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读书笔记

t016e2a4104cf0c2c75.jpg

这是我近期读过的第五本关于写作的书籍。
《爆款文案》:关健明写的。这书更侧重提供了一些招式,这些招式无疑是写爆款文案的思路。但实际上该书干货不多,有点本身就是一本爆款文案的案例。
《公众号运营实战手册》:粥左罗写的。一本公众号使用手册,或者说中级公众号运营教材。比低级好,但远不是高级的水平。小白入门书。
《学会写作》:也是粥左罗写的,这本可以说干货不少,写什么,怎么写,为什么写都提到了。但主要针对文案或者说是爆文。文章中规中矩,有典型的填空式写作,就是说列提纲,然后往里面添加内容。如果没猜错,粥左罗在网上应该写了不少这书里的相似的章节。
《写作的诞生》美国多萝西娅布兰德写的。这是一本关于文艺创作的书籍,事实上这书很好,有灵魂。
《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是Spencer写的,这书很有特点。这应该是我目前来说读到最好的关于自媒体写作的书籍。
今天我主要就是说Spencer的《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这书解决了我三大难题。
一,自媒体写作与文艺创作如何融合?
在《学会写作》一书里,粥左罗虽然没有完全否定文艺创作与自媒体写作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但实际上他已经对文艺创作是带有否定性的。就好像说,你想文艺创作,想写小说,散文什么的你去写,但绝对不能用到新媒体写作上面。
但Spencer对这个并没有太大的界限,甚至并没有给新媒体写作带来很多的框框。
如在粥左罗一书中会提到“不超过5行字为一段会有比较好的阅读体验,三四行一段是比较舒服的,一段文字最好不要超过8行”“文章整体配色也应该遵循三色原则”“建议直接用默认字体,字号或者在此基础上微调”。
还有粥左罗对标题起法的总结:“拟标题的五个核心技巧,激发好奇心,激发认同感,激发危机感,展示回报值,展示新闻点。 ”
对选题材的粥左罗也提出了“做选题时要围绕五点:戳中普遍痛点,引发群体共鸣,制造身份认同,借用热点势能,多维度提供新知。 ”
而Spencer总结的标题则是:1,引起共鸣;2,制造悬念;3,引起争议;4,颠覆认知。
在题材方面,Spencer并没有给出像粥左罗一般的严格定义,但也提出了非常有意义的思维模式:1,注意力写作;2,场景意识;3,用户思维;4,社交思维;5,预期管理。
相比而言,Spencer并没有对新媒体写作的格式做出什么要求,他的写作就经常出现7,8行不分段,也有小标题,但每个小标题下的内容就远比粥左罗写得丰富多了,而且不像粥左罗一样,看标题基本可以了解里面会写什么。Spencer的小标题下有讲解,涉及,例子等诸多内容。
而且Spencer书里有大量的多萝西娅布兰德的引用语。除了布兰德,还有诸多作家,名人的语录。且举例丰富,数据详细。
简言之,Spencer的写作带文艺风。他并不排斥传统写作。而是在传统写作中融合了新媒体写作的特点:
“如果做个比喻的话,传统写作是文艺电影,节奏慢伏笔深。而新媒体写作,则特别像拍商业电影,每两三分钟的阅读中就要有刺激点,让观者不愿离开座位,让读者的注意力不被分散。这个时候讲究的是点阵式刺激,如果你不能在连续两个屏幕内吸引读者产生看下去的欲望,他就会退出来。”
“传统写作是: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注意力写作是:生活太快,时间太少,不要绕圈子,给我来个痛快的。
很难说哪种方式更好,我们需要做的是顺应时代变化,学会用适合手机阅读的方式来表达,这样就能避免自我欣赏,避免写出来的东西和读者没有关系。”
也就是说,他找到了传统写作与新媒体写作之间的不同,而这不同则体现在:1,注意力写作;2,场景意识;3,用户思维;4,社交思维;5,预期管理。
还有一点,Spencer与之前我看到的新媒体书籍不同,他非常建议我们坚持写作:“leson:
给自己选择一个时间段,设定一个时长,比如每天午餐后的13:00—13:30。当天不论发生什么事、有没有灵感,你都要抱着电脑去公司附近的咖啡馆(或就在自己的办公桌前,虽然容易被打扰)写满30分钟。不要停,写什么都行,写得不好也没关系(只要你不发表,就没人知道),关键是定时、定量,让自己放松下来,进入思绪自由流淌的状态。”
“如果你能在过去两三年里写三百多篇公众号文章,你大概率也会成为中国比较领先的新媒体人。”
所以,坚持写作是Spencer认为一个十分重要的方法。
当然,他也建议要大量的输入,并且得到反馈。
但不得不说,Spencer比粥左罗要实在多,他是实实在在勤勤恳恳写作的人,粥左罗就有点为了写作而写作。两者是有本质上区别的。
也就是说,粥左罗是为了爆款文案而写作,他的目的就是要扩大阅读量,提高知名度。但从我的角度上看,他是缺少灵魂的。即便他的文章写得逻辑清晰,排版好看,且很有卖点,但他还是只是为了类似惊世骇俗的效果。
而Spencer略有不同。他的看法是,你写个一百篇,里面有一篇两篇成为爆款才是最有可能实现的事。无疑,他也是想要扩大知名度,写出爆文,但他更在乎的是形成自己的风格。每一篇文章都是你的名片,多写点。有你自己的风格是最好的。
二,故事的重要性
我一直对粥左罗的文章有点抗拒,后来才发现,他写作中会罗列很多观点,很多名词,定义或者规则。这并不是说不好,而是一篇文章就变成好像不是写出来,而是生产出来一般,有严格的流水作业标准。这样的写作,在我眼里,是缺少灵魂的。我不大相信一个作者或者说一个写手通过这样的流水作业标准写出来的文章能有自己独立的观点,又或者是能有自己的感情。
很早之前我就听过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的开头:“今天,有荣幸来到各位从世界上最好的学校之一毕业的毕业典礼上。我从来没从大学毕业。说实话,这是我离大学毕业最近的一刻。今天,我只说三个故事,不谈大道理,三个故事就好。”
这篇演讲其实已经成为了经典。三个故事就讲述了乔布斯对人生的理解,关于人生中的点点滴滴怎么串连在一起。有关爱与失去。有关死亡。最后总结,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可是当你看到这些观点时,很难将其联想在一起。而故事可以。
乔布斯的这篇演讲其实就是一篇经典的爆款文案,乔布斯自身的成就,加上斯坦福大学的加成,简单的故事加上深刻的道理。这似乎也没有脱离粥左罗爆款文案的写作公式。但我相信如果按着粥左罗爆款文案的写作公式是绝对产生不了这篇演讲。
Spencer就非常清楚的认识到这点。他也给标题创作,行文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但他的重心并不在那里。讲故事居然在Spencer书中占了一个章节“怎样写好一个故事”。而这个却被粥左罗分到去素材能力上去了。这两者的不同仅在于怎么对待一个故事。粥左罗是将之视为素材,需要补充自己观点的时候取来用。而Spencer则是注重怎么写故事,怎么通过故事来讲述道理。
粥左罗并不在乎怎么写故事,也不在乎写故事的能力。因为这在他眼里就是素材而已。
其实写故事,就是衔接文艺创作与新媒体写作的一个关键点,也是写作里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前些天我跟朋友提到了多萝西娅布兰德的《写作的诞生》,她则告知她并不认识什么多萝西娅。但如果我告诉她《希腊寓言》,恐怕她会知道。这就是为什么写故事的会比教写书的流传得广。
我们也可以知道,至今为止,虚构文学,其实也就是创造故事的书籍能与非虚构文学同分半壁江山,因为小说永远都有人读。
我们也知道,畅销书籍中小说的畅销往往是其他书籍的数倍。而所谓小说,其实就讲了一个故事或者很多故事。
我能在Spencer这里读到这个想法,无疑让我解决了很多难题。
假若,我不会任何新媒体的写作方式,但我会讲故事,像《故事会》那种短小精悍的小故事,无穷无尽的故事,我相信在公众号或者别的什么平台上也会得到观众。而且很可能是老少咸宜,皆大欢喜那种。
但如果我只会写新媒体,而将故事当做素材,我的读者很可能有限。
三,专业文章的写作方法
Spencer本身是金融出身的,也写职场干货文,行业分析等,他的文章具有很强的逻辑性,是一个经过写作训练的人。我说的写作训练不是我们所说的参加培训班或者看几本书就学会的。而是在学校系统的写作过,在职场上待过的训练。因为无论在学校写论文或者在职场上写报告,条例清晰,有逻辑都是必要的。
而我这个半路出家的写作,只是通过大量的阅读,糅杂了乱七八糟的风格的人,是无法比拟的。
Spencer有两大章节分别写了“如何训练你的逻辑思维”以及“职场专业文章写作的方法论”,而粥左罗只有两个小节谈到了逻辑及论证。高下立判。粥左罗更注重的是文章形成爆款的方方面面,而忽略了文章的各种形式。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按着粥左罗的写法,是很难写出一些行业内的干货文的,也很难写出分析报告之类的职场文章。
一篇分析报告按金字塔法则写,会很好,专业度高。而且针对的人群特定。假若按爆款文的思路来写,恐怕略显不专业。
关于如何写专业文章,这里我就不多说,Spencer的书上有讲解。虽然粗略,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也已经十分够用了。
而且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觉得我们还可以多看看《金字塔法则》,《逻辑思考》等有利于我们如果写专业性文章的书籍。
结语
这三大难题其实也是我在阅读之前基本所谓爆款文案时得出的。现在由Spencer先生为我解答了。虽说并不完美,但也多少给了我方向。这也就让我知道后期可以阅读一些增强逻辑思考的书籍或者如何讲故事(或故事,也就是堂而皇之的阅读畅销小说了)。
从目前来看,之前看的那几本书,除了《写作的诞生》之外,所谓文案,所谓爆款文案,其实都可以扔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