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梅话青椒,青椒助洪梅!

感谢互加计划,感谢CCtalk平台,更要感谢青椒计划的吴虹校长及众多的优秀青椒团队的成员们,为我们万名乡村教师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不仅为我们邀请各种学术大咖们为我们上课,还为我们提供分科学习,邀请一线优秀的教师们分享宝贵的教学经验及教学方法,更是专门为我们提供优质的教学手段和资源!这对于我们这些青年乡村教师无疑是一种支持和鼓励!

  从2017年开始参加互加计划的学习,幸运的成为一名青椒成员开始,就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不会操作到轻松参加我们的课程;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了解到热爱; 从不自信到信心十足,直到今天,我才第一次开始写简书,其实并不是很了解简书的各种功能和投稿途径!但看着那么多的青椒小伙伴们都已经写了几万字,还是很佩服的!同时这对我也是一种鼓励,曾经不愿意去表达自己,很多想法都习惯于憋在心里,慢慢觉得这样是不好的,因为在互加我们可以找到同伴,可以找到前进的动力!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

通过这几个月的学习,我不仅从思想上有了很大提高,并且在教学方面也有了新的思路与方法。下面就青椒学习谈一下本人的切身体会。自本年度学习以来,以下几位教授及优秀教师对我的影响很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孙老师的课堂对我触动很大。这节课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两句话:1、未来,来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快!2、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孙老师真的是引领了新时代的教育,让我们对教育有了更多的深思!

作为新时代的乡村教师,我们要尽可能的去适应新时代,争取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乡村英语教师!我们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及手段!要认真思考学生需要什么,认真备课,努力设计多样化课堂,创造更多的教学奇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对某一学科连兴趣都没有,那听课还能有什么好的效果呢?要努力设计出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英语课堂,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共同解决问题!这样学生就会更加喜欢英语课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谈到兴趣,就让我想到了青椒计划专业课第二十三讲: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 余胜泉教授的精彩分享《互联网时代的认知与学习》。我觉得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很幸运能够听到这么好的课,课后仍回味无穷!同时也倍感压力!但认真思考后还是觉得很有动力的!

首先令我最震撼的是“人机结合”!在知识和信息大爆炸的互联网时代,面对发展越来越快的社会和海量的信息,知识的发展远超过人类认知能力的提升,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一变化,并更快的加入此队伍中来!人类认知方式的裂变导致教育的革新,以人脑+电脑突破人类认知的极限,这种人机结合的思维体系也成为现代人应对现代社会复杂性的基本思维方式;在这种思维体系中我们正经历着未来学习方式的转型。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为我们提供的海量知识和先进的教学设备,更好的掌握现代教学手段,更高效的备课,更生动的上课!正如余教授所说的“互联网不会取代老师,但是使用互联网的老师会取代不使用互联网的老师”。

其次,技术不是一种技能,而是一种素养。人机结合是现代人认知世界的基本方式。我们要打破传统观念,我们要接受这一事实!由于我们就生活在这个网络时代,也正经历着大数据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影响,我们不能再去担心互联网会带给孩子各种各样的负面影响,而应更多的去思考如何在教学中利用好这一先进的现代化技术!如何正确的找到替代品,从而增加学生们的自信心,使学生在使用网络学习时获得更多的成就感,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最后,我印象最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今天的教育和老师不生活在未来,未来的学生将生活在过去!”是啊,我们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大数据的网络时代,如果我们教师不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去教育学生,不会利用先进的教学工具手段的话,甚至不能教会我们的学生如何去利用现代网络学习的话,那么我们的学生们将来可不就生活在过去嘛!多么深刻的话啊!所以作为乡村教师的我们,要尽可能的去教会我们本就落后的乡村学生们如何上网,如何在网上查找相关的知识!如何使用手机学习,如何使用电脑学习等等……因为未来的教育是协助的,是协同的;未来的教育是社会化的,是跨越组织边界的;未来的教育是情景化的,是虚实融合的!

所以作为乡村教师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也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基本知识体系,更要更快更好的利用先进的教学设备及网络资源,做一个会使用互联网的老师,做一个生活在未来的老师,只要我们努力,不一定会获得很大的成功,但一定会有进步和收获的!为了我们和孩子们的明天,努力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教育到底是什么?这个概念很大!但自从听了肖教授对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念的讲解后,对苏霍姆林斯基及他的教育理念还有他出版的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对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教育需要顺应人的本性,教育学即人学的理念与实践永不过时!我觉得尤其在现在这种科技迅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这句话具有相当大的价值!

第四,我们每个人都有惰性,我们常常教导我们的学生要更勤奋,更努力,但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具有惰性呢!听了曾教授的有关挑战惰性知识的课,学到了很多!首先,知识不是死记,而是要懂得迁移。曾教授说,知识是有时代性的,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更好的教书育人。人人都有惰性,但有的人却很自律,能积极学习和应对各种挑战。学习知识不仅是学习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学会学习方法。

其次,知识的结构化很重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把知识系统的结构化总结以后,就会发现很多知识都能够更好的被记忆和掌握!就例如我上学的时候,我们英语课上学习的人称代词的时候,有第一人称,第二人称和第三人称,又有单数和复数,又有主格宾格物主代词等等,很多个,最后都记乱了!后来老师把这些人称代词总结到了一张表上,使知识系统化,结构清晰,方便记忆!

最后,有一句话对我影响特别大:站错起跑线比输在起跑线上更可怕!由于我的孩子在上幼儿园,所以这句话对我的触动很大!

所以我们要努力不断的学习,打败自身的惰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说起我的孩子,又让我想到了姚老师的绘本阅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课程,在这节课上我也收获很多,也才真正明白什么叫绘本,应用于何处。绘本书籍会让我们的孩子们热爱阅读,对阅读更加的感兴趣!从而变被动为主动,进而提高孩子的各方面阅读能力。

儿童绘本对于孩子来说简单易懂,孩子不仅能自己阅读绘本,还能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得到各方面的提升,比如孩子能学会安静阅读,更重要的是能帮助孩子爱上阅读。通过今天的学习了解到儿童绘本主要具有以下的几个特点。

1、主题明确突出,基本都是孩子易于理解和阅读的内容。

2、绘本无论是书名还是文字内容都浅显精练,易懂,而且生活活泼,形象,不同的绘本应该符合不同年龄段的特点。

3、结构单纯,情节有趣,形象具体鲜明,想象丰富,还要使其内容、形式及表现手法都尽可能适合儿童身心发展特点。

4、绘本的图画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所不同,但都具有启发思维,提高想象力的特点。

所以通过绘本阅读能够变相的提高学生各个学科的阅读能力!况且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其中绘本阅读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绘本是最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形式。这不仅适合我所教授的学生,也适合我的孩子。儿童心理学的研究认为,孩子认知图形的能力从很小就开始慢慢养成,如果这时候教师与家长能有意识地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营造温馨的环境,给他们读文字,和他们一起看图讲故事,他们将在听故事中品味绘画艺术,将在欣赏图画中认识文字、理解文学,欣赏绘本无疑是一种让眼睛享受、让心灵愉悦、让精神提升的美妙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青椒计划专业课程第二十四讲,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比较分会理事高益民教授主讲的,高教授与我们分享了《复杂对话与学生成长》这一话题。高教授介绍复杂的对话可以分享经验,丰富认知,促进思维,沟通心灵,增进情感、提升兴趣,使学习活动超越个体,成为一种社会性的活动。而教育活动一定伴随着促进孩子成长的复杂对话。

通过高教授的解读,我也深深感觉到,作为一名教师只有热爱自己的岗位,才会全身心地投入,认真备课,认真对待每一次讲课,把尽可能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完成教师的教书方面的职责要求:传道、授业、解惑。教师不仅要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更要爱学生,尊重学生。

一、爱学生,要了解学生

不了解学生,不熟悉自己教育的对象,就像在黑夜里走路。因此要重视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了解他们各自不同的精神世界、爱好和才能、欢乐和忧愁。不仅要观察他们的表情和行为上的细微变化,而且要窥探孩子心灵的奥秘。使每个学生的力量和可能性发挥出来,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二、爱学生,要同等对待

教师要爱所有的学生,不但要爱聪明 、活泼、可爱的学生,更要爱差生、特殊生、顽皮捣蛋生、一般生。特别是对毛病较多的学生,更要亲近他们,了解他们,热忱地关怀、帮助他们,控掘他们心灵深处埋藏的良好品质,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激发他们的上进心。要适时的给与他们赞扬,相信教师的耐心会感化他们的心灵,同时在学习,生活上也会有更大的进步。

三、爱学生,要尊重和信任学生

学生在教师的尊重下学会了自尊,学会了做人。如果教师对学生不尊重、怀疑、讽刺、挖苦,会极大地伤害学生的心灵,挫伤他们的自信心。相反,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肯定,便会主动亲近教师,乐于接受教师的教诲,使师生心灵沟通。这也就是亲其师、信其道。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

总之,做一名新时期的好教师,就要积极地更新知识、观念和能力,遵循学生成长的规律去创造性地工作。让我们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使教育适合学生的发展,让我们努力为学生的发展创设必要的条件,使学生和教师共同快乐地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