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

       朋友圈里好多人说初雪,我想也许是想表达今天的节气吧,不过今晚真的是有下雪,我下法语课出了教学楼就看见天空中隐约有飘着雪花,等车的时候雪花密了起来,路灯下的雪花特别美,我永远记得那年一个人心惊胆战回住处的时候,路上没有任何的行人,唯有靠着路灯下橙色的雪花相伴,我对自己说橙色的雪花是在告诉我自己要勇敢要乐观不要怕,之后的每年冬季的雪夜我都会看路灯下的雪花,算是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吧。

        其实飘雪的冬天是很浪漫的,天气的寒冷更凸显了所有的温暖。等车的路人一起搓搓手,跳一跳,然后相视一笑,心领神会对方和自己一样的冷,好像彼此之间的距离就被拉近了,不需要任何的语言。车站边等车的学生情侣,戴着一样的帽子,男孩从塑料口袋里拿出一支糖葫芦,女孩接过来,吃着那甜到心里的糖葫芦,留给了冬夜足以融化雪花和寒冷的笑容。女孩为了美穿的很单薄,男孩心领神会的用大衣把她包裹在怀里,那件大大的大衣筑起了他们爱情的小小的世界。我穿了很多很多,大羽绒服里面是轻薄羽绒服,棉裤外是加绒运动裤,雪地棉,厚厚的帽子,口罩,皮手套,我和那些时尚爱美的女孩不一样,我喜欢冬天把自己穿的厚厚的暖暖的,仿佛这样才不负冬天的寒冷,而厚厚暖暖会让我觉得更快乐和幸福。

        法语课都上了这么久了,我还是如鱼的记忆一般的脸盲,今天又再次没认出我前桌的女孩,她告诉我她才刚满18岁,我说她学的真好,她眉飞色舞的给我讲她对语言的兴趣,她的天分,我感觉这个年龄的孩子真好,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猛,也有这个年纪独有的自信。她今天新烫了头发,把自己装扮的很像洛丽塔,特别的小女生,我不禁回忆起我的18岁,我好像都一直是这个样子,扎着马尾,穿着最简单的服饰,很女孩的装扮和我都没有太亲密的关系呢。我告诉她一定要珍惜人生中的每段时光,能学习的时候一定不要去挥霍。看到她们都十八九岁,我并没有想回到我的十八九岁,相反我觉得每段时光每个年龄都有其独特的美好,珍惜就好,回到十八岁未必代表我们会做出和当初不一样的选择,也不代表我们会过得比现在更好,所以,顺应时间和周遭的变化是对时光和生命最真的诚恳。

        今天上班孩子告诉我他们要去冬训了,估计下周开始我们就又要放假了,在很多人都羡慕我的假期多时,我却很无奈,毕竟这已经没有了学校的感觉,十月中旬开学,十二月初放假,该有的紧迫感和节奏都没有了,好像教务科的工作人员都在拖沓,都在得过且过,没有时间观念,该做的事情一天拖一天,而且责任感也没有那么强,好像都很怕担责任,我喜欢正能量的地方,此刻这样的工作环境我觉得会耗损我。不过我特喜欢和赵老师聊天,他的阅历和他读过的书,他的睿智和对事物独到的见解,总是给我一些新的收获,他今天还是劝我不要再看心理学和哲学书了,我说我很喜欢弗洛伊德,尼采,歌德,叔本华,马可奥勒留和但丁,他说这些东西太沉重,他作为长辈还是希望我能有小女生的情绪和任性,而不是现在这般的理智和冷静,我很感谢他对我美好的期许,我想我也会更快乐一些,不过任性这件事情就算了吧,努力任性也是件很累的事情。

       赵老师今天和我聊到了孤独和寂寞,我们的观点很一致,我们都保有自己的孤独,但是我们不寂寞。寂寞是一种行为和对外界的反应,而孤独则是一种心理活动,而我认为孤独是一种成熟,随着年龄和成熟度提高,我们会萃取很多东西,比如朋友,比如交际圈,比如爱好,很多很多。不要害怕朋友慢慢变少了,不要害怕能说真心话的人越来越少了,不要害怕自己好像沉默了许多,这只是因为你成熟了,懂得了好多话要说给懂得人听,懂得了可以不说的话就不说,可以不在乎的事情就忽略。真好,我早已经学会了不被情绪左右和控制,学会了平静自在的做自己,学会了笑对所有理解与不理解的一切。

      记录一下今天的小确幸吧:今天法语课做语法题,我全对了,让我好开心啊。今天即使困得要疯掉了,也克服了想睡觉的欲望坚持学法语,很喜欢这样努力的自己,要继续加油!Mico最近越来越多和我说话(虽然我还是听不懂,可是我有很温柔的回答他,对他就像对我自己的学生一样),感觉得到他越来越喜欢我,越来越粘我信任我,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