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似水年华之寻根之旅

文/榕树下的古灵精

原创图片

题记

当岁月流逝,所有的东西都消失殆尽时,唯有空中飘荡的气味还恋恋不散,让往事历历在目。

                        摘自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

2017年伊始,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闲来无事,婆婆心血来潮就带着我们一家大大小小开启了她的寻根之旅。

LG驱车带着我们来到一个毗邻城关的乡镇,据说这就是LG外公外婆的老家——起步镇。这个乡镇距离城关不远,交通算是便利。乡镇还包括了许多自然村。LG的外公和外婆并不是住在同一个自然村的。所以,我们还得分别造访两个自然村。

我们顺便在镇上吃了些点心,填饱了肚子,大宝又显得格外生龙活虎了。小宝这时却是在我怀中安然熟睡了。

我们一行人经过问路,总算顺利地来到了第一个自然村——洋北村。这里是LG外公出生和生活过的地方。刚刚来到村口,就看见一棵高大的古榕树矗立在我们眼前。

村口的老榕树

据说,这一带乡村的村口都有一棵古榕树。不管乡村的面貌如何变迁,村里的人事如何变动,村口的这课老榕树都依然如故。它看尽这里的事态变迁,人情冷暖。

婆婆迫不及待地要去追寻她儿时的记忆,去拜访家族中留存不多的长者。小宝已在我怀中熟睡,我也只好陪伴着她安静地坐在车里,望着眼前的这课老榕发呆。

大宝呢,由于长期关在城市混凝土的牢笼里,看到这广阔的大自然,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就像被放飞鸟笼重得自由的小鸟一般,早早跳出了车门, 去寻找他自己的小天地了。LG跟着小朋友一路狂拍。

约摸大半个钟头,婆婆从村子的另一头缓缓走来了,后边还跟着一个中年男人。那男人手里提着一大袋土特产。原来,据婆婆介绍,这位中年男人便是他的堂哥了。她所拜访的长者便是她这位堂哥的母亲。我们相互问好打了招呼,之后便互道再见。

是啊,不知道这声再见又要相隔多久呢?这个地方,承载着婆婆儿时的记忆,婆婆早已记不清她有多少年未曾踏进这片土地了。对于那位长者而言,这一别,也许就是永远了吧!

我们很快又来到LG外婆曾经出生和生活过的地方——下长治村。

同样是一棵高大的古榕树在村口迎接我们,我们在靠近祖屋不远的地方停好了车。这次,我终于有幸能下车一睹小村的芳容。

这里空气清新自不必说,发现近处几片田野上栽种的并不是水稻和蔬菜,而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据LG舅奶奶介绍,这里不少人家都把自己的田地租给那些做草皮生意的人了。草地一经播种,每年收割后又会生出新的草。

脑海中自然联想到那句古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啊,小草的生命力是如此顽强。然而,时光如逝,故人已去。

我们怀着欣喜又怀念的心情来到这里追寻故人曾经留下的痕迹。舅奶奶的后院一角还能清晰看见一些残垣断壁,一个不大不小的鸡舍。后山是茂林修竹,叠叠山峦上飘着蓝天白云。我们可以想象这里曾经静谧又热闹的农家生活,兄弟姐妹一起度过的那些艰难而又温馨的岁月。

舅奶奶热情招呼我们一家,大家也相谈甚欢,互相询问大家最近的状况。临走时,舅奶奶又是拿土鸡蛋,又是拿土特产,很是客气。

天下没有不散之筵席。我们互道珍重,继续前行,去探访另一个重要的村落——小获村。这里是婆婆曾经挥洒热血青春的地方,她在这里度过了15个春秋。

翻修过的村小

婆婆是一名人民教师,一生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了村里的孩子们。她从一个年轻的单身小姑娘起,就来到了这片热土,这片土地见证了她教书育人的光辉事业,见证了她的爱情,还见证了她成为一名母亲。

阔别二十几年,重回故地。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只能用一句艾青的诗歌来表达婆婆当时的心情: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这里的天空依然湛蓝;

这里的河水依然清澈;

这里的青山依然巍峨;

这里的村民依然热情。

虽然阔别二十几年,曾经的那个意气风发的年轻教师如今已成为两鬓斑白的老人。但乡音未改,村落里的几个老人很快便认出了她。大家都很激动,很兴奋,一别这么多年,还能再遇故人,大家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

最难能可贵的是,婆婆遇到了自己当年的老同事。老教师自退休后放弃城关优越的生活,从此定居在这里。

老教师热情邀请我们一家做客他们家的小院。这个院落简约朴素又不失清新雅致。门前小院栽种了各样新鲜蔬菜,小院一角还精心搭了一个葡萄架,夏日还可纳凉,葡萄成熟之日还能在家门口体验亲手摘葡萄的乐趣。

最引人注目的是门前的一副对联,那不是一幅普通的贴上去的对联,而是精心雕刻上去再用颜料描过的。对联看起来有些年岁了,但读来依然让人赏心悦目。这对联的寓意或许最能表白房屋主人的心志了。

老教师门前的对联

上联是:有奇书读胜观花

下联是:得好友来如对月

横批:居之安

不求荣华富贵,不求功名利禄,只愿在这美丽静谧的村落读好书,交好友,就这样安静地度过余生。

老同事相见,话很投机,不知不觉,天色已晚,老教师的老伴已备好便饭邀请我们一家大小用餐。我们是突然到访,很不好意思,于是赶紧找了个托辞依依惜别。

我们正准备驱车离开这个让婆婆魂牵梦绕的热土,刚巧又碰上一个旧识,我们又被拉去话了家常。

相见时难别亦难,送君千里,终须一别,愿这美好的情感化作相互的珍重,道一声再见!

再见了这片热土,再见了这里可亲可爱的人!

-END-

ps:一天的旅程,婆婆仿佛走过了她的大半生,这真正算得上是追忆似水年华的寻根之旅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