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布置作业请三思

刚进女儿的房间,就听她一把鼻子一把泪地怒嗤:“一句话抄50遍,得抄三句话”,说完又哭天摸泪。

我心一惊,“你老师……”我把后半句生生咽了下去,因为——我也是老师,也知道老师的良苦用心!

看着女儿的中指因长时间抄写,指关节起了一个苞,既心痛又无奈。让她少抄几遍,又不肯,怕被老师批评。

回想自己,做为老师,布置作业时也苦脑过。通过学习专家们的讲座,微课,自己也有一些想法。

经过再三思考,布置作业时布置二到三题,学生任选其中两题,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适当多做一些。布置完作业,当学生欢呼时,自己也很欣慰!因为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

作业是巩固教学效果的有力手段,也是反馈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之一,它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而且有助于形成熟练的技能和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是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也是学生学习过程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现实的教学中,作业却成了学生的“包袱”,成了负担。而且更为严重的是,学生为了应付各类作业,存在抄袭、不交、不订正的现象。作为一线教师,如何处理好作业布置与轻负高效的关系?

新课程当中提出的了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注意培养学生个性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业设计要以学生发展为本,兼顾基础知识的巩固与能力的发展,正确处理全面发展与因材施教的关系,让学生在练习与评价中获得满足、愉悦和成功的体验,对后续学习更有信心。根据这一新课程理念,结合教学实践经验,我认为教师在设计、布置作业时应该处理好以下五个关系,就能较大程度地达到“轻负高效”的效果。

一,处理好质量与数量的关系,从关注量向重视质转变。

有的教师认为,只要让学生多做作业就能提高自己的教学成绩,而事实上并非如此。美国教学问题专家哈里斯·库柏的研究表明:作业在改进学生的学习技能、发展学生的自导性和责任心等等方面有正面功效,可是只注重量而不重视质的作业负面效果更明显,危害更大:它会压跨学生,并使他们感到厌烦,没时间去从事更为主动的追求,并导致学生为按时完成作业而作弊或抄袭。教师应选那些具有代表性、典型性、趣味性和富有生活时代感的作业,那些重复性的、机械性的、陈旧过时的作业砍掉,力求少面精,力争给学生的作业能够“以一当十,举一反三”,做到质高量精,。这样,既能保证学习效果,又能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量。有的老师盲目的追求数量,学了《两位数乘两位数》,让家长出五十道类似的题目,而且多次的重复出,中午出了晚上还出,这样的效果不仅不大,反而使学生产生厌烦的心理,养成不良的作业习惯。

二,处理好普遍与特殊的关系,承认差异,分层布置作业。

一个班里,总有优秀的学生,这群人,对于他们来说完成作业,而且是高质量完成,是一件极为容易完成的学习任务。但对经常拖欠老师作业的学生,通常都是一些学困生。每天都有各学科订正不完的错,做不完的作业。因为每一科老师都在催促他,要求他补做,就像一头被强行拖着走的牛,没有了一份自觉,哪有什么学习的动力与兴趣可言呢?

新课程观认为:每个学生的学习方式,本质上都有它特殊性的一面就意味着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独特个性。同时特殊性也意味着差异性,不同的学生在学习同一内容时,实际具备的认知基础和情感准备以及能力是不同的,这就决定了不同的学生对同样的内容和任务的学习速和掌握它所需要的时间及所需要的帮助不同。如果要求所有的学生在同样的时间内,运用同样的学习条件,以同样的学习速度掌握同样的学习内容,并要求达到同样的学习水平和质量,这样一概而论,不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必然造成一些程度好的学生“吃不饱”,而基础不实、程度不高的学生“吃不了”,还有的学生根本不知从何“入口”。这些学有困难的同学,对于一时没能理解或无法解决的问题不能真正理解,都会因种种原因不去向他人求教,最终只能是不做或者迫于教师的压力而抄袭他人的作业因此,教师在设计和布置作业时要有梯度和区分度,要分开层次,不拿同样的作业去对待所有的学生。在设计和布置作业时,可设有基础题和提高题,有的同学要全做,有的同学可以只做基础题,少做或不做提高题。这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才能让不同情况、不同程度的同学都得到提高,产生学习兴趣,从而愿意学习。

三,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寓学于生活实际和研究,设计实践性和探索性作业。

在教学中绝大多数教师在设计和布置作业时,往往只布置枯燥的、理论性的书面作业,忽略了实践性、体验性和操作性的作业。事实上,学生最不愿意进行机械的抄写,最不愿意背诵、记忆纯粹的概念。如果老师们在设计和布置作业时,把来自于实践的理论知识和丰富多彩的客观世界联系起来,让作业贴近生活、接近社会、融入大自然,学生既乐于接受,又能巩固掌握所学的课本知识,岂不两全其美?学以致用,是教育追求的目标。常言道,听来的忘得快,看到的记得住,动手做学得好、能力高。学生学到的文本知识,只有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亲身参加实践活动,动口动手、动脑,才能灵活运用知识,把知识转变为技能,形成能力。如我在教学《真分数和假分数》时,设计了这样一道作业让学生做:和家人玩转盘游戏,以分子和分母为角色,看形成的是什么分数,换角色在玩,比比谁的得分多,谁算赢。通过这样的作业布置,使学生不仅掌握了课本中的且也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再如我在教学《图形的密铺》时,设计了这样的题目让学生做:观察生活中的密铺现象,设计了一个精美的图形密铺图画,学生别出心裁,设计非常有创意,他们在赞美声中,享受到成功的喜悦,更重要的是产生了自信。

探索未知是最引人入胜、最具诱惑力的学习过程。教师在设计作业时,还要于挖掘教材知识的潜在功能,通过延伸、演变、拓展,让学生在迷惑、好奇的情境中进行探索,使学生从模仿习题转化到对知识的研究上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如我在教学《圆的认识》时,设计了这样的作业:车轮为什么要做成圆形?车轴应装在哪儿?这市有创意的设计,打破了教材的局限性,结合所学知识,触发学生思谁,让学生在新奇中去探索去发据新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

四、处理好单科与整体的关系,协调好各学科的作业量

有的老师在设计和布置作业时往往不考虑或是很少考虑其它科目的作业量,我们应该放弃“哪科作业越多,学生越重视哪科”的想法,在布置作业时要相互协调,不要只考虑增加本学科的作业量而不考虑其他科。毕

竟学生要做的是所有科的作业,加起来的数量是不容忽视的。盲目追求数量,不但收不到好的效果,还使学生产生厌烦心理,养成抄袭的不良习惯。

一个亲戚向我说起她的孩子的作业,一晚上各门功课都有作业,科学都叫“背哪页抄哪页”。作为教师应该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作业量,在布置作业时应注重量少而质精,为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而布置作业,不为学生有写的而布置作业。

五、处理好作业与作业时间的关系,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作业时间。

同样的作业任务如果老师需要半小时完成,那大多数学生半小时是远远不够的,最少也得1小时,有时甚至更多。因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对知识的熟练运用还不够。因此老师应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安排作业的时间,在这方面,我经过了多次的试验,每次考试时,我总是与学生同做试卷,我做完后,我用最快的速度观察学生作答情况,以此推算学生的作业时间,最好的学生的作业时间大约是老师的2倍,需要3倍时间的中等生最多,还需要4倍时间的问题学生。这要求我们布置作业时,要综合考虑,不可盲目,搞一刀切。

总之,作业量过大会挤走学生应有的欢乐时光,暗淡了青少年绚丽的七彩人生。作为教育者,要多从学生的终生发展去着眼,少一点分数情结,多一点人文关怀。对学生的作业布置不应单纯靠数量取胜,而应求质变,教师的作业设计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要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的需要,要满足学生的现实生活相融,普通的作业活动,应有利于学生人文素养的形成,只有这样,作业才会充满魅力,学生的灵气才能得以展现,也才能使学生的作业真正作到“轻负高效”。当然,要作到学生作业真正“轻负高效对老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是要求老师必须真正领会新课程理念,改变传统的作业观:要求老师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知识量,开拓知识视野,拓宽知识面,成为一名学习型老师。惟有如此,老师才能布置出高水平、高质量、高效能的作业来,才能培养出具有真实本领和创新实践能力的有用人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