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炸锅了——女区长要离婚(下篇)

01

北京东三环,亮马桥附近的一个高端会所里,正在举行一场聚会,苏梅与合唱团的一些朋友被肖阿姨夫妇邀请过来。苏梅环顾四周,每位来宾都是衣冠楚楚,苏梅庆幸媳妇想得周到,来之前特地陪她去买了一件晚礼服。这种场合苏梅是不会怯场的,从政这么多年,各种会议,各种聚会苏梅都游刃有余。

当钢琴声嘎然而止时,主持人推上来一个多层的蛋糕,他说今天有个朋友十岁生日,在切蛋糕之前,他要给大家讲个故事:

十年前,有位女士患了尿毒症,一边在做透析,一边在等肾源换肾,病魔的折磨与肾源的一次次失望让她痛苦不堪,丈夫照顾了她一年之后弃她而去。在遭遇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打击下,她几乎绝望。而就在这个时候一个男人出现了,把她接回了家,为她治疗,通过各种途径为她寻求肾源,当配型一次次失败后,男人独自郁闷发愁,独自承担失败的打击,有一天他突发奇想,径直找到医生,要求给他做配型,他说他要捐肾,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医生给他做了配型。然而令医生都感到不可思议的事情居然发生了,配型成功,各项指标均达到合格,但是医生最后告诉他,要三思。要慎重,男人兴奋的手舞足蹈,跑回家告诉女人,女人听说是他要捐肾,坚决不要,她说:我对不住你,我亏欠你的太多,我不能再拖累你,搭上你的身体。女人态度很坚决,男人找来了亲朋好友做女人的思想工作,听说他要捐肾几乎所有的亲朋都反对,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有病,忘了当初怎么伤害他。

这个男人是女人的前夫,他俩打小是邻居,从小青梅竹马,一块进的工厂,后来工厂改制,男人自己开了个修车厂,早年生意好做,赚了不少钱,后来又开了几家4S店,女人和他结婚后就没有再去上班,做起了全职太太,家里请了保姆,女人啥事不用愁,只负责花钱。顺风顺水的日子,连老天都会嫉妒,有一天,女人突然和男人提出要离婚。原来女人整天无所事事,不是和女友逛街、购物,美容就是约人打麻将。经常和她打对家的那个男人时间一长,两人日久生情。那年女人45岁,都说中年是多事之秋,孩子大了,生活稳定了,反而婚姻要解体了。男人实在想不通,自己对老婆有求必应,而且上海男人是”既能挣钱养家,还能施肥护花”。什么情调呀、惊喜呀、体贴呀样样具备。男人实在无法理解女人到底要什么。

男人最大的爱好就是汽车,不时会参加一些越野赛。有一次在参赛竞技讨论中,朋友的一席话打开了他的心结:车的性能好不好,只有在这里自由驰骋,经历了磨炼磨合,什么是好车,一看便知,你4S店展厅里的车价值再高,放在车库里体现不了价值,爱车就要让它上路,让他奔跑。

男人琢磨着这话有道理,人不是也一样吗,爱她就给她自由吧。想明白了,他和女人办了离婚手续,带着女儿过日子,一如既往的经营着他的车行,20年的积累,在上海虽说不上大富大贵,却也家底殷实。很多人给他提亲说媒,他都拒绝了。工作之余所有的精力都投在车上,每年都要去参加各种汽车赛事。当女儿告诉他,她母亲病重被人抛弃时,男人考虑了三天,他决定要把女人接回来,这些年参加各种赛事,让他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困难,对未来让他更有信心去面对。医生告诉他,如果坚持捐肾意味着今后将不能再参加比赛。

“下面给大家隆重介绍故事的男女主人公”:主持人话音未落,肖阿姨与三胖携手走到舞池中间,肖阿姨接过话筒,今天是我十岁生日,十年前是三胖捐肾让我重获了新生。换肾病人能存活十年的概率只有百分之一,三胖和我约好:不说曾经的亏欠和感激,唯有爱不可辜负,陪伴是我们俩最长情的告白。我们希望每天都快乐的相伴,我们把每天都当成最后一天过·····

三胖接过话筒:祝愿大家和我一样,“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只要她开心,我就快乐! 呵呵呵

掌声一阵阵比一阵热烈,底下很多人都在抹泪,叫好。苏梅早已热泪盈眶,每个看似风光的背后都有心酸的过往。

主持人接过话筒:今天还有个更重要的事情告诉大家。肖阿姨夫妇通过了在上海红十字会志愿捐献器官的申请,他们两已经拿到捐献卡。这是他们大爱的无私奉献精神。是他们人生的最后一个规划·····

又是一阵掌声·····

苏梅惊讶于肖阿姨和三胖的迖观与豁达,更为他们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感动,为之前自己对三胖狭隘的推测而羞愧。

02

那天晚上回来,苏梅心绪难平,想了很多;官场几十年,她和袁青都走得很顺,没有宦海沉浮,他们两都属于洁身自爱,负责担当的好官,但工作之余也是围绕着升迁、政绩等走门路、拉关系、建人脉,互相利用、算计拆台、勾心斗角成了官场的通病。这么多年她夫妻两经历了官场的各种波涛汹涌和暗流涌动。每一次换届选举、每一次组织部找他们谈话,都胆战心惊,都有无数个不眠之夜。他们所有的精力与注意力,都在官位和一己私利上大做文章。似乎官位越高就越能体现自身的价值。为了头上那顶乌纱帽,他们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回到家身心疲惫,常常回家倒头就睡,夫妻的那点温存日渐减少,后来两人各自的政见不同,生活习惯、以及性格差异,导致他们一见面就争执。袁青的清高和大男子主义随着官位的升迁愈发的严重。袁青习惯了他母亲那种传统的居家女人打点生活一切的习惯,在生活上他从不体贴苏梅工作的压力和艰难,他认为家务就该是女人的本份。为此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都各自回避对方,有时候半个月都碰不上面,渐渐的两人形成了默契,在家分居,已经十几年了。即便是到北京儿子这里,两人都不会同来,一个走了一个再来。

苏梅拿自己和肖阿姨去比,感觉自己作为女人太失败了。对整天乐呵呵的三胖,心里油然升起敬佩之意。真男人呀!那晚苏梅梦见自己回了N市,回了家。

有一天苏梅和肖阿姨去逛商场,她们在鞋店试了很多鞋之后,肖阿姨意味深长的感慨:

婚姻如鞋,你看这么多鞋子有的漂亮,有的舒服,年轻女孩买鞋大都喜欢买漂亮的,时尚的,到了一定岁数,就知道,走路脚很重要,不能委屈了脚,所以常常选择舒服的鞋子。我的鞋柜里有一双黑色凉鞋,双带交叉,高跟,性感。当时买的时候,就看到穿起来漂亮,好搭衣服,却忽略了鞋的舒适和材质,第一次穿,脚后跟起了两血泡,过了一周去穿又起了两血泡。后来我不敢再穿了,就像我的第二段婚姻。三胖是我脚上这双旅游鞋,耐用、质量好,穿着舒服,还能风雨兼程。

肖阿姨关切的对苏梅说:都五年了,都是你一人在北京,孩子他爸很少来,你也这个岁数了,不要苦了自己,老了老了,要有个说话的人。

苏梅被肖阿姨看穿了心事:半天说不出话,那是她埋在心里最隐秘的地方,从未对人说过。

03

20年前,流行BB机,一天袁青去洗澡了,BB机响起来,只有几个字:袁老师,我很崇拜你,能拜你为师吗?请回电。当袁青从浴室出来,苏梅和他开玩笑,要收弟子了?袁青看了BB机,解释道:文化馆的一个小姑娘,这次书法协会的展览承办人之一。袁青酷爱书法,几十年书法一直没丢,在市书法协会还兼了个理事。

后来小姑娘的爱慕变成了追求,袁青也曾动过心,但袁青很爱惜自己的羽毛,很在乎自己的政治前途,从未给女孩有过半点机会,每次都不理不睬。但苏梅感觉到袁青情感上的变化,他时常把自己关在书房里,一写就是整晚。这20年里,姑娘一直没嫁人,起初有人要给她介绍对象,她就说要按袁青的标准来找,大家知道她挑剔,也就没人再给她介绍了。现在他们两都在书法协会,他们的交流都倾注在书法里,变成了一种心交与神交。

苏梅知道,他和袁青的感情是年深日久彼此淡漠了,加之彼此性格及生活背景的不同,造成了他们很多的矛盾,再者两人都在领导岗位,彼此多年形成的自我意识难以相互调和与包容。即使没有文化馆的那个女人,他们的问题依旧存在。

自从那次聚会之后,每天晚上苏梅都会想起肖阿姨的那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袁青他们两个人早已经入驻了对方的心灵,在情感和精神上已经彼此陪伴。而她拥有婚姻的形式,却没有婚姻的内容。回顾过去,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失去的太多,遗憾的太多,一个人风尘仆仆的活在这个世界上,要为懂自己,喜欢自己的人而活,不要在不喜欢的人那里丢掉了快乐。

“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

一天夜里,翻来覆去的苏梅,终于和儿子长谈了一次,她把离婚的决定告诉了儿子。

儿子并不意外,只是告诉母亲慎重考虑,他说他早就觉察到了父母的婚姻出现了问题。

当苏梅回家与袁青谈离婚时,袁青一百个不同意:都这个年龄了,就这样过吧,传出去,不被人笑死了。不行、不离。

苏梅做起了袁青的思想工作:人家等了你20年,该给人家一个交代了。我们夫妻做不成可以做朋友,说不定做朋友反而会更轻松。

袁青是个极爱惜自己名誉的人,工作上雷厉风行,遇上个人感情问题却瞻前顾后,苏梅突然提出离婚,让他感到意外又内疚。他感觉自己亏欠苏梅的太多。曾经他们是众人眼中般配的夫妻,他对苏梅也曾经那么热烈,怎么过着过着,就把初心给弄没了。这一个月来他们两都不约而同的回忆从前生活的点点滴滴,两人心平气和的讨论着每次发生争执的焦点,当经历了岁月重新回头去审视过去的时候,各自都为当初自己的行为和执念自责。他们这一个月的交流,超过了五年来他们所有交流的总和。就像是一对多年熟悉的老朋友久别重逢在一起叙旧。

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

只是那种温柔

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

怀抱既然不能逗留

何不在离开的时候

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十年之前

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

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

十年之后

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

书房里陈奕迅的《十年》一遍又一遍的播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