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网络框架_常用的网络框架

看了张哥(stormzhang)的博客之后,深有感触,又让我感慨了一番,而且发现张哥的博客英文跟汉字之间是有空格的,数字跟汉字之间也有空格,看起来很舒服很美观,张哥真的是把每一个细节都做的很好,所以身为草根开发者的我,也要学习。附上张哥博客的一部分截图:

0.0.0

一、Android 常用的网络框架

大多数应用程序基本都需要连接网络,发送一些数据给服务端,或者从服务端获取一些数据。通常在 android 中进行网络连接一般使用 Scoket 和HTTP,HTTP 请求方式比 Scoket 多得多。HTTP 请求一般采用原生的 HttpClient 和 HttpUrlConnection 的两种网络访问方式。可是在 Android 5.0 的时候 Google 就不推荐使用 HttpClient 了,到了 Android 6.0 (api 23) SDK,不再提供 org.apache.http.* (只保留几个类), 因此,设置 android SDK 的编译版本为23时,且使用了 httpClient 相关类的库项目:如 android-async-http 等等,会出现有一些类找不到的错误。

列举目前常用的网络框架,当然呢,每种网络框架都会有其优点和缺点的,主要是根据我们自身的项目进行选择:

1.0.1

1.volley

Volley 的中文翻译为“齐射、并发”,是在 2013 年的 Google 大会上发布的一款 Android 平台网络通信库,具有网络请求的处理、小图片的异步加载和缓存等功能,能够帮助 Android APP 更方便地执行网络操作,而且更快速高效。

在 Google IO 的演讲上,其配图是一幅发射火弓箭的图,有点类似流星。这表示,Volley 特别适合数据量不大但是通信频繁的场景。见下图:

1.1.1

优点:
(1)自动调度网络请求;
(2)高并发网络连接;
(3)通过标准的 HTTP cache coherence(高速缓存一致性)缓存磁盘和内存透明的响应;
(4)支持指定请求的优先级( 请求队列的优先级排序);
(5) 提供多样的取消机制:网络请求 cancel 机制,我们可以取消单个请求,或者指定取消请求队列中的一个区域;
(6)框架容易被定制,例如,定制重试或者回退功能;
(7)包含了调试与追踪工具;
(8)默认 Android2.3 及以上基于 HttpURLConnection,2.3 以下使用基于 HttpClient
(9)提供简便的图片加载工具(其实图片的加载才是我们最为看重的功能)

缺点:
(1)不能下载文件:这也是它最致命的地方

官网或相关地址:
Volley 的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mcxiaoke/android-volley
Google I/O 2013 – Volley: Easy, Fast Networking for Androi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v8l9F44qo&feature=player_embedded
简单的使用:http://www.dengzhr.com/others/mobile/android/762

2.Android-async-http

Android-async-http 是一个强大的网络请求库,这个网络请求库是基于 Apache HttpClient 库之上的一个异步网络请求处理库,网络处理均基于 Android 的非 UI 线程,通过回调方法处理请求结果。
android-async-http 是一个强大的第三方开源网络请求库。可惜的是 Android 6.0 (api 23) SDK,不再提供 org.apache.http.* (只保留几个类)。

优点:
(1) 在匿名回调中处理请求结果
(2) 在 UI 线程外进行 http 请求
(3) 文件断点上传
(4) 智能重试
(5) 默认 gzip 压缩
(6) 支持解析成 Json 格式
(7) 可将 Cookies 持久化到 SharedPreference

官网或相关地址:
Android-async-http 的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loopj/android-async-http
官网教程:http://loopj.com/android-async-http/


接下来我们来看下我们国人封装的两个框架 Afinal 框架和 xUtils ,这两个框架的功能非常的丰富,甚至提供了数据库的封装,这很符合我们国人开发的App,都是把一大堆的功能都集进去,那这么强大的网络框架是不是真的那么强大呢?通常我们都会这样想:功能越丰富的开源框架,那么它在单一的功能上,比如就网络框架这一部分,是不是就没有其他专一网络的框架好呢?

注:这个框架的作者已经停止更新了,因此现在就不推荐使用了


3.Afinal框架

Afinal 是一个 android 的 sqlite orm 和 ioc 框架。同时封装了android中的http框架,使其更加简单易用;使用 finalBitmap,无需考虑 bitmap 在 android 中加载的时候 oom 的问题和快速滑动的时候图片加载位置错位等问题。

Afinal的宗旨是简洁,快速。约定大于配置的方式。尽量一行代码完成所有事情。

Afinal主要是分四个模块:
(1) 数据库模块:android 中的 orm 框架,使用了线程池对 sqlite 进行操作。
(2) 注解模块:android 中的 ioc 框架,完全注解方式就可以进行UI绑定和事件绑定。无需 findViewById 和 setClickListener 等。其实它后面是使用反射来进行初始化的。
(3) 网络模块:通过 httpclient 进行封装 http 数据请求,支持 ajax方式加载,支持下载、上传文件功能。
(4) 图片缓存模块:通过 FinalBitmap,imageview 加载 bitmap 的时候无需考虑 bitmap 加载过程中出现的 oom 和 android 容器快速滑动时候出现的图片错位等现象。

官网或相关地址:
Afinal框架 的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yangfuhai/afinal

注:这个框架的作者已经停止更新了,因此现在就不推荐使用了

4.xUtils

xUtils跟Afinal是同类型的框架, 现在作者已经两三年前就没有进行更新了。

官网的简介:
xUtils3 api 变化较多, 已转至 https://github.com/wyouflf/xUtils3
xUtils 2.x 对 Android 6.0兼容不是很好, 请尽快升级至 xUtils3.
xUtils 包含了很多实用的android工具。
xUtils 支持大文件上传,更全面的http请求协议支持(10种谓词),拥有更加灵活的 ORM,更多的事件注解支持且不受混淆影响...
xUitls 最低兼容android 2.2 (api level 8)

官网或相关地址:
Afinal框架 的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wyouflf/xUtils

注:这个框架的作者已经停止更新了,因此现在就不推荐使用了


上面网络框架其实就个人而已,就不推荐使用了,要不就是功能太过丰富,如果在主流的 app 中使用,对后期的维护, 代价就很大了。比如你发现你框架中不适合使用某个功能,需要替换这部分的框架,你就会发现,你整个项目都不出现这个框架的影子,对于后期维护的成本实在是太大了!

后面的几个网路框架(okhttp , retrofit)是目前较好的网络框架,在公司也发现,很多项目都是使用这几个网络框架的。这两个网络开源框架都是 square 公司提供的,在开源界中,有两家公司提供的网络框架是非常丰富的,一个是 square 和 Facebook ,真心感谢这两个公司。


5.OKHttp

OkHttp 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解决方案,据说 Android4.4 的源码中可以看到 HttpURLConnection 已经替换成 OkHttp 实现了。在 Android 6.0 中底层的源码已经使用了 OKHttp ,这个是可以确定的。

OkHttp 处理了很多网络疑难杂症:会从很多常用的连接问题中自动恢复。如果您的服务器配置了多个IP地址,当第一个 IP 连接失败的时候,OkHttp 会自动尝试下一个 IP。OkHttp 还处理了代理服务器问题和 SSL握手失败问题。

使用 OkHttp 无需重写您程序中的网络代码。OkHttp 实现了几乎和Java.NET.HttpURLConnection 一样的API。如果你用了 Apache HttpClient,则 OkHttp 也提供了一个对应的 okhttp-apache 模块。

官网或相关地址:
OKHttp 的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square/okhttp

5.retrofit

其实 retrofit 是根据 OKHttp 封装的框架,它的底层网络请求就是使用OKHttp的,这个框架的作者也是非常有名的,就是 Jake Wharton 。简直就是我的偶像啊!

优点:
(1)支持 okhttp
(2)注解处理,简化代码
(3)支持上传和下载文件
(4)支持自己更换解析方式
(5)支持多种http请求库

官网或相关地址:
OKHttp 的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square/retrofit


二、选择开源框架的见解

1.学习的成本:对该框架学习的时间长短,文档是否齐全的考虑
2.流行的程度:该开源框架是否流行,github 上 start 的个数,都是我们考量的标准
3.是否还在维护:如果该框架没人维护了,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都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的
4.代码的体积: 体积当然不能太大了
5.代码的设计: 整体框架的设计


欢迎转载,转载请标明来源:

CSDN主页:http://blog.csdn.net/two_water
简书主页:http://www.jianshu.com/users/8ec863a03f4f/latest_articl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