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外传》里白展堂最终爱的还是展红绫?

白展堂

首先说说白展堂这个人,这个人很有意思。

白展堂有种骨子里的善良和道德感,想要的是安稳现世。怎奈交友不慎,跟着姓姬的哥俩儿走上了飞贼的歪道,后来又被阴差阳错地安上很多传奇故事,有了盗圣的虚名。

但是良心感如影随形,所以,做贼时做得根本不彻底,给自己安上了很多条条框框:

红白不沾,婚礼葬礼的钱拿了折寿。
盗亦有道
贼,只管偷东西。杀人这事,是咱干的吗?

正是因为这种良心感,所以“盗圣”这个名号对他来说轻如鸿毛,谁想要谁要,他一点也不稀罕。这点在雷老五抱怨挖墓界名声不好时,老白已经说过了。相反,“贼”的这个称谓,让白展堂始终有点自卑,觉得自己配不上龙门镖局的大小姐。

一、老白给展红绫写过情书,对掌柜的却连句“我喜欢你”都要在死亡边缘才敢说出。这只是因为时间和阅历,而不是感情深浅。

白展堂给展红绫写情书,多少有点那种年少时,见了一个漂亮姑娘,就写封肉麻的情书试探试探的感觉。要说感情真的有多深,未必。

你一美女当什么捕头

而且那时是在电视剧出场的三年前,也就21左右岁吧,年少时遇到漂亮姑娘的那种悸动,只能说是有好感,纯粹是荷尔蒙的涌动。

后面遇到佟湘玉,白展堂才有了安定下来的确定打算,是佟湘玉让他有那种踏实想要过下去,守护在她身边的感觉。

后面,在公孙乌龙即将要斩尽杀绝的前一刻,白展堂终于对佟湘玉吐露心声,说“我喜欢你,贼喜欢”。


2017-03-25 16'19'11.jpg

2017-03-25 16'19'37.jpg

并且坦白了自己知道佟湘玉一直都想听自己说这句话,但是自己一直不说的原因是觉得自己又穷还当过贼,配不上她。而临死之际,必须要让湘玉明白自己的心。

以前我不说是因为我这条件
要光是穷也就算了
我还是个逃犯
再怎么喜欢你也不能连累你啊

爱你,却不希望连累你。这集的剧集名称叫作“吕秀才误收嗜血徒 白展堂临终吐心声”。“吐心声”这三个字,足以说明白展堂心里深处的真实想法。否则在临死之际,白展堂脑海里出现的应该是和展红绫当初的点点滴滴。

二、白展堂心里肯定是在乎佟湘玉的。

有次,白展堂趴在桌子上做梦,梦到自己被通缉,大家知道了他盗圣的真实身份。他最担心的就是,身份被拆穿之后,佟湘玉会对自己失望,梦里都是佟湘玉说的话和表情态度。而那时才全剧的第五回。说明那时的白展堂真的很在乎湘玉,只是在她面前是自卑的。

只是“贼”带来的自卑感让他不敢有所行动。毕竟,那时已经过了,喜欢哪个姑娘就冒冒失失地写封情书的年龄了,而是更加成熟、稳重。

表白之后,很快就拾掇着要离家出走,不挣够一千两银子不回家。而不是写个情书,就还依旧怎样怎样。


2017-03-25 17'52'09.jpg

2017-03-25 17'52'58.jpg

三、为展红绫写书《缉盗指南》,并不能说明他对展红绫就多用心。小美女捕快一心要进六扇门,而只有抓到盗圣才能进六扇门。最后,老白给了她那支判官夺命笔,让她回去交差。还说:

​虽然我做过贼,但我真心地希望天下无贼。

我想这是他给展红绫写书的最好注解。他写《缉盗指南》,并非为了儿女私情,而是为了“天下无贼”。后面送判官夺命笔也是一样,初相识,就为了让小姑娘能进六扇门送判官笔。

四、男人,无论多大年龄多大成就,骨子里还是个孩子,即使是盗圣白展堂也不例外。

剧中可以看到,白展除了对湘玉,对其他人都是一副老大哥的派头,“这熊孩子”“乖啊”“双啊”都是一种苦口婆心的慈父感觉;时刻撑着面儿,即使在展红绫面前也是如此。
展红绫是个哭哭啼啼、没什么抓贼技能的小女生;佟湘玉才是能够风雨同舟、共度一生的伴侣。

唯独对佟湘玉,在他面前不撑着,偶尔会露出孩子的一面。

五、最后的最后,展红绫嫁给追风之前,从婚礼上逃出来,又来找到老白,问他还爱不爱自己。展红绫很困惑,追风各方面都比白展堂强,而且强得不是一星半点,自己却对白展堂这个贼始终放心不下。

老白:你忽略了一点啊,再野的马也有被驯服的那一天
展红绫:可是...
老白:现在我们进行第二个问题,你觉得追风跟我比他差在哪儿
展红绫:他比几强得多,各方面不是一星半点儿
老白;可是他没有我那么刺激
展红绫:刺激?也许是吧
老白:你知道你问题在哪儿吗,就是因为你把这种刺激误认为是爱情

老白开解展红绫的话,反过来用在自己身上也是一样。

最后,老白又在当事人(佟湘玉)不在场的情况下,进行了表白,好窝心的说!

你说幸福就是两个人在一起,每天都很开心,这一点我不否认。因为我和湘玉就只这样,我们俩经过了很多的磨难,甚至于生死,前几天她把我给赶出去了,可是不管我在哪儿,我心里明白,只有她能跟我走完这一生

哎呀呀,这么当着老情人的面,表白自己的现任,这么情深意重的表白,你竟然说他爱的不是现任?!!

补记:展红绫那段关于幸福的定义很赞啊

幸福,就像入了冬的蝴蝶,哪怕天再冷地再冻,江湖再险恶,只要两个人能在一起,每天都会很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