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63大师智慧

哪怕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不管这个目标是多么容易的实现,你能实现了,那也是一种超越,比如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我除了专业课的学习之外,我还关注人文修养,我还去听一些艺术鉴赏的课,我懂交响乐,我懂古典的这种古筝什么的,高山流水的东西我也听得懂,那也是超越,甚至给自己制定一个课外阅读的书目,经典名著我读它个几本,这都是超越。

当然了,哲学史上还有一种超越自我,我认为不符合国人的国情,那就是把自己所有的欲望,把它消灭掉。比如像佛教文化里面讲的,“诸法无我”,“色既是空,空既是色”,你要意识到一切都是空的,我是不真实的,我的存在就是个无常。

这样的一种超越,其实也是虚幻,并不是它对不对正确不正确,而是因为人根本做不到。从逻辑上讲,我是真真切切的存在,怎么能说我没有呢。佛教哲学当然它有它合理的地方,比如说它强调一种无常的变化,“诸法无常”,无常就是变化,一切都是变化的,一切都在生老病死的轮回当中流变,这当然是对的,这是辩证法。但是,你不能因为夸大这个东西,生向死、死向生的这样一种变化,变得就是一种虚无。

不仅仅是佛教禅宗哲学,在中国包括像宋明理学,也是受佛教文化的影响了,朱熹的宋明理学那个理学也在讲,超越自我,就是要把自己的欲望都消灭掉。“存天理、灭人欲”,好像这才是真正的超越,物质的我没有了,完全变成一个精神的我。这个其实也是虚幻,甚至包括禁欲主义的追求都是虚幻,因为根本是做不到的,一个做不到的理想,一个连曙光都见不到一点的理想,那有多少人又能有信心,去能够追求到呢?

而,我所说的“超越自我”,其实就是切切实实的让自己更完善一些,让自己更精进一些,让自己更有目标一些,让自己的一切的努力能够造就一个全新的自我,这就是超越。

后来佛教哲学里面内部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像禅宗就意识到,以往的那种佛教哲学,讲的那样一种无我是虚幻的,要世俗化。所以禅宗在世俗化的过程当中提出来很多的东西,我觉得是很有道理的。

所以,禅宗被看成是佛教史上的一个伟大的变革,要超越那种虚无缥缈,超越那种涅槃,超越那种所谓的得道,统统的不再被认同,而主张直接地走入现实的、世俗的生活当中,所以提出来“人间佛教”。

包括在超越的问题上面,我觉得禅宗有很多的东西还是不错的,要不断的精进,禅宗有个很有名的典故,其实就是启迪人的一种世俗生活中也可以有超越。

一个小和尚志筹意满的跟自己的师傅说,“师傅,我学的差不多了,我也要下山去传道去了”,师傅也没点破,他知道他骄傲了,满足现状了,只是说,“好的,去吧。你要离开师傅了,帮师傅做最后一件事。”

小孩他说,什么事?

师傅说,“我这里有个化斋的钵,你去替我装满一碗石头端回来”。

这位徒弟不知道师傅是什么意思,于是就兴兴匆匆的端回来了,师傅问他满了没有,他说,满了。师傅笑眯眯地说,是吗?于是,他抓了进去一把沙,问他这下满了没有?小孩说,这下真的满了,师傅又笑眯眯地说,真的满了?于是,又给他倒进去一盅水,再问他满了没有?

小孩子终于不敢说了,说师傅我不走了,继续修炼,不断精进,永不自满,这就是不断的超越。

后来这个小孩成为了一代高僧。他后来创立了中国禅宗史上非常有名的一个门派叫月禅。他就不断的让徒弟看月亮,不一定要去读那种“色既是空,空既是色”那种经的,不一定要去这个闭着眼睛在那里打坐,以求涅槃解脱的,一切的禅机,一切的智慧都在世俗生活当中。所以不一定要读经,不一定要打坐看月亮。

他的一个最有名的谒语或机锋是:月亮印在水里面,看出什么道理来没有?

一个小和尚说,师傅,我看出点道理来了。师傅说什么道理?说你看月亮映在水里面,很美丽,但是这个美丽有一个前提,那汪水必须很静,如果那个水是有波涛的,有波纹的,月亮是印不下来的。

这个小和尚又引伸说,我们做人也一样,心中的那汪水要很静,心中的水静了,自然就有美丽的东西进来了,心中就有美丽的东西了。心中的水,如果是不静的,甚至是惊涛骇浪的,心态很差很浮躁的,那就不可能有美丽的东西进来。

这也就是一个人生美学的道理,正如月印水上,水必须很宁静,所以月亮才能美丽的印在水里面一样,我们心中也应该有一种非常好的心态,那么美丽的东西才能进来。如果你心里面狂风大作,浮躁抱怨,就像装满了各种垃圾的容器,那怎么还会有美丽的东西进来?

师父又问其他徒弟,你们看出什么东西来?

有一个徒弟说,师傅,我也看出一点东西来了,月亮印在水里面虽然很美丽,但是水中的月亮是假的,是幻象,本相的月亮在天上,幻象的月亮在水里面,所以,我们不要以为在水里能捞起月亮来。人生其实也是这个道理,我们人要善于区别现象和本质,人生中也有很多的幻想虚幻,我们要抓住本质。

师傅表扬他,说,说得很好,还有其它人能不能看出来点东西呢?

又有个和尚说,师傅,我也看出点东西来了。师傅问他是你看出什么来?

小孩他说,刚刚两位师兄讲的都很好,但是我跟他们讲的不一样。月亮映在水里面很美丽是对的,但是如果天气一坏,就会飘来一片乌云,把月亮遮住了,水里的月亮就没有了。这个时候,你不要绝望,不要灰心,乌云会最终散去的,月亮还会重新印出来。师傅说讲得好,这就是中国禅宗史上的月禅。

又有其它徒弟给出了其它的一些看法,我觉得这个“机锋”,它有很多的道理,即使是佛教本身也是不断的进化与创造的,也没有必要去重复佛教一开始的那样一种虚无飘渺的东西,佛教经过改编,也是可以进入了世俗生活。

因为理论是人创造的,只要有道理,想怎么搞就怎么搞,当然了,从这一点上来说,人与人之间看待世界也是不同的,多一些角度,这个世界也总会丰富多彩的,而不是死脑筋,就永远认为自己是对的,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人要有容器,还要不断的抛弃,才能容下更多的东西。

这个禅宗的祖师爷之所以能够创立月禅,他能讲出那么多,对我们今天很有启发的道理,辛亏了当年他的师傅,他的师傅让他懂得人必须不断的精进,人必须不断的超越,人的自我修炼是这样,做人做事也都是这个道理。

比如,现在鼎鼎大名的星云大师,被称为禅宗的当代传人。他当时也是大陆过去台湾的,他的理论是很通俗的,你比如他讲到不断超越的时候,怎么样不断的学习做人,星云讲了一件很真实的故事。

第一个是说,人要不断的精进。

他的一个俗家弟子博士毕业了,很高兴有一天跟师傅聊天的时候说,师傅,我博士学位都得到了,以后还要学习什么呢?

这个意思,就是有点骄傲了,好像没什么好学了。星云说,“不对,学习做人其实是一辈子的事情,人不可能毕业,你必须不断的学习,做超越自我的功课。”

“功课”这个概念是佛教用语,意指不断的超越。其实,星云就讲了几个东西,他说不管什么样的人,士农工商各色人等,都有一个不断超越的问题。他说,一个人只有不断的学习认错,你才能不断地超越自己。因为人通常不愿意认错,因为有虚荣心、自尊心在这里,其实不认错就是一个最大的错,谁也不是圣贤,谁能没有错呢,你不断的认错,恰恰就能不断的进步。而学会认错,这就是进步了一步,这恰恰是我们超越自我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所以星云大师说,人要不断的学习认错,谁都会犯错,不要去给自己找理由,你给自己的错误找一个理由,你又犯了一个新的错误了,是在原本的错误上面又多了一个错误。其实很多人,我觉得没有太大的成就,就是不懂得认错,因为他也不知错在哪里,那连一个改进错误的机会或动机都没有了,那他还怎么去成就自我,成就自我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不断的超越自己。

星云关于不断“精进”的人生理念,虽很世俗化,但也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第二个他讲,人要不断学习柔和。

这个也是道家哲学,也是禅宗里面比较强调的理念,“牙齿是硬的,舌头是柔软的”,但是我们往往有时候发现,牙齿倒是先脱落了,舌头倒是长久,以柔克刚。我们人的生命容易冲动,用一种刚强、强硬的东西去处事。但是在禅看来,有时候恰恰会适得其反,所以他通过牙齿和舌头的比喻来讲一个柔和的问题,这也是不断地超越自己很需要的一个东西。

第三条,星云还讲一个不断的学习生忍。

“生忍”也即包容。人要有一种很宽广的胸怀去包容别人体谅别人。退一步海阔天空。

第四条是不断的学习沟通。

这也是需要不断学习的,每一个心灵都有它自己独特的东西,你如果不相互沟通,那就会起冲突,就会争执,就会把一种和谐的关系破坏。

第五条要放下。

要善于不断地放下。这个有点类似于我们前面说的《庄子》寓言里面的故事,你放下了,你才能轻装前进。就像星云讲的一个例子,你老是拎着一个很沉重的皮箱在那里长途跋涉,你还不如把皮箱放在旅店里面,或者寄存在什么地方,你才能轻装上阵。我们人容易想很多东西,这些想的东西往往就会变成一个负担,我们应该把一些不该想的东西把它舍弃。

第六个是,学会感动,或者甚至一份感恩的心。

第七条是生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生活了,包括比如孝亲,尊重朋友,让自己的家人为你而放心等等。

星云大师的这几条人生体验,是对“超越自我”做了一个非常形象与世俗化的解释,人只要活着,是永远无法毕业的,人也永远不能满足,永远需要精进的人生功课,这样的“我”才不会陷入到单调乏味,不断重复的尴尬。

因此,自我的审美历程的三个阶段,先是认识自己、然后实践自己,再是不断的超越自己。那么,我们就会发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而且和欲望和谐相处,这样,人的生命就会感觉到,不仅仅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而且“自我”每天也都是新的,我们的人生和未来也会一直值得期盼和充满着美感的。

而这正是审美人生、自我审美,对我们的实践启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