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宝妈的十六年

这几天看到不少全职妈妈发文倾诉找工作时的各种困难,我也是从那个时候过来的,感同身受。

我的孩子出生于2005年,那个时候我和孩子爸在城里一无所有。

当时婆婆要我们把孩子留在乡下给她带,我和孩子爸不想让他当留守儿童,一直坚持自己带。

孩子两岁那年,我们就把他送到附近一家幼儿园托班,我开始在网上找工作。

我当时只想着一定要找个离家近,有双休的工作,哪怕工资低点也行。

也不知在网上投了多少份简历,面试了多少场,还真叫我给找着了。

从那以后,周一到周五的早上,我都是先骑自行车匆忙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再赶去公司上班,下午先接了孩子,再赶回家做饭。

当时那家幼儿园放学时间是五点半,我下班是五点,所以时间上刚刚好。

到了上小学的时候,正好我们买的房子对口一所还算比较好的九年制学校,小学初中都在一个校园内,从我家走过去只要十分钟。

小学低年级放学特别早,我没办法再接孩子,就在学校附近的托管班交了费,由托管班的人负责去接,孩子在那写作业,当时是一个月收费500元。

我下班以后再去托管班接孩子回家,做饭,检查作业完成情况。

托管班的人接了他三年,从四年级开始到后来上初中,孩子都是随身带钥匙,放学自己回家。

周末两天,我都是全天陪伴孩子,带他去上各种兴趣班,参加各种户外活动,泡图书馆等等。

那些年的寒暑假,我曾带他去公司上过班,也曾托上大学的表妹帮着带过一阵,还给他报过短期托管班。

到了孩子十岁以后,寒暑假期间他就自己呆家里写作业,看课外书,画画。

我在家里装了固定电话,有什么事可以随时联系。公司离家比较近,中午休息两小时,我就赶回去做饭。

平时做饭时我也会要孩子在旁边学着,开关燃气灶的方法,洗菜,切菜,淘米,煮饭,煮面条,煮饺子,烙手抓饼等等,这些基本技能一点点教他做。

到了六年级之后的寒暑假,他能够动手做一些简单的午餐了,我中午就不再赶回家做饭了。毕竟武汉的冬天有多冷,夏天有多热,是众所周知的。

那些年的每个暑假,我和孩子爸都会抽空带他去外地旅行。我也曾给他报过好几次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培养他的独立能力。

就这样一下子十多年就过去了,中间我也换过几家公司,但一直都是离家不远,有双休,按时下班的。

如今孩子上高中,学校离家比较远,天天早出晚归,周六也得上学。上学放学有时是他爸开车接送,有时是孩子自己坐地铁转公交或者打车。

我突然间就成了家里最轻松的那个人了,早上我最后一个出门,晚上第一个到家,周六一个人在家可以躺一天。

现在最让我心烦的就是孩子爸惹上的那些债务问题。

幸好这些年我一直都在工作,如果我当初没有克服带孩子的种种困难,一直呆在家里,多年以后遇到孩子爸负债累累这种事,那么我的处境只会更加令人绝望。

生活总是这么不尽如人意,这边顺利了,那边就会给你制造出各种磨难各种麻烦。

有时看看周围的同龄人,感觉大家都比我过得要好。

人到中年,日子过成这样,不知道是因为我实在太缺心眼没有防枕边人之心,还是眼神不好运气太差,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