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赶上风口的雷军,等待风口的马云原创: 顾子明 政事堂2019 今天

赶到风口上,猪也会飞,这句IT大佬雷军的名言,放在如今的资本市场亦不为过。

即使人民的代表周末在神圣的两会上,对割韭菜的妖精再如何痛斥,随后人民日报再如何立Flag,今早证券报再怎么连板批评,也无法阻挡创业板的妖精们继续今天继续狂拉涨停。

监管如此放纵垃圾股的背后,就是我这段时间反复说的那则《战国策》的故事,“千金买马骨”。

虽然燕王知道,“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但是为了引进千里马,也不得不捏着鼻子,为这些不值钱的马股买单。

花费如此代价买“骨头”,不过是为了以此吸引真正的千里马,作为我们的国宝。

不过这么做,到底能引来多少匹千里马不知道,但现在这个风口之中最爽的,莫过于那些装作国宝的奇怪东西.....

反正就像雷军说的,风来了,猪都会飞。

只不过可惜的是,这个风口原本还真是给雷军这个风口论的祖师爷准备的,甚至为其IPO,都吹起了CDR的集结号,集结了上百亿的资金。

可是雷军临门一脚的时候,怂了.......

对比一下,如果说A股本轮的爆炒,是靠5G物联网概念引爆的话,那么跟5G物联网除了名字之外其他都不靠边的妖股东方通讯,和5G物联网先锋的小米之间,哪个更应该受资本的追捧呢?

看看小米,再看看东方通讯这些妖股,论公司质量,雷军是不是就像一群丑女之中的那位秋香呢?

记得去年小米IPO之前,我写过多篇讨论互联网企业IPO的文章,很痛惜的说,雷军没有明白小米的价值,小米的价值不是去研究市盈率按照哪个算,而是千金马骨的价值和双轨制的套利空间。

这引得部分的米粉在后台留言,反诘我,“你能比雷军懂小米?”

把我问的无言以对......

嗯,看着如今在监管的放纵下各种妖股横行,以及创业板走势已经完全跟主板脱节,我想,去年不懂的读者,可以再把去年的互联网企业IPO系列文章拿出来再看一遍。

去年监管层希望小米能够低开高走,带头实现CDR和互联网明星的“赚钱效应”,而雷军与其身后的资本,却基于各方面考虑,倔强的没有接收这份馈赠,反而去跟市场讲不知道雷军和投资小米的那些资本,看着如今这一波的行情,有没有后悔自己去年的一意孤行,让如今小米的股价,仿佛那个过了风口摔下来的猪......

哎,原本手握一匹千里骏马,没卖出好价格,却让如今一群卖狗骨头的把钱赚了。

对此,我一直很痛心,不仅仅因为小米是中国最好的互联网基建公司之一,其募集到的资本,就像20年前启动的大基建一样,会对其他创业公司提供巨大帮助。

更因为某种程度上来说,没赶上风口的雷军,损害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整个科技创新领域的生态圈。

监管层不得不以另一种更激进的方式来实现融资的目标,搞出了如今一群战五渣的垃圾股横行。

哎......

既然第一步走向了另一个方向,也就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走下。最好的新基建公司不能带头,那么就只能等最好的新动能公司带头了。

记得之前有读者留言问过我,新动能的公司有什么,我回答说,我目前只看出来蚂蚁金服是,甚至未来阿里巴巴都是给蚂蚁金服做基建的。

而今天恰巧有一则新闻,蚂蚁金服的某个股东在两会上说,蚂蚁金服将准备登陆科创板,蚂蚁金服随后将其否认,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对此,我认为,未来蚂蚁金服登陆科创板(或者其他类似名字),是一个必然的事件。

就像我昨天文章说的,我们无论是旧基建还是新基建,国家那么大规模的投入,都是指望着新动能企业把钱赚回来,因此也绝不可能允许蚂蚁金服为代表的新动能公司在海外上市,他们赚取的超额利润必须要回到中国。

所以呢,这也是未来互联网巨头们做企业架构时,必须要事先考虑的问题。

因为中国既然选择开放大规模开放包括金融在内的市场和产业,那么就必然要有一个反制措施,很可能就是对于以金融、农业乃至制造业等产业进行数字化或者互联网化的升级。

届时,中国将凭借着强大的互联网企业,形成新的长城,来抵抗海外资本的涌入,甚至也将是我们反击的先锋。

所以,一方面必然会加强互联网公司党的领导,另一方面必然也会有如科创板IPO等一系列的政策性的扶持,只要时机允许,就能扎堆上市。

嗯,在此之前,一轮人造大牛市就会出现,仿佛2000年之前的纳斯达克......甚至会看到各种各样的“全家桶”......

当然,一方面蚂蚁金服募集的资本规模会给市场造成巨大的压力,使得监管不敢让其乱上,另一方面蚂蚁金服又是未来科创板树立价值最好的基石,又不得不上。

所以,目前监管层对蚂蚁金服IPO,仿佛像一位初恋少女等男友约会,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

因此,此刻马云和他的蚂蚁金服,就像他当年做出的誓言那样:

时刻准备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