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顶着一脑门子汗珠匆匆赶来:“哦,这是个啥家伙?”

【任见·大史话】(C0002)黄河马面鳄

——伏羲顶着一脑门子汗珠匆匆赶来观察:“哦,这是个啥家伙?”

任 见

伏羲领着人们躲避洪涝灾害,追逐可以猎获的动物及成熟的植物,寻觅能够平安地生息繁衍的地点,见黄河中游一带草木繁盛,野果丰硕,鱼虾肥美,走兽猥集,气温也十分宜人,就住下啦。

作为头领的伏羲,膂力强劲,还比大家有脑子,他培训人们,用细藤条结成网捞鱼滤虾,把捕到而吃不完的小兽蓄养起来,让它们跟着屁股,哼哼唧唧,好玩,肥大起来,扭翻宰了,吃烧烤。

野兽们行的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它们不管你来自于葫芦还是南瓜,看你只是肉肉。因此伏羲部落周围的深草密林中危机四伏,猛兽的眼珠在黑暗的夜色下幽幽闪光,部落里照顾不周的小把戏儿还真有被叼走吃掉了的。

聪明的伏羲教大家搭一些地窝棚居住,壮汉子掰树枝,弱女子捡柴草,选一处坑,架木,苫草,建起了中原大地上最初的民居——第一代市区。安全,御寒。

这可不简单啊,这是先民们由顺应自然到改造利用自然的巨大跨越,比伏羲他爹那步伐还大。

远古时期,人们在生活中顺着心里的意思来,但生存条件怎么说也是恶劣的。天亮了出去弄吃的,天黑点名就有少了的——让野兽弄去当快餐了。

环境恶劣,生齿增殖缓慢,常常突现的各种灾难,令人猝不及防,因而伏羲氏把很多功夫下在“测”和“卜”上,出去摸鳖捞鱼,采撷瓜果,伏击野兽,时刻留心一切征象,以之对事物进行先测,进行预决。

伏羲力争把每一次“测”和“卜”的结果——“果报”都记下来,据任见先生考证,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以后有所比对,简单方便,所以称作“易” ,记录的语句称作“易辞” ,记录的那本软面抄称作《易经》 。

伏羲的手下,伏羲氏的部落民,跟着伏羲,正如一群猫鼬,唧唧喳喳,闹腾不休,但他们记着一条:采摘、渔猎期间发现什么所谓吉兆、祥瑞,当然,也有他们认为的凶兆、恶瑞,就立即屁颠颠地奔去汇报给首领。

洛阳北部一带,黄河刚刚出山,水面浩大,岸滩平缓,人们抠鳖摸蚌,嬉闹期间,忽然发现水中有大家伙出没。马面鳄,鳄的一种。

有疑问曰:黄河?有鳄?

任见先生释曰:然也。河南称作“豫” ,甲骨文的“豫”字就是一个人和一头象嬉戏,或者说一个人扭着象鼻子在玩,名志其实,远古斯地高温多雨,不但有鳄,而且还有大量的短毛象,它们四处游荡,堪称霸主呢。犀牛也有,猩猩也有,猫熊也有,孔雀也有,亚热带气候,你想想吧。

马面鳄身长九尺五寸,脸似野马,却生有两只肉翅膀,头顶虬须,背负龙鳞,凌波踏水,如履平地。从未见过,这是神物,还是鬼怪啊?人们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火速禀知伏羲。

马面鳄离开黄河中流,左一晃,右一晃,溜达到南岸的河汊里,继续逆水向上。这条黄河支流后来干了,它在洛阳市正北,孟津的白鹤镇东边。

伏羲顶着一脑门子汗珠,匆匆赶来了,他缘着河岸,一边走一边观察这头巨鳄。人们前呼后拥瞧新鲜,瞧热闹,伏羲不得不一次次摒退他们,怕人多,惹恼了神物。

马面鳄走到浅水处,背脊暴露出来,伏羲看到它的鳞甲有不同的颜色,组成均匀的斑点,就按照那些斑点的相对位置在岸边沙滩上画出来,跟手下喽啰们一起研究,猜度意思。

任见先生请你注意:马面鳄。

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博导们说:“任见先生摈弃了流传千年的马,请出了振聋发聩的鳄,这是珍贵的建树。”

马面鳄被后世无知的人们口口相传为“马” ,还煞有介事地传说,它背上的图和伏羲复制在岸边沙滩上的图,是马身上的“旋毛”,即上天责成黄河赐给人类的神秘“河图” 。

伏羲是个有责任心和爱动脑筋的人,责任心,使他时刻不忘为他的氏族的生活进行卜测和预算,动脑筋,使他埋头在河图这个斑斑点点的数字组合里边挖掘、探索,居然弄出了个玄而妙之的学术成果——八卦。

伏羲因“河图”作“八卦” ,灵感是否来自黄河里的“鳄龙” ,无法考究,但在河滩上捡到有天生斑点的石头,可能性相当高。

河洛美石捡了回来,狂风暴雨出不了门的日子,在山洞里翻弄,可能性也相当高。

伏羲以八卦符号重新整理平日记录下来的“易辞” ,后来索性不管气候了,大太阳天也不出工,日夜猫起来搞这个项目。

伏羲陷进了“易”里,渐渐变成了一个巫师。“卜”和“测”一套一套的,政治权利却搞丢了,他的部落早已分崩离析,变成了散布在各地的许多新的部落,出了许多新的首领。

当然,更加广大的大地上,有更多的部落首领,著名的有炎帝部落,蚩尤部落,黄帝部落,他们相互杀伐,颇不消停,甚而十分惨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大圣是我 我现在躺在一个和我毫不相干的人的床上写一篇似乎和我毫不相干的文章。耳边充斥着熟悉而又陌生的喧闹声,眼...
    大圣是我阅读 432评论 4 4
  • 不要让我觉得孤单 我只是一个胆小的孩子 哭闹着扑向妈妈的怀抱,刀刀不哭
    刀刀要开心阅读 121评论 0 0
  • 问题名称:如何突破职业发展瓶颈,实现快速成长? 场景描述:我的职称、收入短期已没有上升空间。我自身热爱学习,也有一...
    李祥子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