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是一首咏雪送别的佳作。它以摇曳生姿的笔触描绘了雄奇瑰丽的塞外雪景,表达了诚挚浑厚的送别之情,读来感人至深。诗的前八句歌咏白雪,中间以“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过渡,后八句写雪中送别友人。

杜甫说“岑参兄弟皆好奇”(《美陂行》),果然如此。我们来看诗的前八句:“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诗人以自己奇特的发现起笔,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塞外雪景图,让我们领略了与中原地区不同的奇异风光。

时值八月秋高之时,边塞地区却刮起了迅疾猛烈的大风,吹断了白草,吹来了一场大雪。这骤然而至的漫天大雪,给诗人带来了无比的惊喜,也催生了他的奇妙想象,“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雪落沉沉,大地银装素裹,挂在枝头的积雪,在诗人的眼中宛如“千树万树”盛开的梨花。相信那个时刻,诗人一定感觉美好的春天来临了,自己正置身于一片素洁淡雅、压枝欲低的梨花林中。

这两句诗以春花喻冬雪,新颖别致,颇具浪漫主义色彩。它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洁白美好的世界,传达了诗人内心的欣喜之情,也让萧条寒冷的边塞平添了无限的温暖与希望。每每读到此处,我总会想起多年前的那个春天,自己和三五个好友在梨花林中漫步的情景,风吹花落,友人轻吟南朝萧子显的诗句“洛阳梨花落如雪”,我感觉很是应景呢。遥想当年,梨花的芳姿、友人的笑语,依然是心中温暖的记忆。

虽然诗人的千古佳句给了我们美妙的感受,但事实上边塞的天气是恶劣的,将士们的生活也极为苦寒。正如诗中所说“狐裘”不暖,“锦衾”单薄,将军角弓、都护铁衣,冰冷得不能拉开、难以穿着。但诗人歌咏的主题是“白雪”,他极力描绘天气的奇寒,白雪的威力,借以表现将士们不屈不挠,立功报国的豪情壮志。

“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这是岑参称赞别人的诗句,也是他自身的写照。出塞之时他正值壮年,内心里热切渴望能够建功立业。事实上,他当时正是一身戎装驰骋在西北战场上,颇有英雄气概。因为心中有火热的梦想,因此他用绮丽的文笔淡化了将士们的艰苦,歌颂了将士们豪情壮志和乐观的精神。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冰雪覆盖在茫茫大沙漠上,冰凌纵横交错;漫天浓重的阴云低垂。这两句是情与景结合点,起到过渡作用,由上文的写景,过渡到下文的抒情。用浪漫夸张的手法,描绘雪中天地的整体形象,突出了奇寒,也暗喻行路难之意,为下文送别做铺垫。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诗人的好友武判官将要回京了,在主帅的中军帐里摆下筵席,为他饯行。帐外是奇寒的天气,帐内是热烈的场面。演奏边地的种种乐器来助兴,大家开怀畅饮,一直持续到暮色来临。

读到此处时,仿佛置身于急管繁弦的场面中,看到将士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感受到宴会畅饮的乐趣。在这与同甘共苦的战友即将离别的时刻,没有一般送别诗的伤感,有的是对友人即将归家的祝福,有的是昂扬的斗志,乐观的精神。这也体现了岑参边塞诗的独特之处,淡化苦寒,表现将士们的坚强乐观。读来让人心中顿生豪迈之情。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离别的时刻终于来临了。“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外面的天气依然是奇寒无比,友人在暮色中迎着纷飞的大雪步出帐幕,冻结在空中的红旗,在白雪中显得格外耀眼。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虽然雪越下越大,送行的人千叮万嘱,送了一程又一程。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友人的身影随着回环的山路渐行渐远,终于消失在茫茫的雪野,可送别的人依然在深情地目送,虽然只能看到雪上留下的马蹄的印迹。这两句表达了对友人的依依惜别之情,也让回味无穷。每每读到此处,总是让人想起李白的“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此两句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堪称盛世大唐边塞诗压卷之作。诗人那豪迈的情感,对艰苦环境的乐观态度,总能给人激励。对友人的一片赤子之心,更是让人感受到诗人的情深义重。另外这首诗浪漫主义特色,也给诗歌增添了瑰丽的色彩。

少年时代就背诵过这首诗,只是没有过深的理解。时光荏苒,多年后的这个冬天想起年少的求学的岁月,那些日子里有着对知识的渴求,对未来的向往,倒也不曾过多的感受到生活的艰难呢。事实上不管环境如何恶劣,心若暖,便不觉其苦寒。寒冷的冬天,读读《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吧,相信它能给你带去温暖和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容者乃成 这是一首有名的边塞诗,本诗描写了塞外奇异壮观的风光,表现了来自江南内地的作者初到塞外异地独特的感受。...
    夜吟清风阅读 400评论 0 0
  • 早安!晨光!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高段晨读第79次课《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这是一首比较有难度的长诗噢!同学们,...
    羽一教育肖莉丽阅读 1,172评论 1 0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8评论 4 29
  • 文/ 如意 见你,怕分别时的眷恋 是依依不舍 牵肠挂肚 念你,难熬长夜的相思 ...
    明人_e2a0阅读 323评论 1 3
  • 坐在公车里,窗户都关的紧紧的。 路过一个大型十字路口时,突然看到了遍地的落叶,才发觉,起大风了。 微信里,老爹告诉...
    鹿來阅读 478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