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北归,只为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处处都充斥着过年的氛围。道路旁的树木裹上黄色的锦衣,五彩的霓虹闪烁在树枝之上,屋檐下红色的灯笼亮起喜庆的灯火,似乎在召唤着游子的归来。

随着年岁的增长,越来越明白过年的意义所在。以往懵懂的穿新衣,戴新帽,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味中领过长辈手里的压岁钱,这是属于孩子的节日,是属于他们的年龄里独特的春节。

成人的世界,与孩子不同。

02

我们从村庄走到城市,从小地方走到更广阔的天地,在属于自己生命的路上越走越远,到过很多地方,遇到过很多人,看过很多的风景,我们有着眼界以及内心的满足,然而,漂泊久了,走入新世界的新奇感总是会在时光中慢慢被冲淡,内心深处总是有一种回到家乡的渴望。

从肉身到心理,灵与肉,都在滋长着一种归去的意念。

对于很多人来说,居于外乡,无论多久,总有一种客居的感觉,前段时间遇到一个老人,刚刚从深圳回到西安,因为儿子在那里安了家,所以老人已经随着儿子在深圳生活了近十年的时间,然而今年他义无反顾的回来了,回到了这个自己从小生活工作的地方,他说,在深圳,无论饮食习惯还是气候,无论生活习惯还是地域差异,都与自己以往的生活有着很大的不同,时间久了,虽然淡了,但是总是有种客居他乡的感觉,是一种内心深处的不踏实,而回到故乡的旧居,才有了一种身心的满足。

03

身在远方的游子,心中总有一种牵绊,那是属于来自于骨子里的故乡情怀,总会在清醒的夜晚莫名发作。

梦想或许属于远方,但是归宿还在故乡。

拥挤的车站,汹涌的机场,站在拖着行李的人流中,总会有一种被震撼的感觉,多少人,因为一个节日,千里奔波,辗转多次,携妻带儿,只是为了一次回家。

在靠窗的位置,看着窗外不断变换的景色,越来越浓的年味,心中翻腾起来的是怎样的情愫。

家乡也许比不上生活的城市,或许它偏僻而贫穷,或许它蜿蜒而瑟缩,或许它潮湿而清冷,然而,我们知道,在昏黄的灯光下,有人在忙碌着丰富的饭菜;我们知道,在黑暗的夜色里,有人默默的守在电话边上等着它响起;我们知道,在寒风萧萧的村口,有人佝偻着身子在翘首以盼;我们也知道,有幼小的儿女懵懵懂懂的念叨着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家。

04

那些画面,曾在无数个夜里在眼前出现过,不知道多少次惹出了我们的眼泪。

奔波在生活的路上,我们不得已割舍了太多,在坚强与执着背后,潜伏着我们最柔弱的痛点,想起就会疼。

我们风尘仆仆,大包小包,我们越过远洋,走过渡口,挤上拥挤的列车,我们期待着那个魂牵梦绕的故乡,那一群让我们朝思暮想的人。

走进蜿蜒曲折的小巷,攀上青石铺就的台阶,踩过泥泞潮湿的山路,无论多晚,我们知道,在那里,有一盏灯为我们点亮,有一扇门为我们敞开,有一群人在等着给我们拥抱。

这是我们想过无数次的画面,也是他们夜夜难寝的想念。

05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故乡。

是岁月的年轮在体内的印刻,是周身环境浸染过的血液,也是在内心深处埋藏的宝藏。

无论走的多远,漂泊多久,都会在某个时刻,引发我们回家的冲动。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千山万水,漂洋过海,总有脚步在行走,走过阴霾,走过困顿,走过伤心与失落,直至踏上幸福的港湾,接过慰藉的拥抱。

我不知道此刻的你在什么地方,我知道,我们都是归人,我们都在回家的路上。

南渡北归,只为回家,万水千山,留下匆忙而坚定的脚印。

只因,父母在,即是归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