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自我成长》丨努力了还没成功,那就试着用正确的方式去努力

爱因斯坦曾列过一个关于成功的著名公式:A=X+Y+Z,A代表成功,X代表艰苦的劳动,Y代表正确的方法,Z代表少说空话。这个公式可以进一步简化,把X和Y结合起来就是用正确的方式去努力。

很多时候,努力了但没有成功,并不是幸运之神不眷顾你,而是努力的方法不对。换句话说,你的努力只是感动了自己,实际上做的却是无用功。这种现象在职场上尤为常见,大家看起来都很努力,有些人只能成为普通的职员,有些人却能不断晋升。显然,只是用运气去解释很牵强。实际上,造成这种现象最重要的原因是努力的方法不一样。

渡边秀和《职场自我成长:你不是不努力,而是不会努力》(以下简称《职场自我成长》就是教会大家在职场上用正确的方式去努力,以最小的代价和最快的速度达到自己的职业目标。

渡边秀和曾在三菱UFJ研究顾问公司策略管理部门工作,成为公司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企划负责人。后来在Movin' Strategic Career公司连续五年蝉联NO.1职业顾问。随后创立了自己的职业咨询公司,帮助上千位咨询者成功实现职业目标。他在2010年获得了“日本猎头大赛”顾问组MVP大奖,成为日本第一王牌求职顾问。

渡边秀和在《职场自我成长》中,提出了在职业规划过程中的一些常识性错误,介绍了进行职业规划的正确步骤,帮助求职者打造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实现职业愿景,达到个人与社会的双赢。

在进行职业规划的时候,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确定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愿景;二是思考从当前阶段达到职业愿景的最佳路径。

01 确定职业愿景

大家都知道企业愿景是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定位的体现。同样的,职业愿景就是个人对自己职业发展的方向和定位,简单来说,就是每个人的职业目标。

渡边秀和建议大家以自己的喜好来确定职业愿景,“把喜欢的事情做好,做得更深入,就会越来越顺利”。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事业,快乐地赚钱,是一件极其美妙的事情。这是理想情况,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这样去做。我们用人生哪有十全十美来安慰自己,但实际上,我们只是害怕改变,缺少进入一个新领域重头开始的魄力。

我们在父母和老师的安排下选择了一个他们认为有前途专业,浑浑噩噩地度过大学时光,毕业之后按部就班地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喜好,我们可能无力去改变——我们似乎并不具备其他专业的能力,我们也害怕去改变——对一个未知领域充满恐惧是人之常情。但我们要知道的是,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坚持下去就已经很难了,想做出成绩更是难上加难。

当然,可能还有一部分人并不清楚自己到底喜欢从事什么职业,我们总是受到太多信息的干扰,同时自己独立思考又太少。渡边秀和在《职场自我成长》中针对这种情况,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法——写日记,每天记录自己开心的事和讨厌的事,长久下去,就会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喜好。

根据自己的喜好描绘职业愿景,有两点要注意。一是思考喜欢的“领域”,也就是确定你想从事的行业,是做市场营销,还是金融,亦或是娱乐行业等等。二是思考喜欢的“立足点”,是想成为企业的经营者,还是想成为创业者,又或者是其他的职位。简而言之,就是你想在什么行业做到什么位置,这是一个非常清晰的职场目标。

停下不动永远到不了终点,但如果方向错误,动起来反而可能离终点越来越远你的职业愿景就是你职场指示灯,指示你前进的方向

02 找到最佳路径

连接两个点可以有无数条线,但我们知道,最短的只有一条。职业愿景是我们想要到达的终点,我们目前所处的阶段就是起点,通常,我们会发现这两点之间是无法用直线连接的,这是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我们需要重新在这两点之间寻找一条最佳路径——效率最高,成功的可能性最大。

渡边秀和在《职场自我成长》中,将职业愿景比作山顶,我们要做的就是登山。搭建合适的职业阶梯,能让我们快速登上山顶。渡边秀和举了一个35岁女性成为大型事业公司市场部部长的例子,年薪180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一百多万,绝对算职场成功人士。

这位女士的起点是一个普通的销售部职员,如果一直干下去,成为市场部领导干部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并且可能性非常低。渡边秀和帮她重新设计一条路径,首先进入外资咨询公司,积累市场经验,然后加入其他公司成为市场部管理者。

很多人对目前的工作谈不上热爱,但又没有勇气离开。想要转行,苦于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于是迟迟没有行动,最后只能不了了之。渡边秀和在《职场自我成长》中提到的“枢纽职业”就是帮助求职者解决没有经验的问题。枢纽职业是指可以自由转换到任何行业或者职业的一种工作,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咨询师,可以积累任何行业的经验。如果想要跳槽互联网行业,可以从运营做起——门槛较低,可以接纳没有经验的小白,熟悉互联网工作之后,再转到其他的职位。

在寻找最佳路径的时候,我们要尽可能选择最少的时间,但同时又不能操之过急。要知道,人生的意义不只是为了到达终点,到达终点的过程也是人生中宝贵的一部分。

职场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虽然背景、机遇也很重要,但毕竟实力才能决定你所能到达的高度。所有的公司都是求贤若渴,所以这个社会不会埋没任何一个人才。

但对于个人来说,职场似乎又有太多不公平的存在。每年都有无数的毕业生进入职场,有的人一辈子都是个普普通通的职员,有的人升职加薪,前途似锦。但我们又无法简单地解释为懒惰和勤奋的区别,甚至前者可能加班更多。其实,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最主要还是努力的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够努力,而是不会努力。渡边秀和的《职场自我成长》就是告诉我们在职场中怎样用正确的方式去努力。多思考比一味地埋头苦干有用,不要拼尽了全力,还是被同龄人无情地抛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