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只在我的眼中!

晚上,在网上学习“日式舒芙蕾厚松饼”做法的理论知识,准备第二天早上,做早餐给儿子吃。

早晨起床,按照昨天晚上记录的步骤,一步一步的操作,顺利完成所有的步骤,入锅。

心里有点小小的嘚瑟,觉得自己还是挺能干的,一次就可以成功了。

感觉心里有一种傲慢的感觉,觉得不过如此。

随着时间的推移,打开锅,我蒙了,实验失败!

原来看似简单的事情,做起来也还是比较难的,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一次成功。

此刻,心里开始觉察自己,我看见自己的骄傲,以及我的态度并不端着,轻视让我失败。

因为火候没有掌握,造成粘连,饼和电饼铛的上下盖之间沾上,四分五裂,不成形,还糊了。

我认为通过学习我应该知道了,所以我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就已经做到了,觉得知道就等于做到。

我认为我知道,就是会做了,但是知道和做到之间在还相隔着过程,结果取决于过程。

吸取了教训,继续尝试第二次,终于顺利完成,出锅给儿子打包早饭。

中午儿子说,今天早晨带的蛋糕很好吃。

我很开心,不仅仅是因为儿子说蛋糕好吃,而是因为体验失败过后的挫败,以及失败过后带来的成功,这种感觉更加的不同。

没有错误,就不会体会心中跌宕起伏的感觉,就不会体会成长带来的快乐。

错误是机会,发现错误就是觉察,改正错误就是成长,突破错误就是成功与快乐。

在生活中,因为我们渴望成功,所以一味的希望孩子成功。

但是,没有失败为基础的成功,会滋生一个的傲慢,与自以为是。

同时,没有经历失败,人生就感觉不到成功的精彩。

失败是培育抗挫折能力,坚强的法宝。

父母太在意成功,所以一直赋予孩子过高的期望值,不允许孩子失败

一边又非常担心、害怕,孩子不成功。

太想要,和太担心,一直是我们父母的枷锁。

因为担心害怕孩子不成功,所以我们包办了孩子的人生规划。

同时为了保障孩子成功,我们是诚惶诚恐,尽心尽力,非常努力付出,替代孩子决定方向,决定选择,决定行为,从而剥夺孩子错误的机会,剥夺孩子体验错误的机会。

父母小心呵护,拼命努力,就是为了孩子规避错误线路。

但是,人的一生错基本是定好的,该犯的错误,现在不犯,将来犯,总有一天都会体验。

当我开始反省自己的错误时,我发现一个可怕的现象。

原来,我一直都是用眼睛在看孩子,我的孩子一直只是在我的眼中,脑袋中,不在我的心中。

我的心中早已住着两个小孩,一个完美的小孩,一个坏小孩。

而此刻,我的孩子  ——你不在我的心中。

我的心中根本就没有你的位置。

看见这一点,我泪奔,我很心痛,也很惭愧!

一直以来,我期待你,成为我内心的完美小孩;

我担心你,成为我心中的坏小孩。

每一天,我都在用我的完美的小孩模样检阅你的每一个行为,期待着你;

也会用坏小孩的模样担心你,要求你,指责你,抱怨你,嫌弃你,改变你·····

你做好了,我觉得这是你应该做的事情,离我的完美小孩还有距离,你还要努力;

你做的不好时,我担心你成为我内心的坏小孩,所以我不停的继续嫌弃你,指责你,抱怨你,伤害你,为了你好,我要改正你······

我一直用我心中的小孩来要求你,期待你成为完美样子。

我一直用内心的坏小孩来担心你,担心你成为我心中的样子。

我忘记了,你就是你,忘记了你原本该有的样子。

你好的时候,我沾沾自喜,觉得自己这个父母做的好;

你做的不好的时候,我嫌弃你,觉得你不够努力;

心中一直认为,父母已经都在努力了,你却不努力,你辜负了父母的付出,你不懂得感恩。

我从来没有思考,如果没有你,我的人生还需要努力吗,我的未来还用努力吗?

因为你,我们的努力才被赋予了价值。

一直以来,我活在三个小孩的世界中,用我心中的两个小孩检测你,要求你,嫌弃你。

我认为我是你的妈妈,可是我一直活在自己的内心小孩世界,看不见你的世界。

我,一直欠你一个妈妈,一个把你装在心中的妈妈温暖你,真正去爱你的妈妈;

一个,无论何时都能够欣喜你的好,亲吻你不好的妈妈;

一个能够成为你生活的陪伴,精神的支持,一个完全接纳你的妈妈。

当你迷茫时,妈妈是一盏灯;

你在无助时,妈妈是安全的港湾;

当你痛苦时,妈妈就是棒棒糖,给你甜蜜的希望;

当你骄傲时,妈妈就是清醒剂,帮助你成长。

多少年了,我活在自己的感受世界,欠孩子你一个真正的妈妈。

我错把要求、指责、抱怨、唠叨、嫌弃等等,这些负面的情绪当作了爱你的方式。

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我一直活在自己心中的小孩世界,即使是我错了,我也觉得我是对的,因为我是妈妈。

我很惭愧,我以为我是妈妈,我给了你最好的物质保障,学习环境,生活照顾。

 一直以来,我认为父母已经给了你最好的全部,如果你不珍惜,你不努力,你就是辜负父母付出。

我用爱你,绑架了你生命的轨道,让你成为我期待的样子。

我们期待孩子你超越我们,但是我们却又希望你成为一个乖乖孩,我们心中的样子。

我不断的要求你成为父母期待的样子,需要你听话,当你不听话,叛逆的时候,我觉得你正在成为我心中的坏小孩,你辜负了父母。

于是,我们常常恐吓你,翅膀没有强硬,就想要飞了;

我们用父母的爱与权利,父母的担心与恐惧,折断你的翅膀,把你牢牢的抓在手中。

直到有一天,我们觉得自己快要老了,你也应该长大了,也应该成为我们的依靠了。

可是却发现,你们已经失去了抗击狂风暴雨的能力。

你正在沿着我们的脚步,成为我们的样子,重复我们的样子。

孩子,即没有成为我心中理想的小孩,也没有成为他自己,孩子成为了另一个我们的样子。

让父母成为父母,让孩子成为孩子,是所有人的功课。

我正在努力,做回自己,也让你做自己。

我正在努力,把你看在眼中,装在我的心中。

孩子,感恩你给了我成为妈妈的机会,陪伴我一起经历生命的旅程,此生因为你而不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61评论 2 13
  • 走进大江镇大塘村,远远就看到村务公告栏上《北英慈善基金会助学申报的通知》。每年5月份北英慈善基金会就会联合团县委共...
    叶小帅阅读 201评论 0 0
  • 第三章:祸端提起此事,一言难尽,终身难忘,让记忆停留在数月前的时光。已经是初秋,但户外依旧暖洋洋的,风和日丽。大地...
    樊鲁丁阅读 195评论 0 0
  • 诉衷情 晴日惊云风满楼,忆起思人愁。廉政湖畔共渡,相约到白首。 梦中人,琥珀眼,樱桃唇。...
    磁盘游街阅读 135评论 0 0
  • 观察时间:2019.4.18 10:05—10:35 观察对象:陈彦逸、丁亿豪、钱彦名 观察地点:建构区 观察目的...
    jkklmyt阅读 5,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