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人都想赚一个亿

这几天,朋友圈被这张图片刷屏了

随后,又被这张图片打脸了。

许多人盯着一个亿,或眼红忌妒,或生无可恋,或鸡血满贯。“小目标”成功地继奥运会、宝马事件后占领了头条阵地,这爷俩儿是要闹哪样?当然,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你赚你的一个亿,我赚我的几千元,同样都是为目标而努力。

五千年轮回,只有一个王健林,就像只有一个你、我、他一样,不可复制。只因他是首富、是大咖,因此,他的“小目标”瞬时成为一碗热腾腾地鸡汤,鼓舞热血青年:学习王健林精神,宁可累死自己,也要饿死同行。

但是,有更多的人,赚不来一个亿也不想赚一个亿。

问过许多HR,招聘时,最让你头疼的应聘者是什么样的。

答案惊人的相似,他们对那种只图“活少、钱多、离家近”的应聘者最无奈。或者“那种挣钱多少无所谓,只要清闲就可以”。把这样的员工招进公司,他们一定是不思进取、小富即安,别指望他们会给公司创造巨大财富。可怕的是,这样的人不在少数。

一次,我和一个富二代妹妹闲聊。她是那种啃老啃得心安理得的人,在一家小公司做前台,天天看着墙上的挂钟等待下班,然后泡吧、夜店各种happy。我问她,你天天这么过,不无聊吗?你不想找点有意义的事情来做吗?

她一句话问得我哑口无言:“大齐姐,你天天在电脑前码字,不无聊吗?你就不想换一种更有意义的生活方式吗?我天天想着开哪辆车上班,和别人想早上穿哪件衣服是一样的呀!”

这种情景似曾相识。我的大学同学,小秋,研究生毕业后去上海工作。前年我去上海出差,找她叙旧。我看到她过得并不好,和老公在上海郊区租房子,每天要骑电动车到地铁站,坐完地铁还要倒公交车才能到单位。最重要的是,她的工资并不比我在沈阳赚得多。我问她为何不选择一个压力不这么大的城市生活呢?

小秋并不赞同我的说法:“我并未觉得生活多艰苦呀,眼下的工资是不多,可是上海的机遇要比小城市多很多,和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甚至下一代相比,眼前的小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这是一个有魔力的城市,可以激发你身上所有的洪荒之力。”

想必我在小秋的眼里,就像富二代妹妹在我的眼里一样,过着毫无意义的人生。反过来,我看小秋就像富二代妹妹看我一样,自讨苦吃。正如有人说,王健林赚那么多钱,花的完吗?为何不退出江湖,过另外一种生活呢?王健林式的人一定会鄙视此种说法,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对一个职场人来说,何为鸿鹄之志?

莫衷一是。但成为乔布斯、扎克伯格、王健林、马云、柳传志这样的企业家,应是职场人的最高追求了吧。

那么问题来了,所有人都成了鸿鹄,谁来做燕雀呢?谁为鸿鹄打工呢?

鸟多了,就应该什么林子都有。

王健林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坐在办公室,开始为他一天的工作而努力,最终获得了满足感。而普通职场人,7点起床,8点半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最终也会获得满足感。二者的区别是他赚一个亿,而其他人只赚几千元。

我并未说赚一个亿和赚几千元是一样的,也不反对努力工作。但人的追求是不一样的,许多人就是不想当首富,不想成立跨国公司。

我们仰视于鹏鸟水击三千里的豪迈,也同样欣赏鱼儿徜徉湖水间的自由。万物灵长,各有所求。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的需求从低到高依次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

如果用这个理论来解释职场人,上班是为了满足生理和安全需求,下班后的娱乐和社交满足了爱和归属感需求。

显然,下班时间所满足的需求要高级一些。 有人会说,只有成为像王健林那样的人,才能获得“尊重”和“自我实现”。果真如此吗?

我家小区附近有一家约十平米的裁缝店。老板是一位六十岁左右的老头儿,先天罗锅,身材矮小,由于常年在缝纫机前干活,身体几乎弯成90度。就是这样一家小店,门庭若市,来往的客人都万般恭敬,因为老头儿性格怪癖,稍有不顺就“再见不远送”。有一次我问他,您这身体还能坚持干几年?老板说,“干到死吧。”接着又说:“像我这样的人,还能有自己的小店,因为有手艺,还娶到了老婆,还有一个女儿。知足啦!”

对于这位老板而言,即便现在不工作,也能够实现前4层的需求,但自我实现的需求,却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

裁缝店的老板在自己最擅长的岗位上,实现了自我价值最大化。尤其对我这样连针都不会拿的人来说,他的存在,更是意义深远。

伦敦赫耳墨斯投资管理公司联席董事Christine Chow教授说,如果我们全身心地从事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也能创造奇迹。

一个先天罗锅,靠自己的手艺,开了小店,娶了老婆,生了女儿。这,就是他的人生奇迹吧。

如果非要把王健林和裁缝店的老板作出比较,我想到一个热搜词汇:价值观。

有人想做商人,香车美酒应有尽有;有人想做政客,权力地位尽在掌中;有人想做浪者,天下之大任我穿行。我们能说谁是高尚的,谁是低贱的?

在好莱坞的剧组里,导演系毕业的大学生要从场工做起,端茶到水,看家护院。许多摄影师、场记、灯光、录音师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一位53岁的录音师,从大学毕业就从事这个职业,一干就是30年。一辈子兢兢业业,最终把技术变成了艺术。从金钱上,他们比papi酱穷太多太多,但从价值观看,毫无可比性。

在企业里,需要一锤定音的中流砥柱,他们生来就有鸿鹄之志;更需要默默坚守的流沙击楫,他们生来就想做一只小燕雀。

这样看,一个亿和几千元真的有区别吗?


作者|人称大齐同学,外号众多,比如倒爷、比如齐总、比如兔警官。85后媒体人,爱胡说八道,其实都是正能量。爱聊职场,也爱聊八卦,身边的点点滴滴都是文章,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喜欢就关注我吧。

别问我美不美,人家永远18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