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李笑来谈写作经验

听了李笑来老师的写作经验,整理如下:

首先他讲了写作的三个环节:

1、输入    2、处理    3、输出

这与我们通常理解的写作就是输出是不同的,首先得有大量持续的高质量的输入,然后是对输入信息的处理、思考的能力。思考能力越强,越清晰,输出才能越精彩。

然后从五个方面讲了自己对写作的认识:

第一,千万不能小瞧写作能力。

大多数人连清楚表达思想的能力都没有。不能清楚的思考,思考能力不强,不知道什么是关键的,重要的。思考能力决定能否精彩的输出。写作就是倒逼自己的思考质量去提升。写作能让人变得越来越聪明。

第二,千万不能神话写作能力。

写作只是一个受过教育的人必要必须的能力而已。写作能力从表面来看,除了思考正确之外,剩下的无非是遣词造句而已,再加上一点点手段,比如倒叙插叙用一点通感修辞,偶而抖抖机灵什么的而已。

写作能力和思考能力是一样的,都需要通过时间磨练,通过时间积累。任何人都是能让自己越来越聪明的。

靠写作发家致富实现财务自由的人不多,但今天通过写作年收入百万以上的90后95后越来越多。一定要摒弃文人相轻。要君子自重。不要和别人比,和别人比会让自己越来越狭隘,只有多和别人分享,多交流,共同进步,才能更快的提高自己。要和自己比,这样才能逼自己进步,不进步都不行。

第三,写作的五个阶段

(1)锻炼思考能力

(2)锻炼表达能力

(3)输出价值观

问问自己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大事大非的?什么是一定要做的?如果是对的,我是否能长期执拗的坚守?梳理自己的价值观,并坚守住它,写作就是不断输出价值观的过程。只有坚守住自己的价值观,才能清楚知道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一定要选择的,你的作品中始终贯穿的就是你的价值观,有清楚的价值观才能有正确的选择,才能将你坚持的你认为正确的事坚持到底。

(4)积累影响力

当你有了独立的思考能力,清晰的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当你逐渐明确你的价值观,始终坚守,并持续不断的输出你的价值观,积累影响力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你做了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什么钱的事也是自然而然就来了的。

记住,在写作这事上千万不要花一分一毫的精力在钱的事情上!写作谈不上任何金钱成本

(5)普度众生

到了第五个阶段你发现你居然可以普度众生!李笑来老师说自己现在处于第四个阶段,即积累影响力的阶段。

虽然有些事情并不是循序渐进,需要跳跃性的提高,才能走过去,但写作这五个阶段是循序渐进的。思考能力好,才能表达清楚,表达能力上来了,才能输出价值观,才能带来有意义的影响力,才能普度众生!

第四,一定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输入质量

自己挑书,这样才能提高自己选书的能力。

要提高写作水平,就要读书读书读书,多读多读多读

在这个过程中选书比读书更重要

到李笑来老师微信公众号,学习学习,再学习,中阅读《选书的基本原则》这篇文章。

别人看朋友圈,你读好文章,别人读好文章,你读好书,别人读好书,你读好的英文书,别人读通俗杂志,你读精英杂志,别人用百度搜索,你用google搜索,别人连搜索都懒得做的时候你整体做调研,别人看免费内容自嗨的时候,你选择付费内容,别人读免费文献,你付费检索各大图书馆。

重新审视你的书柜,把不符合自己价值观的扔掉,读那些真正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书读,然后找一本最重要的书践行!一定要践行,没有践行就是没有改变,没有改变就是没有进步,没有进步就是吃亏。读书是为了改变自己的认知和行为,养成好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而这一切都建立在践行的基础上,没有践行一切都是白费。

找到一个大部分人认为是错的的好的价值观,去劝说他人接受!说服一个再去说服下一个,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独立思考能力的方法!会让你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一个马上要马上执行的价值观:从今以后再也不向任何人索要书单!选书就是自己的事就得自己做!在他看来选书是比选女朋友更严肃的问题!选女朋友顶多是上上床,是身体的接触,而选书是影响你的思考结构的,还没有避孕套!读书是一项“用进废退”的工程!

这个世界上要提任何东西的质量的方法就是提高选择标准!这就是多年前他做出两个选择的原因,第一,尽量只读非虚构类书籍,第二,只读英文书籍。

是的,选书是这样,要提高输入质量,就要选择好书,好的的文章,好的文献;要交到高水平高素质的男女朋友,也要提高选择标准,有多少人因为孤独寂寞随随便便就恋爱,稀里糊涂就结婚,然后后悔可怜地度过一生,却还在耗不自知的抱怨为什么自己找不到好的伴侣,为什么命运这么不公平;同样,自我修炼也是这样,只有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才能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无论如何你总是得提高你的输入质量!

🌿第五,一定要清楚的梳理你的价值观

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要,有没有什么事如果不去做会让你觉得生活就失去意义的,这就是你的价值观。价值观就是你的宪法。HBO连续剧《真探》,导演和主演都是无神论者,只要无神论者才能拍出这样的连续剧,也只有无神论者才能演出这样的影片。仔细体会价值观在这部剧中的作用!

很多人价值观是混乱的,考虑一下是否有那么一两件事,能动摇你的价值观,有的话,要么说明你价值观不坚定,要么说明你需要修理价值观了。

每天至少花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思考五个问题,梳理自己的价值观:

1、这事对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大事大非的?如果是对的,我是否能长期执拗的坚守?

2、什么更重要?

3、什么最重要?

4、什么事绝对不能做?

5、什么事一定要坚持到底?

这五个问题是贯穿在体现在写作三个环节输入 处理 输出中的。

最终所有作品都是你价值观的产物。

所以写作的出发点都是由价值观决定的。

价值观就是选择,没有价值观就没有选择。

他举了一个例子,他的一个价值观是“一切都靠积累,做长销书作者,而不是畅销书作者“。畅销书就得追热点。而追热点不容易,追不追的上是一回事,而且追热点的人特别多,竞争很激烈。这让我想到复利效应,长销书本身销售时间长也就是复利效应中所说的重复执行的次数是很多的,甚至是无穷的,这个选择将会给作者带来无穷的未来收益。他说”在确认我是对的前提下,不认同我的人越多越好,这就是未来的市场。不认同我的人越多,我将来的市场就越来越大”。

生搬硬套别人的价值观就像给自己戴上枷锁将让你寸步难行。你的价值观决定你的未来,没有价值观没有坚定价值观的人是走不了多远的。

他建议买个小本子把价值观逐一写下来,反复审视。最终梳理出自己的价值观。这件事如此重要,因为价值观决定你的未来,你是想一辈子活在当下,还是提前未为未来铺路架桥,取决于你的选择。

写作的三个环节输入、处理、输出是三个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过程!输入处理质量决定输出,输出倒逼输入,输出倒逼思考!

觉得有道理就要执拗的执行!没有执行就没有改变!没有改变就没有进步!没有进步就是吃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