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搬砖•疫情接种

由于疫情散发的原因,最近很多地方打新冠疫苗的热情空前高涨,有的地方出现了大排长龙的现象。烈日炎炎下,大家都不容易!


医护人员增加支援疫苗接种,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化人员协助开展,社会居民积极参与疫苗接种。随社会环境不断的改变,应跟紧党的政策,疫情防控自身做起!

让我们一起“苗苗苗”

——忙吗?

——就中午吃饭休息了一会儿!

——累吗?

——我现在想睡觉!

——值得吗?

——今天是工作以来最充实的一天!

今日搬砖•疫苗接种

这是来自“疫情防控•接种疫苗”下班回家后,我与姑妈的对话。面对姑妈的“灵魂三连问”,我开始思考我的护理生涯的真实意义。


🧘♀️小小的身躯,大大的能量

4月份时,我也曾大排长龙到接种点接种疫苗。

6月份时,我却再次出现在疫苗接种点,只不过这次我以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身份前往疫苗接种点。

接种人员已陆续排队等候


准备工作就绪,立即开展工作

早上刚到接种点,就已有上百号社区居民经过疫情防控小程序预约后在排队,准备接种疫苗。

所有场地设备已准备齐全,社区工作人员早已到达各自岗位开展工作,陆陆续续医务人员均已到岗。

接种前准备工作齐全

负责人再次组织晨会,通知相关事情,确定个人岗位,一切准备就绪,方可开始接种疫苗。


我的工作内容包括——测量血压、询问相关注意事项、登记接种人员信息

有6个测压点,合为12人。电脑录入个人信息,接种者,留观者,急救人员共计在40余人。

在短短的工作时间内,每人累计询问内容、测量血压也就几百遍而已,合计接种者几千余人。

看似简单的工作,我们也就把同样的话语,一字不漏的,从早到晚的,根据不同的接种人员每人重复一遍而已。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份工作。


分批就餐,午休短暂

就连中午休息都只能换批吃饭。天气炎热,就只能在测旁的大榕树乘凉就餐,用砖头搭起做餐桌,饭菜搭配合理,有肉有素有汤有水果,这是犒劳自己最美的午餐。

吃完午饭后,上个厕所,喝口水,继续工作。

中午餐


接种者/工作人员,大家都不容易

看到大家在烈日炎炎下,还在搬着自己特意准备的小板凳在伞棚下排队,有的甚至还背着自己年幼的孙子前来接种,口干舌燥,汗流浃背,大家都不容易。

雨棚下有密密麻麻的人群

医务人员行走的步数少之又少,有的才有几百步,坐下去就起不来,就连喝口水都是种奢侈,上厕所都是去去就来。


合理安排时间,准确完成工作

一边捆绑血压计袖带,一边核对身份证信息、询问注意事项,两项同时开展;

测量血压那短暂的时间内,我们就得准确无误的完成接种人员信息登记;

在叮嘱患者签字盖章时,我们一边盯着接种人员签字按手印,一边进行手消,准备进入下一位,最后指导接种人员进入下一步程序。

在每位接种人员身上花费的时间并不多,到涉及到的内容很多,还得全面。接种人员不得特意隐藏个人病情,医务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查对制度。这样才能更好的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大家抓紧接种疫苗,这当然是好事。但要把好事办好,还需要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开展工作。


🧘♀️部分接种人员出现前所未有的血压升高现象

接种人员排队很累,工作人员也不容易,再加上当地天气炎热,更是让人愈加难受。很多人却出现前所未有的血压升高现象。

知识科普:高血压,也称血压升高,是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值持续高于正常的现象 。

根据最新《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 ,高血压定义为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有3次诊室血压值均高于正常,即诊室收缩压(俗称高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俗称低压)≥90mmHg,而且这3次血压测量不在同一天内。

如果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降压药,即使血压低于140/90 mmHg,也应诊断为高血压。

血压分级


🧘♀️在临床工作时,每天都有一部分患者前来就诊“高血压”

询问病情发现时,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这样的,“我从来没有高血压,一去打疫苗血压就彪升,是电子血压计不准,还是我真的有高血压病?”

首先,作为医疗中心,所使用的仪器均为校对后,可正常放心使用的血压计。特殊情况除外。
其次,部分人员可能患有高血压,但自己从未去医院就诊确认。
最后,除去自己本身疾病因素外,还得从生理变化来综合考虑。

如遇到以上情况请正确选择就医,不可盲目接种疫苗,应听取医生建议。


常见生理变化因素有:

性别:一般成年男性血压略高于同龄女性,但女性更年期后,血压升高。

体型:通常高大、肥胖者血压较高。

昼夜和睡眠:通常清晨血压最低,白天逐渐升高,至傍晚血压最高,夜间睡眠降低。过度劳累或睡眠不佳时,血压可略升高。

环境温度:在寒冷环境中由于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可略升高;高温环境下由于血管扩张,血压可略下降。

体位:立位血压高于坐位血压,坐位血压高于卧位血压。(很多接种者选择站立位排队等候,会使得血压升高)。

部位:一般右上肢血压高于左上肢10~20mmHg。血压异常时,应选择左上肢或休息片刻后再次复测对比。

其他:情绪激动,紧张恐惧、兴奋,吸烟、剧烈运动等均可使血压升高。


🧘尽量先预约再接种

在这里,也呼吁大家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尽量先预约再接种。

我们国家新冠疫苗的产量在不断提升,疫苗的种类也在增多,只打一针和要打三针的疫苗在一些地方都已经安排上了,所以不用担心疫苗供应的问题。

另外,我地组织接种的部门也畅通分时预约系统,并加了大宣传、解释和落实的力度。


🧘上班就“站立”,回家就“躺平”

最近“躺平”这个词很火

有一群人说现在的人,尤其是年轻人

“不热爱劳动、不热爱奋斗!”

全都可耻的“躺平”了。

他们,真的躺平了吗?

他们,确实躺平了。

生活本应该有的态度

今天的工作很充实,疫情接种结束后,在小区门口买一杯冰镇柠檬水,给自己解解渴,回家冲个澡,给自己的身体放松放松,回到自己久违的小床上,倒头就睡。

冰镇•柠檬水


向世界提前道一声“晚安”!

和每一位人员的相遇,都是一种缘分。您负责前来接种,我们负责帮您接种,疫情防控,从你我做起。

晚安!


撰文:小铁扇公主

来源:疫情防控接种

时间:2021.06.05(周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