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向往远方,还有这个老地方

清楚记得和娉婷认识是在那个被我毕业五年后依旧称作第二故乡的Z城。当年的我也算是少年得志,在学院里混的风声水起。作为学生干部,几乎例行开会变为常态。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那个点名时清亮悦耳的声音深深让我着迷,慢慢关注那个一席长发扎成马尾的菇凉。

辗转打听之后得知她叫娉婷,然后用那几年最流行的社交软件QQ加了她的好友。等待好友申请的那几天也真切体味了一把《关雎》里描述的 “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幸运的是天公作美我成功的出现在了她的好友列表。

大学的时光总是充斥着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小幸运。学生会的社团活动为我提供了太多接触她的便利条件,也让我越来越觉得她就是我心中的那个维纳斯女神。久而久之我们走的越来越近,相处的也很融洽,然后我自己的如意小算盘也打得越来越好。

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缘分这个东西吧,真的是无比奇妙。在一场学院组织的迎新晚会结束之后,因为某人的提议我们这些学生干部任性了一把,打车去了KTV。几杯江小白进肚,我拿着麦唱起了我自以为傲堪比原唱的歌《一定要爱你》,然后的然后曲终并未人散,大家起哄着问我一定要爱谁呀。“有道是酒后吐真言,林逸你倒是说说呀。”

可能真的是酒壮怂人胆吧,我坐到她身边,牵起她的手大声说出在心中默默念叨过好多遍的话:娉婷 做我女朋友吧。然后就是一个劲的傻乐。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她居然点了点头,那一刻我觉得自己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儿了。时至今日只要想到那个情节,依旧觉得内心温暖,可能是那个时候单纯的我们对幸福的理解和现在差别太大了吧。


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俗话又说:纸是包不住火的。一个月以后,因为一封匿名信,我和她还有一起出去的朋友全上了“光荣榜”。一时之间流言四起,他们男男女女的夜不归宿了;他们是学生干部无视学院规定私自外出,怎么能有资格继续留任呀。清楚记得那时她难过的神情,要不是因为我当初的孤注一掷,她也不用受这委屈。自责和懊恼涌上心头的时候,真心想宰了那个写匿名信的家伙。可又不知道是谁,那种纠结太折磨人了。

后来卸去引以为傲的光环,变成无官一身轻的小民,倒也自由。没有了开不完的大会小会,没有了杂七杂八糟心的烂事,只拥有我们两个自己的小日子。一起上课、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郊游,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其自然、安安稳稳,我感谢她一直陪伴在我身边,陪我度过那段青葱岁月。

有人说:象牙塔里的爱情,只能存在于象牙塔。毕业季就是分手季。但我们打破了魔咒,并没有像大多数言情小说里桥段写的那样一毕业就分手。当我选择为了理想北上的时候,我记得她在火车站月台送别我时说出的话:林逸 ,既然选择了就不要轻言放弃。正是因为这个在我一个人北漂熬不下去的时候,只要想到那座城市还有一个人在等着我,我就觉得浑身充满力量,那个不要放弃的念头,一直支撑着我奋力前行。

春去秋来,岁月的年轮果真是一把无情的刻刀。异地恋里的确存在太多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了,而我这个一直以假文艺青年自居的二货,也终于在毕业一年以后如歌里唱的那样:我来到你的城市 走过你来时的路 想象着没我的日子 你是怎样的孤独 。

记得那天刚下完雨,天空还是灰蒙蒙的没有完全放晴。我一个人站在火车站门外的广场上拨通了她的电话。我还是没有勇气告诉她我到了。然后的然后我们聊了好多,当她说出我们并不是非常了解彼此的时候,真心觉得我的世界崩塌的一塌糊涂。原来我真的给自己编织了一个永远无法完结的童话,仅此而已。

许久之后,当我一次又一次屏住呼吸用尽全身力气干光酒杯的时候,眼角总会泪流。酒友总会说:你小子至于么?喝点酒就怂炮了,还煽情的哭上了。我总是讪讪地笑笑,然后假模假样说出今朝有酒今朝醉了,人生难得几回醉。然后就是满桌大笑。

没有人会在意你为什么会哭,只会觉得你是个小丑而已。于是乎我开始写下流水账般的文字纪念我那逝去的美好年华,总觉得近乎日记般的记录那些美好瞬间是有必要的,也是必须要做的。尽管每天都大声喊着: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可内心里知道我所谓向往的远方,更多得莫过于那个老地方。我不得不承认那个老地方承载着的已经不仅仅是回忆,更多的是青春,是我热血澎湃无法释怀且此生不复返的青春。

其实日子久了会慢慢发现,那些所谓的念想真的是不知道从何说起了,那么真的就只愿彼此安好如初吧。

江小白 :

          您好。当我读完公众号推送给我的有关“烧白怪”来稿时,突然间变得沉默。原来这个纷繁世界里有着许多和我一样经历似曾相识的朋友,我们喜欢江小白,并不是用它买醉,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情感。在我们这个从古至今酒文化博大精深的祖国,觥筹交错、推杯换盏间的失落与苦涩不仅仅是自我消遣,更多得是一种精神寄托,我感谢江小白给我的温暖。谢谢你。江小白。

  思前想后还是想对你说说我的故事。有时候觉得文字才是抒发情感的最佳表达方式,所以我提笔写下我自己的故事,没有那么惊天动地,有的只是平淡的小幸福,与你分享。

          “生活不止向往远方,还有这个老地方”          

                                                                                                                                                                                                                              --- 你的粉丝: 林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