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不读书,今天我们来读人(to 家有学生者^_^)

这个礼拜我见了两位以前的学生,我喜欢这种情感的牵系,喜欢这种有朋特意自远方来的温馨,更喜欢他们带给我的励志与鸡汤。真是教学相长啊,今天他们是我的老师。


1

倩莹小朋友从水木清华回,告诉我现在她的学习状态,在一个高手云集的地方,依然是班级数一数二的学霸担当,游泳哗啦啦地游,是院队担当,奖学金杠杠地拿,绝不手软。小妞真棒,老师听了很是高兴,不为成绩而已,更是对你自律、自觉、追求卓越的佩服。

这是我曾经的团支部书记,她在任期间,几乎将每月的“优秀团支部第一名”囊括于我们集体之中,30个班级呢,1次容易,次次如此本就需要好多把刷子,需要各种处理细节的张力。由衷竖起大拇指,谁说高分一定低能呢?倩莹小朋友给你piapia打脸。

聊天中,她说她刚拿到驾照不久,但是已能熟练驾车。她得意地讲哦:驾照一拿到,他们全家立刻开车去海南,这一路下来,山路、国道、街道……她一共开了1000多公里,各种路况都适应了,车技立马熟得不得了了。这和学习一样,只要你想,都可以做好的,学习只是上课听懂没用,你得去刷题,把各种题型的题目刷个七七八八,自己好好总结方法,掌握心得,考试自然而然也就不会发怵了呀。开车不也是如此吗?看看,人家这境界!

所以,那些总觉得班级工作和学习是矛盾的孩子,那些总觉得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就是真理的孩子,明白了没,其实能力是相通的,能把生活细节处理得妥妥的,只要你懂得迁移,足够用心,你可以将学习也处理得周周全全的。那些对生活马马虎虎的,那么你的学习很大概率也必然迷迷糊糊。当然除非你是天才,天才好多生活上不能自理,呵呵,以上说法可以不作数。

倩莹更让我欣慰的是,这个瘦弱的小朋友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虽然只是大二,她告诉我已经知道未来几年自己的方向,就留在本校,就是要进行科研,她说,为什么要出国呢?全世界最好的这方面的研究就在清华!还有哪个国家目前碰到的建筑问题、环境问题会比当下的中国更加复杂、更加需要我们年轻一代的担当,人各有志,我非常尊重和佩服她的选择。她和我聊着她的学习、她的优秀老师、她们的学习环境,那种自豪和从容,我很欣赏,强者永远会珍惜自己手中所拥有的全部幸福和资源,而不坐等机会的流失。

正如你们,现在身处优秀的高中,美丽的校园、强悍的资源、敬业的老师,24个清华北大的产出可以证明我们的高精尖,重本率近80%的达成当然可以证明你的大学梦绝对可期。咱们都且读且珍惜吧。流光容易把人抛啊,绿了芭蕉红了樱桃。我也要于匆匆流年中抓紧自我成长的努力。

我记得倩莹一个骄傲的表情,那是我们路过高三学堂门口,当时她正谈到她目前老师,她老师去处理某个shoppingmall项目的时候,大笔一挥,随便调整一下系统,就帮客户节省了巨资,更帮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能源,那一脸的憧憬与热情。看过《工业4.0》,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技术的浪潮挟裹着犹如沧海一粟的你我,未来的愿景是凡人如我难以想象的。所以,孩子,记住这份对知识的骄傲,记住这种家国的情怀,老师期许你的未来如花绽放。

胸怀大了,脚步才能更加坚实、更为笃定,节奏也就更为从容、更加淡定了,不是吗?愿前行的孩子和自己都有着同样的充沛执着。


2

第二位学生,子豪帅锅,也是来自清华,这是我的第一届孩子,现在研二。每次假期基本都会回来看我,我喜欢能向前冲、也能回头念想的孩子。这次暑假,他也来了,还带来了他的女朋友,电话里他说:“老师,我想让你见见我的女朋友。”我好高兴,就像听到自己有弟妹一样的兴奋。第一届嘛,基本上是打成一片的,没有距离,全无保留、全力以赴地付出。呵呵。那时的我还青葱,刚毕业,没有多少年龄差,像带着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带着他们玩、带着他们吃、带着他们学。

学生感冒、生病了,我也总是跟着难受,想着他们离开爸爸妈妈一个人寄宿的,多么凄凉孤独,哈哈,其实我带的是一个只有4个女生的和尚班,他们肯定内心才没那么脆弱纤细,只是我一厢情愿地“可怜”他们而已。所以总是嘘寒问暖,煲点辣辣的姜汤,打点边炉啥的,反正我家常常被他们搞得天翻地覆,米缸里的最后一粒米也经常被这帮汉子们洗劫干净。老人们常说:对学生,远之,则怨,亲之,则不逊。好像是这个道理。只是,年轻的自己肆无忌惮。

其实人心肉长,你真诚的爱换来的永远不会是白眼相待,记得有段时间,流传有个通缉犯流窜到中山城附近,紧挨着我们学校,年级广播里当日晚上就紧急通知大家尽量早点回宿舍,晚上不要一个人在学校里乱转,尽量成群回去。我在办公室,也不知道这事。当天备课备得很晚,到结束的时候,一看手机已然快11点了。走出办公室时,发现门口站着4个高大威猛的男孩,我说:“都熄灯,晚点名了,怎么还在这呀。”孩子把事情交代了,然后说:“您在工作我们就不想打扰,所以在外面待着。只是我们想着老师每天总是在办公室待到很晚,今天肯定也是,我们决定轮流保护你回家……”

那是才十几岁的孩子呀!那一刻坚硬如我,眼泪崩盘,至今温暖。当然,那天他们也因为晚归被舍监扣分了,那也是至今为止,我看着年级扣分表不停傻笑的日子,舍监张老师看着我,赶忙安慰,这孩子,受打击了,不就是扣点分,不至于啊……他不懂我的幸福啊。

我总是跟我的学生说,只问耕耘,莫问收获,功到自然成。但是带了这么几届的学生,我更加相信情感上的交流、知识的传递更多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作上,你用心了,你会收获你自己的成就感。情感上,你真诚了,你会收获另一份特殊的爱戴与感动。

喜欢看着远方的来信,远方的电话,他们告诉我前沿的发展,今天大学的模样;他们更告诉我各自努力的方向、内心的哀愁、暗恋的女友、读书的心得。更喜欢他们牵着未来的一半,笑着过来告诉我,这是我的ta。

吾家有儿初长成,多好!

这是一个老师最真挚的满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永远没错。


3

这个礼拜是我放假以来最充实的一周。从最初决定开始爬文,到现在,8天过去。这是一个吉利的数字。

看着这些优秀的学生、可爱的孩子,我告诉自己:

时常写一份总结梳理给过去,明白出发不易,且行且珍惜,不要轻易言弃。

时常找一些励志人物给自己,明白坚持难得,且读且爬文,是种不错状态。

时常写一种鞭策警戒给未来,明白诗书飨人,且看且践行,实属自修之道。

这个礼拜我一共重读了4本书,写了5篇文,周入1万6千字。

拒绝了两个赚钱的邀请、三个欢乐聚会的party。

这周我没有看任何下饭综艺。

呵呵,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值得鼓励。

亲们,要继续点赞,继续关注,继续转发分享哦,感谢那些私聊贡献出你们阅读体会的好友。那是对我最大的精神支持了。O(∩_∩)O哈哈~

今天就到这里吧,娃在哇哇叫,要让我陪他遛弯去喽。

各位byebye,下次文字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的雨今天的尘。何其幸运,冷暖阴晴的北京,都被我遇到。第一次,这么舍不得。在懂得很多道理之后,理智,固执。所以渐...
    西服小图阅读 52评论 0 0
  • 经常会有女生吐槽自己男朋友给自己拍照丑,怎么难看怎么拍。其实这种错误不仅仅男朋友会犯,专业摄影师偶尔拍出来的照片也...
    神马综艺阅读 311评论 0 0
  • KMP所解决的问题:判断一个串是否是另一个串的子串。例如: 注:一个字符串的子串指的是字符串某一段连续的部分(比如...
    1QzUPm_09F阅读 328评论 0 2
  • 最近迷上了武志红的书,很快看完了第一本《你就是答案》,一边看一边狠狠点头,许多许多的话都说到我心里去了。 昨天去胖...
    美生活阅读 324评论 4 5
  • 人生有时候不用花太多时间要挺着胸膛站着,偶尔蹲下来换个视角,即便是雨天,也可以看到不同的美感。 那天蹲在公园前面的...
    FukuzawaJoel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