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雪后的玉渊潭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雪

2020年的冬天来得似乎太快也太猛,前几日好像还在夏天,后海还有许多人在游泳,突然一场雨、一场雪,冬天就这样来临了。早上起床发现窗外的大树的叶子全都掉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挺立在那里。雪花在窗外飞舞着,我的心也有些苍凉和忧愁,一场雪,一场梦,落不尽冬天的冷漠,雪很美,但很凉,凉到了心底。

周末网上生殖大咖的课很多,我听着他们精彩的授课,心却跟着雪花在空中飞舞,回想着去年在北京赏雪的那些日子。时光太匆匆,恍惚间一年又过去了,恍惚间因疫情在家隔离的那几个月的日子就在不经意间溜走了。当我返回北京被隔离14天的那些难熬的日子里,我曾对自己说:出去了一定要逛遍北京的每个角落,可惜等真的不被隔离后,又有太多的牵绊、太多的家务让自己没有时间出去逛逛。

北京因为历史悠久再加上它极其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中心的地位,因此,市内有许多名胜古迹,除了建造精巧、内藏无数价值连城珍宝的紫禁城,还有颐和园、圆明园等皇家园林,还有紫竹院等行宫。当然,除了皇家的住所外,还有许多王宫贵胄的府邸也在这里。即使我有大把的时间去赏玩这些美景,也还是不可能在这几个月仔细游览完的。不过,只要有时间就一定要在这个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城市畅游一番,在这些古代皇帝和达官贵人才能游玩的地方走走真是赏心悦目。

下午出发,到距离我家才四公里的北京玉渊潭公园,我骑自行车二十分钟就到了,这里不仅是国家4A级别的风景名胜区,而且也是门票最为便宜的景区之一,不过两元的票价。而且它景区境内的美景也是很多,景色静谧怡人,是个不错的休闲胜地。

玉渊潭公园距离大名鼎鼎的中央电视台也是距离极近的,玉渊潭这个地方历史非常悠久,可以追溯到金代。当时此处为湖泽湿地,是金中都有名的风景游览胜地,金章宗完颜璟在此地修建钓鱼台,玉渊潭因而有了“钓鱼台”之名。至今已经有了800多年的历史,也是北京历史悠久的景区之一,这里曾经是皇家的行宫的所在地,所以人文古迹也是众多。

玉渊潭建立起就是相当的吸引人的,很多的文人墨客皇亲贵胄都喜欢来这里赏花吟诗作对,所以也是流传下来了很多美丽的诗篇。赵孟頫的《钓鱼台》一诗中,万柳堂前的雅集更添妙处,“手把荷花来劝酒,步随芳草索题。谁知咫尺京城外,便有无穷千里思。”当年的玉渊潭的私人宴会真是风雅得很。

初冬的玉渊潭公园,阴天下湖面烟雨蒙蒙,银杏一树金黄,漫步在公园,心情无比放松。比较著名的是每年春天的樱花季,园内很多各种樱花树,可能是比较壮观的景象。每次想起去看的时候,刚好错过了花季,不过一年四季,景色总是不同,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

园内主要有东西两个大湖,其中有个湖上都是残荷败叶,早已失去了盛夏的色彩和风姿,有些生命轮回的沧桑感。玉渊潭公园就在高高的中央电视塔旁边,走在公园里处处都可以看见这个白色巨塔,它的尖端像刺一样插向空中。不同品种的树木残存的的叶子呈现出多种色彩,并与远处的中央电视塔相映成景。

初冬时节,早上又下了一场大雪,地上有些湿,还有许多飘落的黄叶,一些树叶已经掉完,还有一些残存稀稀拉拉的或棕黄、或红色的树叶,冬日午后的那轮菲薄的淡红色的阳光透过稀疏的黄叶洒在地上,显得凛冽寒风下似乎有点温暖,黄、红、棕的温暖色调以及周围的常绿植物将映衬出一幅色彩丰富的画册,在阳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绚丽多彩,这可能是它们最后的辉煌了。再过两天一切色彩可能都要消失了,除了荒凉。

公园分东、西两湖以及一条人工挖的八一湖,湖水清澈蔚蓝,再加上绿色、黄色和红色的树叶,构成了玉渊潭五彩斑斓的初冬。樱花园的小湖畔,这里有大片芦苇等水生植物,与水中树叶的倒影相得益彰。这里的湿地生态环境还吸引了鸳鸯、翠鸟等多种野生鸟类悠然栖息、繁育存活。构成了人类、植物、动物和谐共存的园林景观,形成繁华的大都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场景。

玉渊潭最热门的鸟应属鸳鸯,实在是太漂亮了,它们羽毛色彩艳丽、成双成对,顾盼生姿,情意绵绵、嬉戏打闹,简直是美不胜收。让我耳畔不断响起电视剧《西游记》中的插曲《女儿情》的歌词: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多少人只羡鸳鸯不羡仙,羡慕能像鸳鸯一样携手同老,相伴终生。只要能这样,就算是能做天上的神仙也不要。

鸳鸯是杂食性动物,食物包括植物的根、茎、叶、种子,还有蚊子、石蝇、蝗虫、甲虫等各种昆虫和幼虫,以及小鱼、蛙、喇蛄、虾、蜗牛、蜘蛛等动物。食物的种类常随季节和栖息地的不同而有变化,繁殖季节以动物性食物为主。春夏在玉渊潭内多有鸳鸯繁殖,小鸳鸯自幼学习捕食本领,只要能擒获的通通吞进肚中。

鸳鸯所栖息的樱花湖面积不大,且水位与岸高度接近,湖边有花木环绕,水中有荷叶苇草衬映,鸳鸯习惯了这里的环境,一年四季栖息于此。这为鸟友近距离、低角度拍摄提供了条件。随着一幅幅神采各异的美鸳图广为传播,使得玉渊潭的鸳鸯远近闻名,观鸳鸯的游客络绎不绝,拍鸳鸯的大爷乐此不疲,更有外省甚至国外鸟友慕名而来。鸳鸯与樱花一样, 已成为玉渊潭的生态名片。

与鸳鸯常年为伴的还有绿头鸭等,同为这片水域的主人。它们和谐相处,也难免产生争斗,甚至发生命案。大天鹅,鸿雁、赤麻鸭等鸟类迁徙季节常来做客栖息。

在北京下雪后寒冷的水面上这些鸳鸯、绿头鸭在自由自在地游着,丝毫不怕寒冷的侵袭。有些人在岸边呼唤着它们,这群小生灵们像懂得人们的心意就游了过来,它们也不怕人,就在我们面前搔首弄姿,欢快地游来游去!

在北京一年多了,每个工作日都是忙忙碌碌,早晨迎着朝阳骑行在上班的路上,晚上在月色朦胧中回家,平日里都是非常繁忙和劳累,而且又觉得做的事情又没啥意义,有时候感觉特别晦暗。所幸周末的时候可以放松一下,来到公园里,来到大自然中,与自然界中的动植物接触,欣赏美丽的景观,真是美妙极了。

这些自然和人文景观是诗,那么浪漫而美丽,这些景观是书,我们行走其中其实就是在读人与自然和谐的故事,景观是画,展示自然与社会的精彩,景观是音乐,谱写幸福美好的乐章。我们在美景中陶醉,忘却人世间一切的烦恼和忧愁,即使冬天到了,初雪来了,天气冷了,我们心中的春天依然勃勃生机、暖暖情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南方长大的我来说,北方的雪是粗狂的,白茫茫一片,铺天盖地般扑面而来,曾听闻我在东北的朋友笑言:东北的大雪天都不...
    f5ea170be7e9阅读 302评论 0 0
  • 《冬日玉渊潭》 北京出差。接站车得很久才能到达。浪费大好时光太可惜。 旁有玉渊潭公园。玉渊潭,古称钓鱼台。水面约占...
    诚明007阅读 159评论 0 1
  • 10月31日,中国社科院社发布《生态城市绿皮书: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7)》,排名在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三亚...
    pure绮妙阅读 322评论 0 1
  • 粉色的樱花可谓是女生的最爱 伫立在樱花树下,微风吹拂着额头的碎发 仿佛自己回到了十八岁一样! 现在正值花期,想出去...
    oncephoto阅读 305评论 0 0
  • 之前听说玉渊潭公园最好是春赏樱花,现在不是季节,心想不会有什么好玩的,闲着没事转转。 出门坐公交,从西门进入园子,...
    散书斋阅读 9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