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点五十,从空调房出来,下楼上班。

骄阳的正午,小区道路上行人稀少。树叶全都软塌塌地垂着,无一丝生机。柳树更象是无法复活的那种“蔫”。炙热的太阳烤着大地的每一寸肌肤。我选择有限的树荫急速地走着。一到阳光下就象进了热烘烘的暖房。

出了小区门,十字路口。新修的道路上树全部被伐,新苗尚未种上。光秃秃的路面被太阳的热唇火辣辣地亲吻,无法躲避,于是柏油路面都被“亲”出油了!远看亮闪闪地,象地面上有水,往上蒸腾着热浪。等绿灯,没带伞,裸晒着。感觉衣服要被烤着了。不敢随便动姿势,怕挨着滚烫的衣。脚下凉鞋已经成了“热鞋”,让人不禁想到光脚会不会立刻就烙出泡来。“炮烙之刑”也就这样吧!煮熟鸡蛋,绝对没问题!热空气糊人的脸,口鼻似乎无法呼吸。全是热浪,感觉要窒息。脸上、胳膊上露着的皮肤被灼烧着……

终于过了十字路口。一卖瓜老农坐在树下的道牙上,端了一碗凉皮在吃。不时用肩上不太干净的毛巾擦把汗。站牌边,树底下,我在等公交车。想着车内有空调,如望梅止渴般,立刻觉得好忍受些,有盼头些。一辆,又一辆,终于等来了。急速上车。

奇怪,怎么一点也不凉快呢!找了位坐下,塑料椅子都烫屁股。想想如果钻进大热天晒过的小车里,那皮座椅对屁股的熨烫,如揭皮般疼……这个,好受多了。伸手去调风口,感觉也无风似的。看车内显示温度——40℃。正纳闷儿呢,司机突然扭头儿说“太热了吧?今天上午这辆车没出车,现在40度,等等才能凉快。”呵呵!原来如此!到站下车,车内37℃。

好在单位办公室、教室都有空调,立刻舒服多了!感觉缓过来气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古人没有空调,那日子怎么过呢?

怎么过呢?且看古人眼中的热——


1、《夏日山中》唐·李白:
懒摇白羽扇,裸体青林中。
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


其意为:

“懒得摇动白羽扇来祛暑,裸着身子呆在青翠的树林中。

脱下头巾挂在石壁上,任由松树间的凉风吹过头顶。”

瞧把李白热得!哪还顾得了诗人的风度?不过却也符合他的本性。

2、《大热五首》宋·戴复古
天地一大窑,阳炭烹六月.
万物此陶镕,人何怨炎热。
君看百谷秋,亦自暑中结。
田水沸如汤,背汗湿如泼。
农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

六月灼热的天气仿佛是熊熊燃烧的炭火窑,稻田水如沸汤,身上汗如水泼。农民还在地里耕种,我辈怎敢安坐贪食?!

3、《苦热行》唐·王毂
祝融南来鞭火龙,火旗焰焰烧天红。
日轮当午凝不去,万国如在洪炉中。                                五岳翠干云彩灭,阳侯海底愁波竭。                                何当一夕金风发,为我扫却天下热。                                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                                农夫心内如汤煮,楼上王孙把扇摇。

高温环境热得像大洪炉,期盼金风起,一扫天下热。农人心如焚,王公却悠哉!

4、《苦热》南宋·陆游
万瓦鳞鳞若火龙,                日车不动汗珠融。
无因羽翮氛埃外,                坐觉蒸炊釜甑中。

日光火辣辣的,人觉得如坐在蒸笼里,身上汗水滂沱。


5、《和蔡仲谋苦热》宋·梅尧臣
大热曝万物,万物不可逃。燥者欲出火,液者欲流膏。
飞鸟厌其羽,走兽厌其毛……

天气热得干柴将要起火,禽兽也想剥了自身的皮毛,真是热到极点了。


6、《苦热行》 南朝梁·萧纲
六龙鹜不息,三伏起炎阳。
寝兴烦几案,俯仰倦帏床。
滂沱汗似铄,微靡风如汤。

日神被六龙拉着在天上狂跑,床席火燎似的灼热,盼望风快点吹来,可是风即使来了,也犹如烧开的滚汤。

7、《剧暑》 宋·范成大
赫赫炎官张伞,啾啾赤帝骑龙。
安得雷轰九地,会令雨起千峰。

热,渴盼雷霆万钧,渴盼烈风暴雨!

……

看完,是不是觉得我们幸福多了?最起码还有处可钻。

虽然最近南方暴雨,多地受灾,但老天如此旱涝不均,我辈只得各安一处,听天由命。所以——

燥热天,心要静。

不匆忙,不出病。

空调房,勿常呆。

重饮食,善调度。

喝盐水,洗勿急。

巧养生,纳气息。

排寒气,在此季。


阿弥陀佛!祝大家安度仲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三伏时间表
初    伏:7月13日-7月22日
中    伏:7月23日-8月  1日
闰中伏 :  8月  2日-8月11日
末    伏:8月12日-8月21日
38天时间请大家不要喝冰镇一类的水,及饮料和食物,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冬天之所以怕冷、脚凉都是三伏天不注意导致,要想使体内的寒气排出,请大家坚持在伏天喝热水,会把体内多少年深入骨隨的寒气逼出来。
一年一度的伏天请大家珍惜!(温暖传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