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龙客栈【107】见闻录(七)

简书连载风云录
简书接龙客栈专题投稿

zephyr05

《接龙客栈之107见闻录》目录
第六章

第七章 似这般可得长生么


谈及“光头美人”这四个字,你脑中会蹦出谁?

我会想到仪琳,《笑傲江湖》里的恒山小尼姑,深爱令狐冲,楚楚可怜,光头,但十分美貌。采花贼田伯光因她而最终被阉。这份美丽是如此惊人,经光头的加持,更使人难忘。可我平心静气地说一句,一旦发生在现实中,美人剃个光头,魅力是要打折扣的。

我还没见过一个女人在光头之后,尚能令人泛起惊艳之感。时尚杂志是作不得数的。长发飘飘,短发娇俏,但光头,只剩下怪。我存着这样的偏见许多年,直到在接龙客栈看见无戒师太。

她是客栈二当家,听说来头很大,身份显赫,熟悉之后,一般都会叫她二姐。称呼她为师太、大师、上师,她可能不会搭理你,叫声二姐,就会跟你点点头。客栈里有些小女生偶尔也会甜甜地拖长音来一句“无戒姐姐”,听起来倒像是“五姐~姐”,这与五当家笺公子(注:号称公子,其实为女)相混淆,后来也被无视了。

既光头又美丽的,光头而不损美丽的,我终于是见识到了。别看我这会儿总是“光头”“光头”地腹议,其实我特别敬重这位二姐。

得空的时候,如果她刚好也在,我就会盯着她看,更确切地说,是盯着她的头,看个不停——我非常迷惑,为什么其他女性落了发就会看不顺眼,而她却如此自然,仿佛天生就应该没有头发似的。这种感觉非常奇妙,就像生在地穴里的岩人,某天突然看见了星空一样,震撼,感动,莫可言对,无有亵渎之心。

她从来没理会我。无论我一开始偷偷摸摸地看,还是后来堂而皇之地看,有时甚至都觉得自己太无礼太放肆了,但她不恼不嗔,如如不动。有时念经,有时不念,敷座而坐,俨然大德。

有一天,无戒说:“米其林,你过来。”

自从麒麟小指流蜜,也不知哪个捉狭鬼起哄说这就是“米其林(蜜麒麟)”嘛,顿时被钦定。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日后我顶着这么个绰号行走江湖,会是什么场面。反正武林盟主是没我份了,或许饿鬼道有在下的一席之地。再三抗议也没用,绰号就跟娘胎一样,本人是没得选的。但我没想到尊敬的无戒师太也会这样,她不是应该慈悲为怀吗?为什么要往我伤口上撒盐?

“二姐,我求你了二姐。其他人这么叫也就算了,您就别叫我米其林了行么……我对你的钦佩,我对你的敬仰,我对你的忠诚……”我忍不住一口咏叹调,大约是最近读诗太多,读傻了。

“行了,你别紧张。是不是一紧张你就要胡说八道、脱口都是排比句?坐下吧。咱们来讲点正经的,就像你们年轻人爱说的,聊点干货。”向来高冷范的无戒师太秒变吐槽精准的邻家二姐,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

这一天,我才注意到,原来她不爱穿缁衣,她平时的服装风格相当多变,长裙着过,蝙蝠衫披过,衬衫也穿过;这一天,她居然是宅T搭牛仔吊带裤。以前我从未注意,真奇怪。

我听无戒说得严肃,也凝重起来,说:“二姐你说,我听着。是关于我的吗?”

无戒结了个智拳印,问道:“你知道自己是哪一种麒麟吗?”

我茫然地望着她,什么意思?我看着她的眼睛,她也是漠漠地平视过来,我只好硬着头皮回答:“公麒麟?”

她露出拈花的微笑,说:“那你觉得,麒麟是好的,还是坏的?”

我脱口而出:“肯定是好的!吉祥物啊,还能是坏的?”

“没错,有坏的。”无戒徐徐道,“在传说里,麒麟为神兽。至仁祥瑞,不伤生灵。这是指圣麒麟,圣麒麟确实是好的。但还有一种黑麒麟,一旦现世,就未必是三界之福了。”

无戒说,当年随玄奘法师前往西天取经,迢迢递递,难关无数,她竟渐渐对唐三藏起了爱慕之心。芸芸众生若起爱慕心,不过是宿命。但追求超脱的菩提子,起了爱慕心就意味着三昧不住,如摩登伽女以先梵天咒强摄阿难,为佛国所不容。

无戒说,“世尊如来为我演化乐土,香积十方,可我当时魔障深植,险些皈依‘他化自在天’魔主波旬。世尊垂悯,便说,无戒,我今实言告汝,乐土魔域,一体两面,其前身者,为麒麟境,圣成乐土,黑化魔途,汝即从波旬魔道中修,也无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世尊说,无戒,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以是义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这些我原本是听不懂的。然而无戒大师似乎又结了个什么手印,我就仿佛听懂了。我有点惶恐地问:“黑麒麟会怎样呢,二姐?”

二姐说:“会天地不仁,视万物为刍狗。米其林,我希望你不要变得冷漠。米其林,你知道地藏菩萨曾立誓‘地狱不空,誓不成佛’,那你说,他能不能成佛?”

我说:“不能。地狱永不会空,他成不了佛。”

二姐说:“那他为什么要发如此大愿?明知西天乐土与无间地狱实为一体,乐土不销,地狱难空,他如何还要这样做?”

“我不知道。”我的声音颤抖,有大恐怖将显示眼前,而我无能为力。

“那是因为永生是最痛苦,米其林。当你在漫漫时间长河屹立不倒,当你经春秋,历战国,自长安风云,至金陵硝烟,你看过无数不再新鲜的风景,你的心会变硬,你意志消磨。你必须给自己定个无法达到的目标,才能保证勇猛精进。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希腊神话的西西弗斯,永远滚着巨石,岂不如地藏菩萨一般?世尊为须菩提说法曾云,‘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一个意思,米其林。你要好好想想。”无戒,我们的二姐,在这一天,这么对我说。

我沉默许久,神游天外,如果觉醒血脉就要承受永生的代价,这是何等沉重。

我不由得问:“那你呢,二姐?你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

无戒也沉默了。然后她说:“我的目标呵。除非玄奘亲口对我说‘无戒你放下吧’。”

二姐突然起身,朝我点了下头,走了。我不禁泪如雨下。

第八章

接龙印章.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