄多年了,也习惯了,一时间不见这些小燕在眼睛头绕、在耳朵头闹,还不习惯呢。

也倒是呢喂,想想么这些小燕也扎实可怜呢。

就是了,俗话就讲了,燕子不进愁人家,小燕来家头扎窝么是好事情啊。管它呢,不管到哪一天,也不管装修到哪一个地步,只要它爱来,爱咋个扎窝么就给它咋个扎窝,又不吃我家呢盐,又不吃我家呢米,只是借我家呢屋檐躲躲雨么。

你讲呢也活呢。

……

老爸老妈和邻居们的对话,打动了我。
这些识字不多的人,说出了这样有大境界的话,或许,大道理不用非得堂而皇之、装腔作势、上纲上线的说出来才行,朴实无华——顺口而出的,才最温暖,才最能打动人心。

农人不识字,乡间俚语多。
微言有大义,何须照汗青?
冠冕堂皇语,未必可与及。
为文当如是,无需高深意。

燕子不进愁人家,小燕来家头扎窝么是好事情啊。管它呢,不管到哪一天,也不管装修到哪一个地步,只要它爱来,爱咋个扎窝么就给它咋个扎窝,又不吃我家呢盐,又不吃我家呢米,只是借我家呢屋檐躲躲雨么。

我要记住这些话。

燕子,希望你们再来筑巢,没有人不欢迎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筑巢 家里屋檐下,一直都有燕子筑的巢。 冬去春来的时候,大地回暖,春光明好,燕子都会归来。 于是,檐廊间,燕子前后...
    余语于隅阅读 1,058评论 2 10
  • ** 广度优先搜索 ** 单点路径问题。给定一幅图和一个起点s,回答从s到给定目的地顶点v是否存在一条路径?如果有...
    sleepyjoker阅读 168评论 0 0
  • 生完娃以后一直在减肥,理想中的自己必须是两位数的体重。但是真心很艰难,且不说胖的松松的肉肉,就是看到好吃的忍不住吞...
    汽球阅读 205评论 0 0
  • 很多人喜欢去蒸房养生,洗浴完,蒸房蒸一会,出了一身汗,很是痛快淋漓! 可是,这种方法真的靠谱吗? 中医中有个说法,...
    传承古中医阅读 678评论 0 0
  • Dodo、2017/6/25(Sun) Poseidon is one of the ‘‘Big Three G...
    豆妈_d089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