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是骨子里的不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今时代,叛逆这个词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网络上现实中,父母们在一起,谈论的最多的就是孩子的叛逆。包括头条悟空问答中,在育儿方面提问最多的就是孩子叛逆的问题。

作为母亲,我也一直在为孩子的叛逆而苦恼不已。也一直在为改善亲子关系而不懈努力。有一天,趁我们都心情大好,于是我问孩子说:"儿子,告诉妈妈,你为什么总是那么叛逆呢?"我儿子先是冲我翻了翻白眼,然后故作低头沉思状。后来抬起头,一本正经地对我说:"妈妈,我叛的不是逆 ,是骨子里的不快乐!" 儿子的话,让我的心头突然一惊。是啊,骨子里的不快乐!这是从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嘴里说出的话,但又是多么地一针见血,多么地深刻透彻。我也不禁陷入了深深地沉思中。也正好趁此机会把人生的心理发展历程简单梳理了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要略懂点心理学的人都知道,人的一生要经历三个叛逆阶段。其实在民间也有类似的说法,比如,在外国,就有可怕的两岁的说法,在中国也有七岁八岁万人嫌的说法。这些其实就是说的孩子的叛逆期。

下面我们就简单了解一下这三个叛逆期。

第一个叛逆期:可怕的两岁左右

孩子在两岁左右时,走路已经变得很稳。于是,这时自我意识开始变得强烈,有了独立意识。这个阶段的独立意识主要是从生理层面来说的。独立行走,是他们有了更多的自由,于是便开始脱离父母的怀抱,想走向更远的地方。但是年龄太小,不能分辨安全与否。当他的想自由行动的意志受到父母阻拦的时候,就会从之前的“小乖乖”变成一个令人感到无奈的“小恶魔”。凡事总喜欢以“不”字打头,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你说的指令前面加个“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想我家孩子小时候,他会说的第一个字就是"不",说的那么干脆那么利索。在那几年,我们跟他说话都是反着说的。比如,该吃饭了,叫他吃饭,我们就会说,你不能来吃饭,坚决不可以来吃饭。他绝对会乖乖地跑过来吃饭。这样击西必先声东这日子一过就是好几年。

第二个叛逆期:7-9岁的小大人儿

这个阶段就是我们老话儿所说的七岁八岁万人嫌的阶段。这个时期孩子已经进入了小学,学会了更多的知识和生活经验,也结交了更多的小伙伴,开始有了自己的小天地,小圈子。于是他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是个“小大人儿”了,极力想挣脱父母的掌控,于是就变得处处喜欢跟大人“唱反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家孩子,在第一个叛逆期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已经提前开始了第二个叛逆期。在我的印象中,记不起来哪一天是他不叛逆的日子。

第三个叛逆期:12-15岁美好的青春期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身体初步成熟,而心理却未成熟,于是常常会遭遇各种挫折感,心理变得更加矛盾,甚至烦躁!

这个时期的孩子,又一次要求独立。这次的独立跟前两次不太一样,这个时期的独立是指人格上的独立。他们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不希望再被当作孩子。他们希望大人们把他们也当作真正的大人去对待。但在大人眼中, 除了个子长高了,但在心理上还完全是个孩子。

于是,孩子们的所作所为又一次不被大人所理解,所尊重。而他们自己强烈要求人格独立的思想意识再次受阻,于是愤怒的他们开始了成长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叛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期也是很危险的一个时期,而更为糟糕的是,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的父母也都已人到中年,开始了中年危机。有些甚至开始了更年期。青春期与更年期的碰撞,如果处理不好,许多孩子会做一些傻事,甚至丢掉性命。所以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人生是一个生理和心理都不断发展的过程。孩子最终会成长为一个成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势必会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做一系列的准备。孩子们也正因为有了这种独立意识,也才能在真正长大成人的时候,能够完全独立地生活下去。所以说这种独立性是人生的必然选择。而作为成年人的父母却恰恰忽视了这一点,总想对孩子过度的呵护。这反倒破坏了自然发展的规律。而孩子们为了将来能够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也必将努力的去破除这种阻碍,于是也便有了小时候的说"不",再长大点儿后和大人的"对着干",再后来就有了青春期和父母之间的剑拔弩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这一切的根源都是因为孩子感觉自己的正常生长需要不被理解,感觉自己的所思所想没有被看见,不能被听见。但由于年龄关系而又无法向父母解释这一切,于是就有了父母眼中的"叛逆"。他们小小的心中充满了不安,愤怒,于是只能以这种方式开始抗争。因为他们要长大,就必须先学会独立。而作为父母的我们,却在一厢情愿的打压他们的这种独立。所以也便有了我家孩子所说的:"妈妈,我叛的不是逆,是骨子里的不快乐!"

当然,在孩子成年以前,他们没有足够地分辨是非的能力,在幼儿以及童年时期,他们甚至没有分辨危险的能力。作为他们监护人的父母,我们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走向危险。我们必须适时地保护他们的身体,呵护他们的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去更多地了解一些人类心理发展的知识,把他们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去尊重,用心地倾听他们,真正地看到他们。在他们还小的时候,我们应该学会蹲下去跟他们说话,因为蹲下去我们的眼睛是平视的,孩子会感到我们是平等的,是被尊重的。我们应该更多地去商量,去建议,而不是居高临下地去命令。他们也更需要我们把他们作为朋友一样的对待,和他们共同去完成一些事情。这也是孩子们最期待的。

因为我家孩子天性叛逆,在为人父母的道路上,我们走过了太多的弯路。当苦口婆心讲道理讲不通的时候,也给他买了很多种富有教育意义的儿童课外读物。我希望他能自己从书中学到一些做人的道理。当然有的时候,效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为了更多地了解孩子,也为了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我自己也努力地学习了许多知识,比如营养学,心理学,记忆力,思维导图等等,也去参加了各种考试。就是想告诉孩子:妈妈也在努力学习,也要像你一样考试。后来,我想到了跟他去做同样的事,带他一起去学舞蹈。跟他一起参加网上的亲子训练营。当我们共同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的心便走得越来越近,我也发现他变得越来越好沟通,我们也不再成天针尖对麦芒地针锋相对。他骨子里的不快乐变得越来越少,我脸上的笑容也变得越来越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8评论 1 69
  • 讲一个A的故事吧 从去年暑假A就开始组建新生帮帮团,哦,不,是暑假前(在A期末考试期间就在一边复习,一边帮他们解答...
    伟范儿阅读 305评论 1 1
  • 2018,从朋友圈晒18岁开始。还在想着这是一个怎样的梗?是18年,晒18岁。噢,不对,是99年的孩子也18岁了,...
    雁过flying阅读 79评论 0 0
  • 你还记得你把山花编成了花环戴在我的头上, 那么远的地方看上去那花环仿佛闪着金色的光, 你站在山的最高想要看清远处所...
    刀爷阅读 283评论 0 1
  • 7月10号在群里看到笑来老师要开区块链press one 的课,最开始冒出来的反应是,什么玩意?不管了先买来学。 ...
    知识就是力量zsjsll阅读 267评论 0 0