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叫我第一名》系列解读之二——母亲篇(李宛秦)

“坠入厄运深渊,输掉一切,你两手紧紧抓着,如同身处悬崖,你小心翼翼地,以为你拥有着,貌似人生圆满……”朴树的新歌之所以触及人心、引发共鸣,是因为他形象地描绘出许许多多人在人世苦海中会遇见的状况。多么痛苦、撕裂,也多么无奈的感觉。佛洛依德说过,人有生本能和死本能两种本能,在深渊和黑暗面前,有许多人是选择了“向死而生”的力量去获得光明,而这个世上却有那么一些幸运的少数,他们虽立于深渊旁,但却并没有跌入其中。然而,这样的幸运背后蕴藏着怎样神奇的力量?就请跟随常青藤通过对电影《Front of the Class》的解读,来开启一场探索的旅程。

母亲篇——

母爱的根基:母亲是布莱德·科恩最后拥有成功实现梦想的最主要的力量来源,她从小就给孩子足够的母爱并且建构了孩子良好的自信和自我认同。一个人自我认同的形成,与原生家庭密切相关,布莱德·科恩早年时便建立了一个自信自爱的能力,虽然患有疾病但自尊也没有受到过多折损。

这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母亲身上我们看到很多优秀的品质:

首先,布莱德·科恩的母亲是一个极具担当的女性,面对孩子患病、丈夫的逃避以及之后的各种困难,这个女人都选择了承担,离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创业,和那个脆弱、退缩的父亲形成鲜明的反差。

第二,她具有爱和陪伴的能力。面对孩子从小就“不正常”,妈妈不断的找医生治疗,妈妈信任医生却不依赖于医生,妈妈希望他能和其他小盆友一样,但是这个过程中可想而知也会遇到许多挫折,诸如医治无果、学校劝退的情况。但是这位妈妈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就厉害了,比如医生开的药没有效果甚至让孩子更加严重时、学校不关心孩子甚至诋毁孩子时、孩子有所顾虑或意志动摇时,妈妈选择了停药、看见、倾听和始终信任孩子,以及作为一个大后方稳稳地陪伴着孩子的成长。

第三,极具理智。与很多人不同的是,这位母亲在面对还没有答案的困惑时,面对难以接受的现实时,都在清晰的自我意识之下选择理性,她拥有较高的辨识度和灵敏的反应,这样的理性为孩子带来了有力且温情的庇护港湾,她伟大的点在于,现实是残酷的,理智所面对的世界是痛苦的,而她没有躲到幻想中逃避现实。

第四,永不放弃的强大意志力。她持续的抱有希望并努力尝试,一路走来始终相信自己、相信孩子,在艰难面前,均选择了强悍的自我建构,很大程度上起到引领的作用。在遇到困难时,在大后方智慧的看见、安抚、鼓励和支持。一直保有和教育孩子“坚信自己、不向自己妥协”的信念,在面试遇挫、恋爱遇挫时,稳稳地把住孩子航行的船舵,并不断帮助孩子去成长。布莱德在成年后找工作时面对屡试屡败的状况,会说一句“我妈说过,不要轻言放弃!”来为自己做心理建设。

第五,实干精神(&较好的生命节奏),妈妈不断在现实里找路径,虽然得知目前托瑞症在全世界都没有治疗的方法,但是她还是从未停止过对此疾病的研究。而他的儿子布莱德在成长的路上,特别是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同样拥有超强的实干精神和节奏感,比如25所学校的面试都做了充分准备,找到工作后马上决定进修研究生等。这与母亲的特质密不可分;

第六,足够的边界感——清晰的边界感以及对孩子的尊重,造就了足够的成长空间。与中国常见的侵凌、压制等越界行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母亲在面对孩子时,总是具有足够灵敏的共情能力,充分尊重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的思想与感受,例如在图书馆门口母亲虽然急切的想要找寻疾病的真相,但面对不想进去的孩子,立即选择停下来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从思维层面分析了目前的状况以及自己的想法,互相之间得到较好的理解,且最终也是自己进入图书馆,而让孩子在外等待。这个点不禁让我联想到在中国,在我们身边许多无边界的父母任意对孩子侵凌和压制,使孩子无法正常的生长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甚至给孩子造成很大的折损;

第七,正念形成正向的认知模式。这样的认知模式从小就影响孩子形成了一套正向的信念系统,在诸多可能造成创伤的事件发生时,都将能量进行正向的引导和转化,减少可能对孩子造成的创伤,也让孩子学会了一种“幸福”的能力。

梦想所能带来的能量是巨大的,可以激活大量的活力成为生命之路的重大动力,实现梦想是自身存在的意义,男主在人生当中受到了灯塔的指引,也想成为灯塔去照亮别人。

当布莱德·科恩的校长知道他患病后,也教育同学了解该疾病,之后学校的老师同学都开始努力帮助他,“这样生活对于我来讲就更加容易了”,无疑布莱德是幸运的,但转而看看我们身处的现实呢?

大量的边缘人群都处在一个更加艰难的环境,比起普通人,可能会更多遇到更大的孤独、低自尊、低认同,甚至受到更多攻击和创伤,在这类人身上我们往往会看到一种拜生活所赐的恶在他们身上聚集、膨胀。由此我在想,社会环境之所以难以接纳他们,主要是因为打破“习以为常”很难;人本性有趋利避害的一面;无知会给人们带来恐惧。但我想说,社会的力量之强大,希望整个社会持有宽容和理解的态度对待这类人群,拓宽和加深对人性的理解,进而更多接纳,就像影片所传达的“用知识,打败无知”。共情是人类最伟大的能力之一,希望在人生这条修行的路上,能用我们的这个能力唤起慈悲,对他人施以援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