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图书馆

单位对面的图书馆在搞一档征文活动,题目是《我与图书馆》。

还真不好写。此前多次经过,偶尔细想,凝练不出主题,就搁下了。现在重新提笔,补上这一篇。

十几年前,我还是个大学生的时候,就几乎天天从所住的枫园走去图书馆借书还书。为什么天天去?我喜欢借,翻翻,又还回去,再借新的。喜欢去,但又不喜欢在图书馆坐着,借回来的书,梅园小树木里找张石桌椅,翻一翻,一坐一天就过去了。那时候没有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几千本书,忽忽流走,只留下一点影儿。现在想想,年轻的时候,读得杂,不专一,凭个书名儿就借了来,翻了几页就丢开,合适的时候合适的书,可能还是错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毕业了,找工作,当北漂。漂着没事的时候,去哪儿呢?名胜古迹,看多了;长安街天安门,看腻了;还是选择图书馆。几乎每天,从石景山的租处坐地铁,再倒公交车去北图。办一张最普通的借阅卡,在辞典工具书旁边找个座位,把导师交办的翻译任务完成了。吃不惯图书馆食堂的淡味儿,总是走出北图过天桥,到图书馆对面的小饭店里叫一碗担担面或芽菜肉末炒饭,恐怕是因为便宜吧,没吃过第三样。翻译了什么书早就忘了,只记得那炒饭的滋味和街对面北图的屋檐角儿。现在想想,漂着的时候,心不静,勉强坐下,也看不进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找到工作了,离开北京来到上海。起初几年单身着,又不爱逛街。工作之余,单位有个小图书馆,十排书架,比不得大图书馆齐全,胜在清静。偶尔在角落里看书的时候,会听到保洁阿姨们休息时的谈话。上海话,听不懂,声音不大,但很放松,倒成了背景音乐似的。虽然工作初始有些艰辛,适应上海的环境有些慢热,有时候还会被上头的领导误会、批评,但现在都留不下什么具体的记忆,只记得真心沉意,把大学里浮光掠影般的翻过的一些书又重读了一遍。同事里很多都是爱读书的人,平时上班坐在办公室里碰不到面,在图书馆里倒总能遇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年前,浦东图书馆建成,离我很近,工作的时候一转头就能看到那个像火柴盒似的方形建筑,办公桌上又开始堆积起一些我随手借来只是翻翻的书了。中午吃过饭,散着步就走到浦图。浦图的界面极其友好,一张借阅卡畅行无阻,明亮宽敞的阅览区,有些地方可以坐可以站甚至可以躺,适合打发中午的时间。浦图是我见过人最多最放松的图书馆。另一个喜欢去浦图的是家里小崽,他喜欢二楼少儿阅览室里那个巨大的地球仪,还有他怎么也看不完的绘本故事。经常把他带来,扔进绘本堆里,让他自己学会选择。养成进图书馆的习惯,要从娃娃开始。

图书馆就是这样,不起眼,缺不了。一代一代,滋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渴望读书 ——我与图书馆的故事 文/江雪 自从入住京城,图书馆离我越来越近。对于像我这样渴望读书的人来说,这算是最...
    江南海北的雪阅读 512评论 0 4
  • 我曾经问过一个学长,大学里最重要的是什么,他告诉我要好好利用图书馆。 大一刚入学,我就被这“皖医的心...
    一抹蓝的天空阅读 401评论 0 3
  • 图书馆于我意味着什么呢?可能意味着,如果没有它,我就不是现在的我吧。 学校新图书馆建成那年,我读高三,偶尔会去那里...
    韩大山阅读 247评论 0 3
  • 漫漫人生路,伴随我的始终有两个东西,第一个是书,另一个是放书的地方--图书馆。她对我而言,像个温暖的家。 我出生在...
    东宝alex阅读 516评论 0 3
  • 每所学校都有很多聪明人,它们不会到处躲藏,它们不会相互交流,我发现了它们,它们有个习性,就是喜欢站在书架上晒太阳。...
    啊毓阅读 20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